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這套動作他反復訓練14年,隻為火場救援快1秒

2021年09月26日13:11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9月26日電 在當前正在進行的全國消防行業職業技能大賽重慶選拔賽賽場上,31歲的阮洋洋是參賽選手中的“明星”。投身消防14年,他早已是賽場上的頂尖選手,火場中的戰斗英雄。

  14年投身消防,5110多個日夜堅持訓練。初入行時,新人必學的水帶、分水器、水槍連接動作,都反復分解、操練數萬遍。他說,每個動作爛熟於心,都隻為火場救援快點、再快點。

  果然,滅火戰斗員比賽的四個子項目中,第一個揭曉成績的是100米消防障礙賽,他以19秒96的成績斬獲這個項目的第一。

阮洋洋正在進行100米消防障礙比賽。朱勁鬆攝

  100米不長,可並不簡單:既要徒手翻越2米障礙板,又要雙手提兩盤水帶,負重過獨木橋,再快速准確地連接水帶、分水器和水槍。整套動作想要行雲流水、一氣呵成,不容易。

阮洋洋正在翻越2米障礙板。王柏林攝

  阮洋洋說,取得這個成績,沒竅門,就一個字“練”!日復一日的練!單就快速連接水帶、分水器和水槍這一動作,別看隻要一兩秒,他在消防干了多少年,就練了多少年。

  一兩秒的動作,一重復就是上萬遍,不枯燥嗎?

  阮洋洋有自己的答案:“訓練不是為了比賽,更為了實戰!我們日復一日地練,就為了能在火場快1秒——接上水龍頭快1秒,滅火可以快一秒,救人可以快1秒,我們就能盡量減低傷亡和損失。”

  14年如一日,目前,阮洋洋負重上30樓所需的時間,已從初時的8分鐘,減至4分鐘﹔攀登挂鉤梯的時間,從50余秒縮短至20余秒﹔100米短跑,從14秒到11秒﹔三公裡長跑,從14分鐘到11分半……

阮洋洋正在進行極限穿越比賽。李昊東攝

  這一串串數字,是他與烈火的較量,與死神的賽跑。他拼搶的每一個1秒,是消防員用職責與擔當,托舉起的生的希望。

  前不久的一次火災疏散,三十層高樓,阮洋洋所在的渝中區消防支隊較場口中隊每名消防員,都上下往返4趟,疏散30余名群眾,受困群眾裡,老人和無法正常行走的傷員佔了大多數。他說:“這都是得益於每日的訓練,沒有強大的體能,根本完成不了這項任務。”

阮洋洋進行極限穿越比賽后,累得癱倒在地,他的隊友為他降溫。李昊東攝

  因為訓練,因為救援,阮洋洋的肩、背、腰、大腿、膝蓋、腳踝……全身上下,傷痕累累。

  “以前在訓練翻越3米障礙板時,左腿內側副韌帶不小心被扭斷,當時,醫生為了把我兩邊扭斷的韌帶拉到一起,用鋼筋釘把扭斷的韌帶連接了起來。現在,每到陰雨天,受傷的地方就會隱隱作痛,訓練時也必須帶護膝……”

  這樣的付出,值得嗎?

  阮洋洋肯定地回答:值得。“消防是我熱愛的事業,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比起賽場帶來的“光環”,阮洋洋更看重工作中為群眾解決的小事:“我們的工作不僅是滅火,幫居民摘除馬蜂窩,幫熊孩子把卡住的手指取出,幫老人解決迫在眉睫的難題……聽上去不起眼,可看到群眾的笑臉,聽到一聲謝謝,我特別有成就感。”(劉政寧、毛紫薇)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