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脫掉“小熊”裝,發傳單的他用2分鐘救了個人

2021年10月28日16:48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0月28日電 (胡虹、陳琦)“我是紅十字會志願者,讓我來!”近日,重慶街頭一個“小熊”救人的視頻引發網友關注。

  10月23日下午,重慶南濱路大魚海棠公園入口,志願者王勇穿著“小熊”裝正在派發傳單。突然一名男子暈倒在地,受過應急救護培訓的王勇立馬脫掉“小熊”裝先沖周圍的人喊了句:“快打120!”同時上前跪地對其進行心肺復蘇。經過兩個回合急救,男子恢復了意識。

  隨后,120急救車趕到,醫生對男子進行了現場救治,見男子已無大礙,王勇才離開。

  后經了解,49歲的王勇是一名紅十字會志願者,因母親患有冠心病,所以學習了急救知識,且每年都要進行相應的專業急救培訓。為了更好地掌握急救手法,他還買了“模擬人”經常在家中練習急救。今年5月,他拿到了中國紅十字會頒發的心肺復蘇培訓証書。

中國紅十字會頒發的(CPR+AED)心肺復蘇培訓証書。重慶市紅十字會供圖

  據王勇回憶,當時暈倒男子身邊圍了不少人,有一位熱心群眾正在對其進行心肺復蘇。

  但見其手法不太專業,王勇果斷接替那位熱心群眾對昏迷男子進行心肺復蘇胸外按壓隨后又做了人工呼吸……

  王勇坦言這是他拿到証書后第一次救人,救助時間並不長,一兩分鐘的時間,但成功救人后,讓他有一種成就感。

  重慶市紅十字會相關負責人說,平時王勇就是一個熱心人。他曾經幫助重慶秀山的一名白血病患者小宇(化名)籌得十幾萬元善款,最終小宇能夠順利進行骨髓移植手術。

王勇對小宇(化名)給予了很多幫助。重慶市紅十字會供圖

  “我只是一個平凡的志願者,我最想呼吁的是,人人學急救,急救為人人,尊重生命,危急時刻能夠挺身而出。”王勇說。對於自己的救人行為,王勇覺得這是自己應該做的。他表示,有一次自己在突發心肌梗塞時,是兩個陌生人挽救了自己的生命,自己不過是在做同樣的事情。

(責編:胡虹、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