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業主阻撓住宅加裝電梯 法院判其行為具有不法性

2021年10月28日14:00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案件審理現場。重慶五中院供圖

  人民網重慶10月28日電 “好!”10月27日下午16:10分左右,重慶市巴南區馬王坪一小區中庭院壩內,隨著一段宣讀法院判決的聲音落下,現場圍觀的人群中立即響起了熱烈的掌聲和叫好聲,不少人的臉上還露出了如釋重負的笑容。

  這是重慶市第五中級人民法院利用“車載便民法庭”在此巡回審理一起排除妨害糾紛上訴案件。

  該案上訴人與被上訴人系同一棟老舊住宅同一單元業主,該單元共有24戶業主。為方便出行,經單元20戶業主同意,決定由上訴人等人自籌資金增設電梯,經申請獲得了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並簽訂了電梯購買合同和施工合同。由於被上訴人不同意增設電梯而阻撓施工,上訴人起訴至法院請求排除被上訴人的阻撓施工行為,並賠償工程延期損失。因一審判決駁回其訴訟請求,遂上訴至重慶五中院。

  重慶五中院民一庭副庭長劉用輝、法官陳華和段曉玲組成合議庭辦理該案。鑒於老舊小區改造增設電梯是一個大的社會趨勢,由此引發的糾紛案件不在少數,愈發成為老百姓關心關注的一個民生話題,有必要以此案例為載體進行法治宣傳,引導群眾尋求合法途徑化解矛盾,合議庭遂決定前往案涉小區開展巡回審判,回應社會對老舊小區增設電梯引發的糾紛這一普遍性問題,也方便本案人數眾多的當事人參加訴訟。

  當天下午15:00,一輛車載法庭旁,一應庭審用具和人員到齊后,劉用輝在幾十名旁聽居民和街道、社區工作人員的注視下敲響了法槌。舉証、質証……法庭充分保障了雙方當事人的訴訟權利,並引導雙方圍繞案件的爭議焦點展開了充分、激烈的辯論。

  16:00,庭審完畢,法官宣布休庭。合議庭三位法官在車載法庭內進行了十分鐘研究討論,認定被上訴人阻撓施工的行為具有不法性,而增設電梯工程延期的原因有很多,沒有足夠証據証明系遭阻撓所致,因此上訴人要求被上訴人賠償工程延期損失的理由不成立。遂當庭宣布判決被上訴人停止對案涉樓房增設電梯施工的阻撓行為。

庭審結束后,法官現場解答群眾的相關法律問題。重慶五中院供圖

  庭審結束后,幾位法官沒有立即離開,而是借此機會對現場咨詢相關法律問題的群眾給予耐心解答。同時對被上訴人仍然認為電梯施工可能對其造成不利影響的疑慮,也作出了解釋:如果認為自己的合法權益受到了侵害,應當理性表達意見協商解決,也同樣可以通過訴訟等合法途徑尋求救濟。

  法官提醒:

  老舊小區增設電梯,本來是一項有利於改善居民居住條件的事情,但是由於利益需求方面的差異,很難取得所有業主的認同。在增設電梯施工按照法律規定征得了多數業主同意,亦通過了行政審批的情況下,少數業主仍以影響採光、噪音、底層住戶不需要等各種理由反對,部分業主甚至採取激烈手段阻撓施工,導致鄰裡之間矛盾沖突激化,這種做法是不可取的。應當做的是積極與其他業主溝通協調,或是尋求社區、人民調解組織等的幫助,以合法、理性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意願,如仍不能解決,也應當通過提起訴訟的方式,由法律來評判。(劉政寧、鐘麗君)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