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共享科普資源 “成渝地區科普研學聯盟”成立

2021年10月27日14:40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0月27日電 (胡虹)為推動成渝地區科普資源共享,深化成渝地區科技創新合作,26日,“2021成渝地區科普創新發展論壇暨科普能力提升培訓活動”在重慶舉行。重慶科普基地聯合會與成都市科普基地聯合會代表成渝兩地科普基地現場成立“成渝地區科普研學聯盟”,同時發布了成渝地區“十佳科普研學線路”和“十佳科普研學資源”。

  據介紹,“成渝地區科普研學聯盟”將搭建成渝地區科普研學交流、合作平台,並將在標准制定、政策調研、人才培養、科普研學線路和資源開發、科普研學基地打造及社會服務等方面開展合作。聯盟成立后,將為深化成渝科技創新合作、推動成渝地區科普資源共享、打造具有成渝特色的科普品牌活動、服務青少年科學素養提升注入“強心劑”。

  重慶自然博物館與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現場簽署了《科普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立足各自優勢,在展覽合作、科普教育、展品制作、人才交流等方面開展深入合作,以進一步盤活既有資源,激發產業活力,構筑多元發展的新格局。

  據了解,此次活動上發布的“成渝地區十佳科普研學線路”涵蓋了自然保護、生命科學、公路交通、航空航天、現代農業、防災減災、地理地貌等多個領域,內容風富、形式多樣,是極富成渝特色的科普“行走課堂”。

  其中,“成渝地區十佳科普研學線路”聚焦交通運輸領域,傳承“兩路”精神,推出了“路連成渝,交通先行——探秘交通運輸中的科工力量研學路線”。該路線串聯起川藏公路博物館、成渝高鐵、重慶交大校史館3個點位,打造了為期3天、以成渝交通發展、交通科技科普為主要內容的研學旅程——第一天,在成都“逛”博物館,了解交通科技發展革新之路﹔第二天,在重慶參觀重慶交通大學校史館,再前往嘉陵江體驗重慶其他交通工具、索道﹔第三天,學員們將暢談“成渝交通對比”,交流研學心得體會。

  川藏公路博物館館長王蓉霞認為,在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落實“雙減”政策的雙重背景下,以博物館和成渝高鐵為支撐的研學路線將使大小朋友們能夠了解到川藏線建設的艱苦,珍惜現今交通建設成果,傳承“兩路”精神,同時也為川渝兩地匯聚、發揮科普教育資源搭建交流平台。

  另一條研學線路——成渝古驛道非遺之旅研學線路,結合了成渝古驛道的人文地理特色和沿途傳承至今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遴選古驛道重慶一側的朝天驛、走馬鎮、大足和四川一側的雙鳳驛和龍泉驛共計五個科普站點,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內的一條涵蓋傳統技藝(重慶吊腳樓營造技藝)、民間文學(走馬鎮民間故事)、傳統美術(大足石雕)、傳統舞蹈(隆昌雙鳳龍燈舞)和民俗(龍泉驛客家婚俗)等多個門類的非遺之旅。

  西南政法大學媒介素養科普基地主任、新聞傳播學院副院長李韌教授介紹,該條研學線路通過新聞學教學中“師徒相授”手把手傳承的深度學習方式,讓研學者了解古驛道歷史,調查、記錄和傳播各站點的代表性非遺項目,增強研學者的在場感,提升價值感和獲得感,使其形成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獨特認知和認同。

  近年來,重慶市科普事業取得了長足發展。據重慶市科學技術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重慶市建設市級科普基地253家,涵蓋了場館、教育培訓、旅游景區、傳媒、研究創新5類,科普專兼職人員數量近5萬人。下一步,將以此次成渝地區科普創新發展論壇暨科普能力提升培訓活動為契機,進一步深化成渝兩地科普交流活動,推動成渝兩地科普資源優勢互補,共同發展,形成強大的工作合力,提升廣大市民的科學素質,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注入科普動能。

(責編:胡虹、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