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川渝簽署合作備忘錄 推動職業指導服務協同發展

2021年11月11日18:11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1月11日電 (陳琦、劉敏)隨著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建設,重慶、四川兩地居民工作、生活往來日益密切,對求職者而言,職業指導、職業介紹也成為跨省辦事高頻事項。

  為進一步加強兩地職業指導服務協同發展。11日11日,重慶市人力社保局聯合四川省人社廳舉辦2021年川渝職業指導峰會,並“雲簽署”《“十四五”期間川渝職業指導服務協同發展合作備忘錄》,推動職業指導人才庫共建、服務共享、結果互認、政策協同。

合作備忘錄“雲簽署”現場。楊澤勝攝

  建立實時共享的川渝職業指導人才數據庫

  2020年11月,職業介紹被川渝兩省(市)人民政府納入首批“川渝通辦”重點事項清單。川渝兩地通過重慶市“渝快辦”、四川省“天府通辦”政務服務平台“川渝通辦”專區進行職業介紹業務受理,並依托“重慶智能就業平台”和“四川公共招聘網”開設“川渝合作‘職’等你來”求職招聘專區,實現招聘信息數據互通。今年以來,通過職業介紹和線上線下職業指導服務,重慶已成功幫助5萬余名四川求職者達成就業意向。

  根據11日簽署的合作備忘錄,川渝兩地人社部門將依托重慶智能就業平台和四川省公共招聘網,建立實時共享的川渝職業指導人才數據庫,輪流主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職業指導模擬大賽,提升兩地職業指導師服務能力,充實人才庫。探索共建川渝職業指導工作室,發揮職業指導示范帶動作用,提升職業指導服務能力。

  同時,川渝兩地還將協同推進川渝職業介紹、職業指導服務受理條件、申請材料、辦理流程、辦理時限等要素基本統一,實現異地無差別辦理。共同開發川渝職業指導服務“雲課堂”,開展職業素質測評,向供需雙方提供免費線上職業指導服務。

  此外,兩地還將推動職業指導鑒定測評結果互認。探索川渝兩地職業指導人員跨區域合理流動和職業資格互認辦法,兩地求職者通過重慶智能就業平台、四川省公共招聘網開展職業素質測評的,在川渝兩地跨區域享受職業指導、職業介紹服務時,測評結果互認,無需重新測評,促進公共就業服務更便捷,讓辦事群眾“少跑路”、“不跑路”。

  “雲課堂”川渝職業指導人才庫導師線上服務

  最近,EDG奪冠的消息刷爆全網,也讓不少人再次刷新了對電子競技等新興職業的認識。在新職業背景下,求職者該如何做好職業生涯規劃?

  11月11日,在2021年川渝職業指導峰會上,川渝兩地的職業指導師還通過“雲課堂”線上直播,就求職者在就業創業過程中遇到的問題,一一進行了解答。

  “我也喜歡打游戲,可以當成職業發展嗎?”有網友提出疑問。對此,川渝職業指導人才庫成員、重慶市級職業指導師、首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職業指導模擬大賽一等獎獲得者、四川外國語大學教師張珂建議,興趣不一定等於職業,在決定從事某一職業前,要先對其有一個初步的了解和印象。可以查閱有關書籍資料,或通過實習實踐直觀獲取有關信息。其次,求職者還可以通過生涯決策平衡單、家族職業樹等職業生涯測評工具進行充分的自我認知,通過自我認知結合職場的發展趨勢更好地作出職業的規劃。

  俗話說“簡歷是求職的敲門磚”,針對不少網友提出“不太會寫求職簡歷”的問題,張珂也給出了自己的建議,“總體原則就是‘簡單+經歷’,圖文簡明扼要,避免文字語法錯誤或用詞不當,還要看清應聘要求,根據不同崗位對核心能力的要求,有針對性地對簡歷進行動態調整。”

  重慶市人力社保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后,川渝兩地將依托重慶智能就業平台、四川公共招聘網,定期開展“點亮生涯·職引未來”職業指導雲課堂,為供需雙方提供免費線上職業指導服務。

  新聞多一點:

  職業指導,是指圍繞求職者職業發展過程提供的指導、輔導、咨詢等服務。作為基本公共就業服務事項,具體來說,就是通過職業介紹、職業咨詢、職業素質測評、職業規劃、職場導航等服務,幫助求職者了解就業形勢和職業狀況,掌握求職方法和技巧,確定就業方向,增強就業能力。

  近年來,重慶實施職業指導服務提升工程,創建“職引未來”職業指導服務品牌,組建市級職業指導人才庫,啟動首個應用型職業指導課題調研,建成線上服務平台,開設職業指導“雲課堂”,開發職業素質測評工具,舉辦大學生職業發展論壇,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職引未來”職業指導服務進校園、進企業、進社區、進鄉村系列活動,推動全市職業指導專業化、規范化、標准化,有力促進高校畢業生、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今年以來,全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提供職業指導服務82.1萬人次,職業介紹成功21.3萬人次。

(責編:黃凌、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