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做大做强以汽车、电子信息为代表的两地优势产业

多措并举推动川渝协同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2021年10月25日07:55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提出,要以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链重塑为契机,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强化机制创新,优化、稳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加快构建高效分工、错位发展、有序竞争、相互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并提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培育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设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四项具体任务。

  如何推进川渝两地协同建设现代产业体系?10月24日,重庆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坚平。

  聚焦两地优势产业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多措并举推动川渝两地协同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之义,重中之重就是做大做强以汽车、电子信息为代表的两地优势产业。”李坚平表示,目前川渝两地汽车、电子产业全域配套率超过80%,共建高水平汽车产业研发生产制造基地和联手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基础已经具备。

  其中,在推进汽车产业协同发展方面,川渝两地已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实施方案》,通过实施联合开展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技术攻关、联手建设车联网和高速公路车路协同应用场景等举措,力争到2025年两地汽车产量、行业产值分别突破300万辆、6000亿元。

  在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协同发展方面,川渝两地共同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实施方案》,编制《川渝电子信息产业“十四五”发展布局及产业链全景图》,上线川渝电子信息产业重点产品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通过采取共同构建富有活力的集成电路生态圈、共同提升新型显示产业协作配套能力等举措,到2025年预计两地电子产业总规模将超过3万亿元。

  “在推进产业园区合作共建方面,川渝两地也有不少作为。”李坚平说,比如共同制定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创建管理办法》,完成了首批20个产业合作示范园区认定授牌,目前两地产业园区合作协议签署超过40份,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已经成为两地推进产业协同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实施工业互联网一体化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引擎。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川渝两地将从四个方面入手。”李坚平说,首先是实施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目前《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已获批,两地将围绕网络基础设施、平台体系等6个领域实施19项具体任务,计划到明年将累计建设20个二级节点,培育20个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建设500个数字化管理、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项目,两地“上云”企业达到35万户,工业互联网相关服务企业达1000家。

  其次是协同建设数字产业新高地。当前,川渝两地正在共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以“一城多园”方式共建西部科学城。近两年来,川南渝西七市区大数据产业联盟、西南数据治理联盟等组织相继建立,并通过举办“数字双城记·智慧两地行”活动,发挥政企学研各方力量助力两地数字经济发展。

  第三是合力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川渝两地已获批共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两地共建5G基站超9万个,两地大数据协同发展具备了基础设施支撑。

  第四是推动川渝政务数据互联互通。川渝两地实现政务数据共享平台跨区域联通、两地政务数据目录互挂、首批政务数据资源跨省共享,目前川渝144个部门单位的数据已互挂共享。

  金融商贸会展人力多点发力

  培育发展现代服务业

  围绕培育发展现代服务业这一目标任务,李坚平表示,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提升商贸物流水平、人力资源服务合作,将是川渝两地接下来的工作重点。

  在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方面,目前两地已签订《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备忘录》,金融机构跨区域协作、金融特色产业创新发展、区域市场互联互通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在提升商贸物流水平方面,两地电子商务企业、行业组织代表共同发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电子商务合作宣言》,成立成渝地区电商联盟、直播电商行业联盟,召开成渝地区会展业创新发展大会,成立成渝地区会展联盟,互相支持举办智博会、西洽会、西博会、科博会等重点展会。

  在人力资源服务合作方面,两地围绕产业发展需求,联合举办民营企业线上引才服务月活动,开展“蓉漂人才日”“重庆英才大会”等招才引智活动,共同发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目录。

  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建设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

  近两年来,川渝持续加强农业农村工作交流合作,截至目前两地已联合举办相关活动120余次,共同实施重点项目50余个。

  李坚平表示,目前《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规划(送审稿)》已经通过两地审议,《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工作推进机制》《建设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2021年工作计划》已经印发。两地还召开了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现场会议,签署《建设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3份合作框架协议,举办了西部农交会、茶业博览会,组建起酱腌菜、茶叶、龙眼荔枝3个跨区域产业联盟。

  另外,荣昌与隆昌、大足与安岳、梁平与开江这3个现代农业合作示范园区已经启动建设,国家级重庆(荣昌)生猪大数据中心实现运营,同步建成内江、自贡区域分中心,实现川渝生猪大数据信息库共建共享。

  接下来,川渝两地将加快推进《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专项规划》印发实施,指导现代农业合作示范园区联合编制总体建设方案,事项化、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建设任务。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