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抓好重点任务

——论认真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

2021年10月24日09:40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推进产业协作是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中之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把“协同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当成一项重要工作,提出以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链重塑为契机,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强化机制创新,优化、稳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加快构建高效分工、错位发展、有序竞争、相互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

  成渝地区是我国西部人口最密集、产业基础最雄厚、创新能力最强、市场空间最广阔、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已经具备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基础条件;但同时也要看到,成渝地区仍然存在产业链分工协同程度不高等问题。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紧扣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培育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设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四项重点任务,下功夫、见实效。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制造业是现代产业体系的支柱。根据《规划纲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要从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大力承接产业转移、整合优化重大产业平台四个方面入手。当前,成渝地区主导产业关联度高、互补性较强,协作的重点是汽车、电子信息两大支柱产业,以及装备制造等具有全国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重庆要抓住这一机遇,与四川共同完善两地产业链“图谱”,以智能网联和新能源为主攻方向,共建高水平汽车产业研发生产制造基地。尤其要发挥两江新区旗舰作用,深化重点园区协作互动,推动各类开发区和产业集聚区政策叠加、服务体系共建。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当前,数字经济的大幕已经拉开。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加快5G网络建设,布局完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完善“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和“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打造数字产业新高地;推动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共用,积极拓展数字化应用;增强安全防护能力,提升数字安全水平。对重庆而言,这既是责任,也是利好。要继续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倾力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努力谱写数字经济发展精彩华章。

  培育发展现代服务业。服务业是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推动服务业现代化,是唱好“双城记”的必然选择。要大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提升商贸物流发展水平、共建西部金融中心,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近年来,重庆服务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愈发凸显。我们要乘势而上,持续提升制造业服务化水平和全产业链价值。要做大做强国家物流枢纽功能,支持万州等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加快完善多式联运国际物流服务网络。要高水平办好智博会、西洽会,打造一批专业的会展品牌。唯有多措并举,才能不断提升重庆服务的竞争力、影响力。

  建设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农业发展带来了大机遇。重点要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大力拓展农产品市场上下功夫,打造成渝都市现代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三农”既是突出短板,也是最大潜力。要以《规划纲要》发布为契机,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打造潼南柠檬等优势产业集群,建设国家级重庆(荣昌)生猪大数据中心,做靓“巴味渝珍”等特色品牌,推动农业“接二连三”,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产业兴则经济兴。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维、一体化发展理念,与四川共抓产业协作“一条链”,为建成实力雄厚、特色鲜明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本报评论员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