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規范渣土運輸 重慶全面推廣新型智能建筑渣土車

2021年11月12日17:22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1月12日電 (劉政寧、姚於)重慶市城市管理局今日發布消息:為加強城市建筑垃圾全過程監管和污染防治工作,經市政府研究同意,重慶將全面推廣應用新型智能建筑渣土車。

新型智能渣土車。重慶市城市管理局供圖

  據了解,該新型智能渣土車是符合重慶市城市管理標准《建筑垃圾密閉運輸車輛技術規范》的建筑渣土運輸車,車廂為密閉式,擁有自卸功能。車輛配備了智能化模塊,擁有衛星定位、無線通信和車輛狀態信息採集等功能,其車載系統接入監管平台,監管方可實時監控車輛各項狀態。

  重慶市城市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張淑鈺介紹,新型智能渣土車的車輛顏色統一為綠色,貨箱內部尺寸統一,貨箱使用具有動力開合全密閉式頂蓋的 U 型結構,車廂內光滑無死角,車廂外側結構不易積土挂泥,貨箱密閉裝置採用金屬側翻式廂蓋。同時,其車載智能終端接入監管平台,可通過智能平台進行遠程控制,實現“定人、定時、定點、定線、定區域、定速”6大功能,為主管部門和渣運企業實現規范、實時、全面、智能的管理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撐。

  張淑鈺表示,接下來將按照政府引導、企業自主、市場調控的原則,充分發揮行業引領和市場主導作用,統籌兼顧、分步實施,積極穩妥推廣新型渣土車。

  據悉,重慶市推廣應用新型智能渣土車分“三步走”:一是從2021年11月10日起,中心城區內環快速路以內區域(含內環)推廣使用新型渣土車,鼓勵新增車輛和政府投資建設項目率先使用新型渣土車﹔到2021年12月31日前引導老式渣土車逐步退出內環快速路以內區域。

  二是從2022年1月1日起,中心城區其他區域推廣使用新型渣土車,鼓勵新增車輛和政府投資建設項目率先使用新型渣土車﹔三是從2022年4月1日起,在中心城區以外的其他主城都市區,結合實際逐步推廣使用新型渣土車。其他有條件的區縣可參照主城都市區開展推廣使用新型智能建筑渣土車。

(責編:黃凌、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