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條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渝舉行

陳敏爾作宣講報告 唐良智主持 張軒出席

2021年11月27日08:37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11月26日,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安排,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渝州賓館舉行。中央宣講團成員、市委書記陳敏爾作宣講報告。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主持,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軒出席。

  市委副書記吳存榮,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負責同志,市高法院、市檢察院、重慶大學主要負責同志,在全國政協任職的正省級領導同志、正省級離(退)休老同志出席。

  會上,陳敏爾從深刻認識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的重要地位和《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的重大意義,深刻認識黨的百年奮斗的初心使命、重大成就、歷史意義和歷史經驗,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深刻認識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重要要求等4個方面,對全會精神作了全面深入的宣講解讀。

  陳敏爾指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在黨領導人民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在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召開的,在黨的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時機重要、議題重大、成果豐碩。全會重點研究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問題,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鄭重的歷史性、戰略性決策,充分體現了黨牢記初心使命、永葆生機活力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充分體現了黨深刻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始終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和使命擔當,充分體現了黨立足當下、著眼未來、注重總結和運用歷史經驗的高瞻遠矚和深謀遠慮。全會通過的《決議》是一篇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全市各級各部門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不斷引向深入,以實干實績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榮光,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

  陳敏爾在報告中闡述了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的重要地位和《決議》的重大意義。他指出,從政治意義上看,召開全會作出新的歷史決議,必將推動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更加堅決地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從歷史意義上看,召開全會作出新的歷史決議,必將推動全黨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擔當、掌握歷史主動,更加自覺地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現實意義上看,召開全會作出新的歷史決議,必將推動全黨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創造新業績,更加扎實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市上下要深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進一步加深對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認識把握,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進程中的重慶篇章。

  陳敏爾指出,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一百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都是在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在各個歷史時期,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自力更生、發憤圖強,解放思想、銳意進取,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推進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黨的百年奮斗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產黨。“十個堅持”是百年來黨領導人民艱辛探索、接續奮斗理論和實踐的科學總結,必須作為正確判斷形勢、科學預見未來、把握歷史主動的思想武器,作為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的重要遵循,作為判斷重大政治是非的重要依據,作為加強黨性修養的重要指引。我們要加深對黨的百年奮斗初心使命、重大成就、歷史意義、歷史經驗的理解把握,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陳敏爾圍繞《決議》內容,深入解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他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新時代是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是我國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決議》從13個方面分領域對黨的十八大以來黨治國理政採取的重大方略、重大工作、重大舉措進行了系統闡述,重點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和標志性成果。作為新時代的親歷者、見証者、參與者,我們都有最深切的感受、最強烈的共鳴。

  陳敏爾強調,新時代最具有決定性意義的政治成果是“兩個確立”。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兩個確立”是歷史的選擇、時代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既是重要的歷史結論,也是重大的政治要求。回顧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偉大實踐,我們深深地感受到,黨有核心才能萬眾一心。有習近平總書記這個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的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全黨就有了值得信賴的“主心骨”,全國各族人民就有了可以依靠的“頂梁柱”,中國這樣一個大國就有了能夠行穩致遠的“定盤星”。隻要我們一切行動向黨中央看齊、聽總書記指揮,工作就有底氣,發展就有希望,事業就能順利。我們要把“兩個確立”的政治成果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轉化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忠實踐行,轉化為履好職責、做好工作的實際行動,更好把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全面落實在重慶大地上。

  陳敏爾強調,要認真落實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重要要求,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堅定歷史自信,自覺堅守理想信念,進一步把握歷史發展大勢,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不斷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要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始終保持對黨忠誠,牢記“國之大者”,進一步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要堅定擔當責任,把握新的偉大斗爭的歷史特點,發揚斗爭精神,把握斗爭方向,掌握斗爭規律,增強斗爭本領,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不斷奪取新時代偉大斗爭的新勝利。要堅持自我革命,始終堅持“嚴”的主基調,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持續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報告會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舉行。市級各部門、中央在渝單位、各民主黨派負責人,部分企事業單位負責人、理論工作者、高校師生代表等在主會場參會。各區縣、兩江新區、重慶高新區、萬盛經開區設分會場。(記者 楊帆 張珺)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