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重慶將開展系列政策宣講 助力中小企業紓困發展

2021年11月26日16:55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1月26日電 (劉政寧)為進一步加大中小企業最新扶持政策宣傳力度,幫助中小企業紓困解難,助力企業實現平穩健康發展,重慶市經濟信息委決定在全市范圍開展系列政策宣傳活動。即日起至12月底,安排重慶市中小企業發展服務中心通過深入基層宣講政策、進企業送服務等舉措,提高企業政策利用水平,有效將政策紅利轉化為發展紅利。

  在26日召開的“加大對中小企業紓困幫扶力度系列政策宣傳活動工作部署會”上,重慶市經濟信息委中小企業發展促進處處長劉群生介紹,目前我國市場主體已達到1.5億戶,其中企業4600萬戶,99%以上的企業是中小企業,重慶市企業已接近100萬戶。

  劉群生表示,為助力中小企業發展,國務院辦公廳於11月22日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加大對中小企業紓困幫扶力度的通知》,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於11月6日印發了《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辦實事清單》和《提升中小企業競爭力若干措施》。重慶市政府辦公廳於11月11日印發了《進一步助力企業紓困政策措施》。這四個文件,凝聚部門合力,助企紓困與激發活力並舉,既利當前、又惠長遠,形成了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 “1+2+1”的長短政策“組合拳”。

  部署會上,劉群生對這些政策進行了詳細解讀。《進一步助力企業紓困政策措施》從紓解部分行業企業經營困難、加強金融惠企、促進就業穩定、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優化涉企服務5個方面提出了17條政策措施。

  “中小企業發展不易,企業要及時了解政策,響應政府號召,在國家需要的宏觀背景下,充分利用政策紅利,開展企業生產經營。”劉群生表示,但是無論政府出台多少政策,畢竟是企業發展的外因,真正發揮作用的還是內因,各企業還應通過科學有效的管理,不斷提高產品競爭力、生產經營效率,從而提升企業發展實力。

  據了解,2020年以來,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落實“六穩”“六保”任務,重慶先后出台了“支持中小企業20條”“支持企業復工復產40條”“助力市場主體健康發展45條”“促進生產經營27條”等助企紓困政策措施。截至2021年9月底,累計惠企近1100億元(其中2020年全年累計863億元,2021年前三季度累計208億元),有效緩解了企業生產經營困難,鞏固了經濟恢復基礎。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