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國家鋁產業計量測試中心在渝揭牌

2021年11月26日13:39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11月26日,國家級鋁產業計量測試中心在渝揭牌。李影 攝

  人民網重慶11月26日電 (陳琦)今日上午,獲批籌建的國家級鋁產業計量測試中心在位於重慶市九龍坡區的中國鋁業集團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揭牌。這是實現鋁產業高質量發展的一個重大舉措,將為實現高端鋁合金材料科技自立提供更加有力的計量支撐。

  為更好發揮計量對鋁產業的技術支撐和保障作用,引領帶動鋁產業創新發展和質量提升,2021年7月16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批准中鋁集團籌建國家鋁產業計量測試中心。中鋁集團決定依托中鋁高端制造建設這一國家級計量測試平台。

  據了解,鋁合金材料在航空航天等高端裝備制造領域佔據著非常重要的戰略地位,在新材料領域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國家鋁產業計量測試中心將聚焦鋁產業發展的計量測試需求,開展鋁產業前瞻性計量測試技術、關鍵共性計量測試技術研究,助推鋁產業創新和高質量發展,助力國家高端裝備制造。

  國家鋁產業計量測試中心籌建期,以鋁加工板塊為重點,以西南鋁為基礎,瞄准產品質量控制與檢測等重點領域、元素含量分析技術等重點關鍵共性技術,至少建設20項重點項目、制定10項國家或行業標准/規范、研制15項標准物質或標准樣品和培養100名計量復合型人才,建設鋁產業計量測試人才高地、技術高地、創新高地,為裝備制造、汽車輕量化等領域高端鋁合金材料的研制提供計量保証。

  據介紹,國家鋁產業計量測試中心將聯合大專院校、科研院所、質檢中心、設備廠家、上下游產業計量中心等,建立產業計量測試聯盟,結合產業未來發展趨勢,探索先進理念和科學做法,解決在計量檢測分析技術和設備,解決生產過程中“測不了、測不全、測不准”的問題。

  下一步,中鋁集團將加大工作力度和專項建設資金投入,將中心建設成為服務產業、推動產業、引領產業發展的集量值溯源體系、產業計量服務體系和計量科技創新體系為一體的“國內一流、國際先進”的產業計量測試中心,為促進國家鋁產業科技創新、經濟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責編:陳琦、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