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国家智慧医保实验室在两江新区建设完工

2021年08月03日19:0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3日电 近日,两江产业集团旗下高科公司参与建设的国家智慧医保实验室在两江新区完工投用,承担医保信息化科技研发、测试、运维能力建设、新技术应用验证平台、创新研究成果转化和人才队伍建设等重要任务。

  据了解,2020年,国家医疗保障局与重庆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启动国家智慧医保实验室建设。国家智慧医保实验室分为创新实验区和数据中心两部分。其中,创新实验区位于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总面积3000余平方米,分为核心功能区、办公区、培训实操区、配套服务区、演示体验区和观摩展览区6个功能区,可满足开展创新研究物理等需求。

  在创新实验区展厅,可以看到便携购药机、自助诊所、医保服务机器人、场景监控系统和终端等多种智慧医疗设备及多种智慧医保场景。

  作为服务医保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国家智慧医保实验室依托重庆及两江新区大数据智能化优势,通过搭建与国家医保信息平台架构相同、参数一致的数据中心,为全国开展统一的医保信息化适配测试、智慧医保创新研发提供设施齐全、安全可靠的基础信息环境。

  据重庆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智慧医保实验室目前已为四川、新疆、吉林等省提供医保信息平台基础资源和技术支持,为西藏、四川、安徽、江苏等省提供地方与国家局联动测试的技术保障,并完成华为第三方云平台适配测试工作,持续推进创智和宇、紫光第三方云平台适配测试工作。

  为打通地区间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壁垒,国家智慧医保实验室协助国家医保局,构建全国医保信息系统云计算平台等12项技术规范标准体系。“我们多次派专家前往广东、河北、海南等地,助力19个省、58个市上线医疗保障信息平台。”重庆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国家智慧医保实验室作为全国医保信息化人才培训基地,聚焦全国医保信息化建设需求,整合高校、信息企业等资源,探索全国医保信息化人才培训体系。实验室目前已开展云计算与应用等培训6期,承接全国医疗保障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培训2期,累计培训超500人次。

  据了解,国家智慧医保实验室落户两江新区,有利于汇聚全国医保信息化人才和资源,提供高品质的智慧医保服务,增强对智慧医疗行业的吸引力。实验室后续将围绕医保体制改革、卫生体制改革与药品流通体制改革联动等任务,加快智慧创新成果在医疗、医保领域转化,共同助力重庆大健康发展。(刘政宁、张廉)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