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要聞

11.27紀念日,這本新書在渝首發

2021年11月27日17:09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永遠記住你——紅岩英烈系列故事》。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重慶11月27日電 (陳琦)又是一年“11.27”紀念日。今日,由重慶廣播電視集團(總台)、重慶紅岩聯線文化發展管理中心共同主辦的《永遠記住你》書籍音像制品發布及捐贈活動,在毗鄰紅岩魂陳列館的歌樂劇場舉行。

       據介紹,今年6月8日至19日,重慶衛視黃金檔曾推出了一部一共12期的特別節目《永遠記住你——紅岩英烈系列故事》。節目編導行程5500公裡,歷經4個多月,深度尋訪、實地拍攝,從100多個選題中挑選出12個感人肺腑的烈士故事,並現場邀請到40余位烈士家屬、后人、戰友以及幸存者等嘉賓參與錄制,嘉賓平均年齡85歲,其中最年長者已95歲高齡。

     節目首播結束后,反響熱烈。為了將此節目進一步延展成另一種可收藏、攜帶的文化產品,產生更為有效的教育價值和傳播效果,書籍音像制品《永遠記住你》便應運而生。


向紅岩英烈家屬代表捐贈《永遠記住你》書籍音像制品。黃卓攝

  “與人們耳熟能詳的江姐、王朴、陳然等英烈相比,《永遠記住你》選取的是不為大眾所熟知的黃楠材、何雪鬆、李承林、陳作儀、周從化等人物,還原了其有血有肉、有情有義的飽滿形象。”主辦方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些“陌生”的故事走近了烈士的家庭與日常生活,家國共情,令人動容。

  如《陳作儀——生要站著生 死要站著死》一文中,陳作儀烈士的妻子,94歲高齡的林梅俠講述了陳作儀與陶行知先生創辦重慶社會大學,在獄中組織革命者參加讀書生活等細節。這種對烈士“陌生”事跡的講述,深化、豐富了紅岩英烈的群像。再如,《宋振中—永遠的小蘿卜頭》中,“小蘿卜頭”(宋振中烈士)的大哥宋振華溫情回憶了“小蘿卜頭”出生時,哥哥、姐姐們的歡樂場景﹔在當年獄友、比“小蘿卜頭”大五歲的李碧濤老人的動情講述中,一個樂觀向上、有志氣、愛學習的形象生動浮現。


發布及捐贈活動現場。主辦方供圖

     “這本書是烈士家屬家庭的集體家書,72年前的今天,他們用鮮血和寶貴的生命為黨和人民奉獻了自己最后的力量。”發布會現場,紅岩英烈李承林的兒子李顯群作為家屬代表上台發言。他表示:翻開《永遠記住你》,這字字句句都是這股崇高力量的銘刻,也是紅岩精神的真實寫照,更是他們留給我們最珍貴的記憶。“我們向先烈保証,你們的精神我們會刻在骨子裡,我們也會將你們的精神傳承下去。”

       活動現場,重慶廣播電視集團(總台)黨委書記、總裁牟豐京和重慶紅岩聯線文化發展管理中心黨委書記朱軍共同為《永遠記住你》書籍音像制品揭幕。隨后,分別向四位紅岩英烈家屬代表以及紅岩聯線管理中心捐贈了《永遠記住你》書籍音像制品。

(責編:陳琦、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