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看了他的經歷,我們遇到的困難還有那麼難嗎?

劉政寧 姚於
2021年11月29日08:44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在重慶巴蜀小學體育節的足球場上,出現了一張乒乓球台,一場特別的乒乓球賽即將開始。對陣的雙方,一邊是東京殘奧會冠軍廖克力,一邊是巴蜀小學的孩子們﹔身著白色奧運領獎服的廖克力一亮相,操場上的孩子們都歡呼雀躍起來……

  倔強的小孩,總是說“我能行”

  “收獲一金一銅,有遺憾,有突破,也有驚喜,這就是競技體育的魅力,五年的備戰值了。感謝我的團體搭檔們,有你們在我心裡更加堅毅和踏實,也感謝所有關心和支持我的親朋好友們,終於圓夢東京,中國乒乓球隊yyds。”

  點進廖克力的微信朋友圈,能看到這段他奪冠后用單手敲出的文字。獲得眾多“贊”的同時,這位31歲冠軍的成長史再次被推到台前。

  1995年,小克力5歲。他喜歡踢足球,每個周末都跟著爸爸去大田灣體育場練球——其實,當廖克力走過足球場時,他的心中想起了這段過往,感慨道:“如果不是那場意外,可能我現在就是一名足球運動員。”

  遭遇意外那天,父子倆乘坐的電車電杆失控打向路邊的變壓器,爸爸被強大的電流吸住,小克力出於本能伸手去拉爸爸,高壓電流瞬間將他們擊倒。

  小克力醒來時,自己全身纏著繃帶躺在床上,頭部受傷、右手高位截肢。隨后,在重慶、北京等地先后進行了十多次手術,左手才得以保住。

  “傷口痛啊,娃娃痛得在病床上哭,但媽媽一旦鼓勵他勇敢,他就咬緊牙巴不哭了,性格是真的堅強。”《重慶晚報》老記者鄒誠是26年前最早報道小克力受傷事件的記者之一,他也多次前往醫院探訪,“當時這個事吸引了許多媒體關注,《羊城晚報》《北京晚報》等很多報紙都刊發了報道,我們的跟蹤報道也持續大半年時間,很多讀者都通過各種渠道,關注關心這個娃娃。”

  勇敢的小克力在父母的鼓勵下,學會了用左手吃飯、寫字乃至畫畫。8歲時,小克力進入重慶市巴蜀小學學習。這個與眾不同的孩子有著倔強的性格,給老師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娃兒,祝賀你。”體育節活動現場,廖克力與自己的小學班主任李靜勤進行了視頻通話。在李老師記憶中,這個樂觀的孩子有股不服輸韌勁,最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我能行”。

  “別對自己說不行。隻要我自己能做的,我會想辦法,想盡一切的辦法去搞定它。”說這話時,廖克力臉上仍然是不變的微笑,仿佛苦難不曾發生:“回想起來,現在真的想對老師們,以及那些曾經幫助過我的人說聲謝謝。”

廖克力的微信朋友圈。受訪者供圖

  “不服輸”,是他給自己立的規矩

  發球、拉弧圈、推擋、搶攻……蒙蒙細雨中,廖克力與學校乒乓球隊的孩子們歡樂地開啟了對練“車輪戰”。

  乒乓球“車輪戰”結束,“小粉絲”們依舊不舍,排隊向“大哥哥”索取簽名﹔同時也有“大粉絲”——老師前來找工作人員打商量:“能不能請克力和我們班的娃娃合個影?”

  “大哥哥”當然要滿足,微笑,跳入孩子群,“准備好沒?耶!”再次歡樂聲一片。

  “練乒乓球,源自一次巧合,但這個巧合改變了我的人生。”回到鏡頭前,廖克力直言,其實那一次受傷影響的不僅是身體,心靈上的傷口更痛。

  康復后的他變得內向,父親看著日漸萎靡的兒子,決定堅持帶他到體育場運動。偶然間,父親發現體育館裡一群隊員正在進行訓練,帶隊的是教練林萍君。

  “孩子能學球嗎?”“可以啊。”“我的孩子有點不同……”

  在林萍君印象中,第一次見到的廖克力身材好,有力量,但有點“認生”,別人看他會不好意思。

  “林教練就是我的伯樂。沒有她帶我入乒乓球這個門,可能就沒有我的今天。”廖克力說,因為這次拜師,他的人生再次經歷拐點。

  學球之路並沒有想象中那麼順利。因為左手也曾受傷,球拍無數次從廖克力的手中飛出去﹔身體平衡力不好,但擊球時又需要在快速移動中保持平衡,他因此摔倒的次數數也數不清……

  哭了,哭完之后想想,還是再堅持一下﹔其他人一天練4、5個小時,他每天則練7、8個小時。

  “想的就是我能行,不行就多練幾次嘛。”廖克力微笑著敘述。訓練場上從不缺席,失敗一次又有什麼關系?“不服輸”,是他給自己立的規矩。

  命運關上了一扇門,廖克力則用左手打開了另一扇窗。2004年,小學畢業后的他隻身前往西安市銀河乒校,開始了一段重要的國球訓練生涯。

  “別人能做好的,我雖然身體上不方便,但通過努力,我相信自己能做得更好。”廖克力說,當時14歲的他想的是,既然選擇了這項運動之路,就不要給自己留退路。

  他曾用一條橡皮筋將球拍綁在自己的手上,防止拍子脫落﹔練的時間長了,拍子把虎口磨得鮮血直流是常事。但在廖克力看來,這是自己成為一名專業乒乓球運動員路上必修的課程。傷口包好藥,咕咚一口水,愁緒戛然而止,訓練重新開始。

  學校離重慶太遠,父母工作在身無法同行。父親抽空去看他,那也是個冬天,關中平原的風很大,“天氣冷得著不住。”廖俊光到了學校,看到廖克力正在洗衣服,“隻看到他一隻手在盆子裡亂搓,搓到哪裡算哪裡。”

  “沒得撒子,我長大了得嘛。”廖克力安慰父親,繼續憑借超出常人的毅力,獨當一面。廖俊光笑著看了看兒子,說“要得,加油。”轉身淚濕眼底。

小克力正在練球。受訪者供圖

  三戰奧運,終鎖定冠軍

  在活動現場,廖克力拿出一個大包,裡面是應學校之邀帶來的十多枚冠軍獎牌,有全國的、有亞運的、也有奧運的。

  或者說,這沉甸甸的背包裝的是他風雨兼程、不斷拼搏的每一滴汗水。

  2005年,廖克力因優異的表現被國內頂級青訓基地——山東魯能乒乓球學校吸納加入,這個永不言棄的孩子也開始迎來收獲的季節:一年后,他在山東省殘疾人運動會和重慶殘疾人運動會上力壓各路好手,連續奪得兩個乒乓球單打冠軍。

  2009年,19歲的廖克力在全國殘疾人乒乓錦標賽中獲單打第二名,贏得入選國家隊資格。當時的國家隊教練袁峰看完比賽,專門找到父親廖俊光:“這個孩子我要定了,你放心。”

  “記憶最深刻的比賽,在廣州吧。”在廖克力心目中,2010年廣州亞殘運會是他難忘的一場比賽。在決賽中1:2落后的情況下,他多次拼得賽點,最終3:2逆風翻盤。這也是他摘得的第一個國際大賽冠軍。

  “我當時在觀眾席上給他拍照,一邊拍,手一邊也在抖。”必看兒子每場比賽的廖俊光回憶,“看到他贏了決定勝負的那一個球,我眼睛水(眼淚)一下就流出來了。”

  “從2012的倫敦到2016年裡約再到東京,這也是我第三次站在殘奧會賽場上。”廖克力說,出征前他與隊友都定下了沖擊更高榮譽的目標。最終,他和隊友閆碩、陳超一起頑強拼搏,一舉戰勝英國隊奪得冠軍。該枚金牌也實現了重慶籍選手在殘奧會上的金牌“零突破”。

  “看到他奪冠,感慨萬千,倍感欣慰。”重慶法治報社編委劉斌26年前也曾全程關注小克力受傷事件,多次參與報道呼吁各方力量關注關心這個孩子。在得到廖克力奧運摘金的消息,劉斌興奮地第一時間向老同事們通報了喜訊,“太不容易了,真的太不容易了!”

廖克力與父母合影。吳汪洋攝

  繼續沖擊巴黎殘奧會

  “Be the master of your emotions”(做自己情感的主人),這是廖克力的微信簽名,很多年都沒有更換過。

  “希望自己在比賽中能沉穩應對,生活上也做到不驕不躁。”廖克力說,這句話也是自己常和隊友共勉的座右銘,“他們叫我廖隊,作為國家隊隊長,我也有義務幫助更多的隊友成長。”

  談起下一步計劃,廖克力不假思索的表示:“通過在東京取得的成績,大家的自信心提高了很多。我的目標是打好明年的世錦賽和亞運會,力爭參加2024年的巴黎殘奧會,再為祖國爭得榮譽。”

  “在未來也會考慮從事跟乒乓球相關的工作,比如成為一名教練。”廖克力說,自己清晰地記得這些年來每一位教練和老師對自己的付出,“這是一種傳承吧,我也會傾盡所學所得,繼續培養乒乓球領域的人才,為更多特別的孩子帶來希望。”

(責編:黃凌、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