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品牌>>要聞

重慶“站小青”志願者為2022年春運回家路保駕護航

2022年01月17日21:08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月17日電 風始春華,萬象更新,承載著無數人鄉愁和期盼的2022年春運也已開始運行。春運首日,來自兩江新區的“站小青”志願者經選拔、培訓后已全部到崗,為2022重慶火車北站地區春運期間旅客安全順利出行保駕護航。

  據了解,“站小青”是從兩江新區發端的青年志願服務特色品牌,2019年升級為市級品牌志願服務項目,從兩江新區走向全市,吸引更多青年加入志願服務春運的隊伍中。

  今年為更好地開展春運工作,重慶北站共計有80名“站小青”志願者,260余名儲備“站小青”志願者,主要由市內外高校大學生和企業職工構成,均持有“綠碼金邊”,並以排班制的形式靈活上崗。

  上崗前,所有志願者均按團市委春運“暖冬行動”志願服務文件要求,完成了疫情防控、服務陣地、崗位職責、基本紀律等相關情況﹔掌握了文明禮儀、溝通技巧、應急救援、疏散措施等專業技能﹔了解了重慶市情、城市發展、旅游文化和兩江新區發展情況。

  上崗后,由兩江新區團工委、北站綜合管理局及站小青臨時黨(團)支部,做好內部整體運營管理和后勤保障服務。

志願者檢查旅客健康碼。“站小青”供圖

  春運期間,“站小青”志願者們將在重慶北站南、北廣場進站口、長途汽車客運站、便民服務點等地,為旅客提供雙碼核驗、咨詢引導、秩序維護、醫療救護與應急救援等多項服務。“春運回家,情暖歸途,‘站小青’志願者們會在40天的春運行程中,始終與市民同行。”“站小青”相關負責人介紹。(胡虹、馬春鵬)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