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提速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重慶將這樣發力

2022年01月18日19:54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專題記者會現場。

  人民網重慶1月18日電 (劉政寧、劉敏、周小平)17日,2022重慶兩會“深入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專題記者會舉行,邀請部分重慶市人大代表、市政協委員和市級部門負責人,圍繞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交流探討和建言獻策。

  大足區將加快做靚享譽世界的文化會客廳

陳一清發言。

  2021年底,《重慶四川兩省市貫徹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聯合實施方案》“出爐”。《實施方案》明確提出,要“推動重慶西擴、成都東進相向發展”,推進大足、潼南等橋頭堡城市特色發展,推動資陽、大足等成渝主軸節點城市融合發展,支持資陽、大足共建文旅融合發展示范區,打造安岳潼南大足檸檬產區,打造大足石刻等文旅品牌。

  “新定位、新要求為大足賦予了新任務、新使命。”重慶市人大代表、大足區委書記陳一清說,大足將從建好城市打造美好生活共享空間,增強人民群眾滿意度﹔發揮優勢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擴大世界遺產知名度﹔集群聯動共推產業發展,跑出經濟發展加速度﹔構建四通八達交通網絡,提升互聯互通暢通度﹔強化協作共建共享,深化體制機制融合度這幾方面重點發力,深度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加快做靚享譽世界的文化會客廳、建強鏈接成渝的“兩高”橋頭堡。

  陳一清表示,圍繞國際化、綠色化、智能化、人文化,大足將加強與臨界縣(市、區)協同共建共融,以高鐵大足石刻站為基點,高起點規劃大足石刻文化公園新城,建設站城一體、產城景文融合發展的“未來城市封面”,打造山水人文之城、智慧創新之城、開放樞紐之城、美麗幸福之城,加速產業集聚、人口匯聚,力爭未來五年城市人口、建成區面積分別達到70萬人、70平方公裡以上,建成高品質生活示范地。

  同時,持續提升大足石刻保護研究利用水平,全域建設大足石刻文化公園,加快打造世界知名研究院、國際知名旅游地,全力做靚近悅遠來、享譽世界的文化會客廳。協調推進資大文旅融合發展示范區建設,聯動青城山、都江堰、樂山大佛等世界遺產資源,品牌共塑、資源共享、產品共推、市場共建、客源互送,共同打造具有國際范、中國味、巴蜀韻的世界級休閑旅游勝地。

  西部(重慶)科學城將高水平建設“五大創新支撐”

左永祥發言。

  “今年市政府工作報告對西部(重慶)科學城作為全市創新主平台的建設進行了安排部署。”重慶市人大代表,重慶高新區管委會主任、西部(重慶)科學城管委會主任左永祥說,下一步,西部(重慶)科學城將圍繞科技創新、產業發展、城市建設主要任務,優化空間布局,強化功能支撐,以一百平方公裡成渝綜合性科學中心(金鳳)為牽引,高水平建設大學城、科研港、科學谷、生命島、科創街“五大創新支撐”,加快形成西永、金鳳、巴福“三大產業片區”,著力完善綜合交通、教育醫療、綠色生態、文化休閑、商業商務、智能智慧“六大城市功能”。

  左永祥表示,要把項目建設作為根本抓手,加快打造科技基礎設施、高端研發平台等重要科創項目,加速推進平台型、龍頭型重點產業項目,有序實施“科”字頭功能性設施、交通基礎設施、高品質公共服務重大城市項目。

  在推動高端要素集聚方面,堅持“金籃子”裝“金雞蛋”導向,瞄准全球全國500強、行業前3強精准招商,深化與“雙一流”高校、“國字號”院所、“央字頭”企業合作,高水平打造金鳳實驗室,引導規上企業向科技型企業轉型、推動骨干企業“專精特新”發展,確保科技型企業、高新技術企業的數量年均增長20%以上,市級以上研發機構數量年均增長10%以上。

  同時,籌建科學城發展大基金,設立創新引導股權投資基金,打造創投街區,吸引更多社會資本參與科學城建設。實行創新項目、產業項目全生命周期服務,新推出一批全國、全市領先的改革創新舉措,打造卓越營商環境、創新氛圍、產業生態。

  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成為戰略支撐和關鍵樞紐

易小光發言。

  “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一項重大舉措。”重慶市政協委員、重慶市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易小光認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發展基礎較好,要充分利用兩種資源、兩個市場,依托國內大循環,融入國際大循環,努力成為構建我國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支撐和關鍵樞紐。

  易小光說,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具有戰略區位重要、產業基礎較好、創新能力不斷增強、市場空間廣闊、開放程度高這五大優勢,從而具有成為構建我國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支撐和關鍵樞紐的良好發展基礎和巨大潛力。

  他認為,應從統一思想系統設計,統籌發展形成合力﹔加快構建開放型現代產業體系,提升區域綜合競爭力﹔高水平建設科技創新中心,增強區域發展動力﹔建設內陸開放高地,夯實暢通內外循環基礎﹔推動綠色發展示范,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全面深化改革營造最優營商環境,釋放區域發展活力這6方面來進行發力。

  比如在快構建開放型現代產業體系方面,一是要提升經濟發展質量,建設全球重要制造業中心,培育汽車、電子信息等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集群和航空航天、軌道交通等世界級裝備制造產業集群﹔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打造數字產業新高地,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國際物流與運營組織中心、國際消費中心。二是要加強產業鏈合作,“補鏈條”“集群化”承接東部產業轉移,推動中新、中德、中韓產業合作升級,在全國產業鏈優化中發揮關鍵作用。

  加快信息通信建設助力川渝兩地數字經濟快速發展

吳在學發言。

  “數字經濟是當前和未來一個時期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要驅動力,加速關鍵要素的快速流通和融通是實現數字經濟的基礎。”重慶市政協委員,中國聯通重慶市分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吳在學表示,經濟的融通、人文的交流、數據生產要素的聚通,離不開交通運輸與現代信息技術深度融合及應用創新,更離不開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和應用融合創新,應加快信息通信建設助力川渝兩地數字經濟快速發展。

  吳在學說,首先應繼續加快“雙千兆”建設,有效支撐雙城經濟圈高品質發展。其次,要繼續加大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5G深度覆蓋,構建跨域5G虛擬專網,為一體化推進5G應用揚帆孵化和落地提供高品質的數字化基礎設施。此外,繼續優化網絡結構,加大城域網和骨干網擴容力度,一體化構建成渝毫秒級低時延光纖網,打通信息流通大帶寬低時延高品質的“地網”大動脈。

  “數據要素跨域流通是我國構建完整的數字經濟產業鏈條,推動中西部地區數字經濟向產業鏈高端邁進的重要路徑,是實施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發展戰略,推動新時期西部大開發的重要舉措。”吳在學說,成渝已被列為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的八大節點之一,是我國算力網絡的骨干連接點,是和“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並列的四大區域級骨干節點之一,重慶需要緊抓戰略機遇,盡早在西部科學城布局重慶市第二個新型數據中心產業集群。

  吳在學表示,一是要出台相應的支持政策,吸引各企業進一步加大投資力度,快速建成重慶市國家級骨干數據中心的“四梁八柱”。二是要鼓勵各企業集團積極向國家發改委申請能耗指標,為布局成渝算力網打好基礎。三是要積極推動成渝雙城數據中心互為異地容災數據中心,做好一體規劃,加快促進數據流通和深化數據應用建設。

  加快構建多種運輸方式無縫銜接的綜合立體交通網絡

許仁安發言。

  “唱好‘雙城記’、共建經濟圈,推動區域互聯互通是首要任務,交通應當先行、做好支撐。”重慶市交通局黨委書記、局長許仁安說,重慶市交通局加強與四川省交通運輸廳聯動協同,合力推進現代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全力構建一體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加快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4個“1小時交通圈”,助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打造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

  許仁安說,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重慶將以提升內聯外通水平為導向,以補短板、強弱項為重點,加快構建多種運輸方式無縫銜接的綜合立體交通網絡,努力實現基礎設施、運輸服務、治理體系3個“一體化”,全力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當好開路先鋒。

  “重慶將按照‘五年全開工、十年全開通’目標,全力推進‘米’字型高鐵網建設,加快實現1小時成渝雙核直連、3小時毗鄰省會互通、6小時北上廣深通達。”許仁安說,2022年將通車運營鄭萬高鐵,啟動建設渝西、渝宜高鐵,實現高鐵營業裡程、在建裡程雙雙突破1000公裡,重慶6小時通達北京。同時,科學謀劃川渝間城際鐵路網、重慶市域(郊)鐵路網、城市軌道網建設,推進“四網融合”發展。

  此外,2022年重慶還將加快建設江北國際機場T3B航站樓及第四跑道,提速推進新機場前期工作,力爭開工重慶新機場綜合交通樞紐。加快建設“三環十八射多聯線”高速公路網,高標准推進成渝地區省際高速公路通道提質改造,推動實現成渝省際間“八車道”高速公路“零突破”。新開一批跨省城際公交、同城公交、小巷公交,啟動一批智慧高速建設,推廣智慧物流信息平台,推出第三批“川渝通辦”事項,推動信用信息互查互認,加快區域聯合執法制度建設,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本組圖片均由華龍網提供)

中國電信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