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品牌>>要聞

冬奧會上的志願者:真誠堅守,傳遞溫暖

2022年02月15日11:46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2月12日電 當前,北京冬奧會正在火熱進行中。賽場上,運動員揮洒汗水、努力拼搏,賽場外,志願者們真誠堅守、用心服務。

  來自金科服務的馮詩詩和張璐瑤,是本次冬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賽時保障營負責外事接待的工作人員。在北京保障營閉環外支持中心、延慶,也都有金科服務志願者的身影。

  “每天都很充實,覺得很自豪”

  1月30日晚7點,冬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賽時保障營正式啟動,馮詩詩也就此開始了每天的工作。“這裡每天都有外事接待,多的話一天是四場,忙的時候可能要到凌晨才能收工,但是每天都很充實,覺得很自豪。”馮詩詩表示。

  本次冬奧會賽時保障營隨賽區分布在北京、延慶和張家口三地的閉環內基地和酒店以及閉環外轉運支持中心。保障營內除了有運動員、教練外,還承擔了許多國際重要嘉賓的接待工作,這對志願者的要求是極高的。

  “我們的主要任務就是提供全方位、精細化保障服務,為代表團參賽筑起堅強的后盾,為北京冬奧會發揮積極作用。”馮詩詩介紹。作為金科服務酒店管理板塊的員工,她平時主要負責重要客戶接待服務工作。在此之前,她曾在新加坡留學,擁有熟練的英語口語能力和外交能力。

馮詩詩在中國體育代表團展示牆前的留影。受訪者供圖

  在冬奧會期間,馮詩詩每每接到任務后表現出該有的沉穩和冷靜。過往的接待經驗讓她對自己充滿信心:“冬奧會是一次國際體育盛事,所以每一項接待服務都必須高標准、高要求,同時也要有親和力。”在這之前,馮詩詩也積極學習冬奧賽事知識,並對外事接待禮儀進行了全面的了解和學習。

  “哪怕是在幕后,家人也為我驕傲”

  大年三十晚上,冬奧會“北京保障營閉環外支持中心”的志願者孫寧在與94歲的姥姥通電話時,姥姥特意叮囑:“你能有這個參與冬奧會保障工作的機會,一定要盡心盡力,不要怕吃苦。”

  孫寧主要負責支持中心場館的消殺、保障營閉環內的物資補給、運輸車輛的消殺以及整理庫房等工作。“要保証進入閉環內的物資和食物是安全的,我們要對全車進行消殺,隻要車輛去了閉環內,回來第一時間我都要做消殺處理。”

  每天早上9點到晚上8點,孫寧的這項工作單一而繁重,但她樂在其中。“我本身的工作是金科服務的客服管家,消殺、巡檢工作對於我來說是非常熟悉的,在這裡,我每隔兩小時,都要對四個展館進行全面酒精消殺。”

  得益於此前的工作經驗,讓孫寧在冬奧會保障工作中更加認真負責。孫寧說:“能夠運用到自己的專業能力來為冬奧會作出貢獻,哪怕是在幕后,我也非常自豪,家人也為我驕傲。”

  “能服務冬奧,是值得驕傲一輩子的事情”

  今年5月,25歲的張璐瑤將迎來人生的重要時刻——披上美麗的婚紗。原本該為自己的婚禮而忙碌著的張璐瑤此刻正在中國體育代表團賽時保障營,全力服務冬奧。

  張璐瑤是金科服務合肥美科公館的案場管理人員,豐富的客戶服務經驗和優秀的應變能力讓她在此次冬奧會志願者選拔中脫穎而出。“剛開始,我的未婚夫不同意我去,志願者工作4月份才完全結束,他一個人搞不定婚禮那些繁瑣的事情,想讓我好好把婚禮的事情准備好。”

  面對家人的憂慮,張璐瑤心底有過猶豫。“畢竟擁有一場完美婚禮是每個女孩的夢想”。但很快,她便說服了自己和家人,“婚禮是很重要,但服務冬奧會的機會對於我來說這輩子可能也隻有這一次了。”

  有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1月25日,張璐瑤便和志願者同事們正式入駐中國體育代表團賽時保障營,負責各類接待和會務服務工作。從各國運動員及隨行工作人員到重要貴賓再到各種會議,張璐瑤的一天被安排得滿滿當當。

  “雖然比平時工作要辛苦,但覺得很值得。”張璐瑤說:“現在婚紗照都還沒拍,婚禮很多事情都還沒來得及准備,但能有機會服務冬奧,也是值得驕傲一輩子的事情。”

休息時的張璐瑤(左)和趙霏(右)。受訪者供圖

  賽場上每一個精彩瞬間都少不了志願者背后的默默付出。在冬奧會賽場精彩之下,除了有常規的志願者們揮洒青春的汗水,也有來自像金科服務這樣的社會企業的志願者們為保障營、支持中心提供暖心服務。他們響應號召,義無反顧地加入志願者隊伍,為冬奧會的順利開展默默貢獻自己的力量,對他們來說,這是國家大事,貢獻力量深感榮幸,於自己而言,又是成長路上最難得的美好體驗。(胡虹、潘珍淨)

(責編:黃凌、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