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西南鋁”為天舟四號太空送貨披上堅固“鎧甲”

2022年05月10日10:25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西南鋁質檢員在檢查鋁合金環件尺寸。李影攝

       人民網重慶5月10日電 5月10日凌晨,搭載“天舟四號”貨運飛船的長征七號遙五運載火箭在海南文昌發射場發射成功。在此次發射任務中,中鋁高端制造西南鋁承擔了火箭和飛船多個品種、多個規格鋁合金關鍵材料研制任務,超大規格特薄板材和3.5米直徑的鍛環等。

  西南鋁為本次發射的火箭和飛船提供的鋁合金材料涵蓋10多個規格品種,主要用於飛船的連接框、中間框、端框、表面結構和運載火箭的過渡環、轉接框、貯箱等部位,分別作蒙皮、支撐和連接等作用,鋁材佔比總量達60%以上。其中,火箭推進倉蒙皮板材和飛船蒙皮超大規格板材、某型號結構連接鍛環100%由西南鋁獨家提供。


西南鋁生產的鋁合金超寬薄板。李影攝

  西南鋁裝備了國內第一條最大規格的4300毫米大軋機、1.2萬噸拉伸機和先進的水浸探傷設備,於2016年率先研發生產出4米級超寬鋁合金板。“天舟四號”蒙皮是西南鋁生產的2.4米超寬鋁合金薄板,將飛船嚴嚴實實包裹起來,猶如穿上堅固的“鎧甲”,讓它在太空中有效抵御高速飛行與空氣摩擦產生的超高溫。這種特寬薄板屬於極端制造的特種材料,表面平整度要求極高、加工難度極大,目前隻有西南鋁能夠生產。 (陳琦、黎明勇、張成斌 )

(責編:陳琦、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