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西南铝多项关键指标再创历史新高 实现首季“开门红”

2022年04月01日17:19 |
小字号

  一季度,西南铝铝加工材产销量同比增长19%,服务国家战略产品产销量同比增长33%,利润同比增长78%,多项关键指标再创历史新高,顺利实现2022年首季“开门红”。

西南铝挤压员工在矫直铝型材。西南铝公司供图

  舞起市场“龙头”

  “要密切关注市场的变化,提高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全力保障服务国家战略产品市场,不断扩大民用航空、罐体料为代表的民品市场份额。”西南铝党委书记、董事长黎勇在2月经济活动分析会上强调。

  开年以来,面对外部环境“大风大浪”的严峻形势,西南铝积极调整战略部署,落实措施,主动出击,进一步强化营销整合力量,充分发挥“技术+销售”的协同优势,在巩固服务国家战略产品、拓展民品、开发新品上不断发力,深耕细作,全力以赴开拓市场。

  西南铝始终坚持“重点品种优先”原则,大力推进国产化替代进程,搭建产、销、研三方协作平台,建立重点材料保供绿色通道,市场份额得到进一步扩大。

  牢牢把握国家“双碳”战略带来的轻量化市场机遇,在保持5系合金汽车用铝稳步增量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大众、通用、蔚来等客户对6系合金的产品认证。同时,紧盯制罐料、电池料、阳极料以及民用航空用铝等重点品种,不断深化与大客户的深度合作,保持了成熟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西南铝还从营销、技术两端齐发力,由产品供应商向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大力提升服务能力,在5米异性环件、超强模锻件等新产品的批量供货上取得突破,市场保供能力不断提升。

  在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情况下,西南铝驻内销售人员积极协调生产厂和物流公司,保证型号用铝材生产、运输畅通。驻外销售人员采取线上、视频会议等多种形式,加强与客户的沟通协调,通过中转倒运、变更仓储地点等办法,有力确保了疫情期间的成品及时保供发运。一季度,西南铝合同订单量同比增长27%。

西南铝厚板生产线员工在检查铝合金厚板平直度。西南铝公司供图

  打通管理“堵点”

  “今年,西南铝承担的生产经营任务更加繁重,我们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眼睛向内,高度关注产出效率,在持续提升产销规模和经营业绩上下真功夫、硬功夫”。黎勇强调。

  西南铝始终坚持“以销定产、以产促销、科学排产、产后必销”原则,精准实施“全明细订单排产”模式,在持续优化改进生产组织、方式、工艺上聚焦发力,疏通关键工序“痛点”、“赌点”,全力推进科学、高效生产。

  西南铝在中铝高端制造的集采模式中主动作为,积极打造以相关企业为主的铝锭保供“基本盘”,并加强市场化寻源和物流全过程跟踪,进一步提升资源掌控能力,提高采购计划精准性。西南铝还与多家供应商深化合作,进一步加大铝水采购量,多渠道加大废料循环使用力度,大力改善原料供应结构,以绿色发展引领高质量发展。

  按照“工序最短、成本最低、质量最优”原则,量身打造各生产厂主导产品,实现了规模化产品准时交付、个性化产品柔性生产。同时,针对各单位生产的真实需求,加大产销沟通与市场反馈力度,切实减少集中下单现象,全力实现科学、高效、精准计划排产。

  春节期间,西南铝有近3000人坚守在生产一线,留岗率达到50%,主要生产线每天24小时满负荷生产。刘永刚、何希家、田红兵、张波、陶龙华等一大批先进人物坚守生产和设备维护前沿,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投入到生产经营中,保障了生产的高效运行。

  针对能源紧张的状况,西南铝对外加强与地方政府、供能企业的沟通,对内持续以强化设备运行参数调控、优化生产组织、减少辅助能源为重点,开展能源统计、能耗分析、用能检查等能源基础管理工作,将能源消耗控制在合理范围内。3月份,西南铝在熔铸三部和大塘燃气锅炉房推动CNG天然气保供,当月降低能耗成本约120万元。

  西南铝对熔铸关键铸造设备进行技术改造,提高了铸锭资源保供能力;针对各单位热处理工序瓶颈,对现有设备及工艺路线进行深度优化,充分发挥了设备最大潜能;积极协调解决事业部热轧产能不足问题,有效利用集团热轧产能进行品种分流。

  3月30日,西南铝关闭了为航空航天等领域铝材保供发挥了关键作用的压延厂盐浴槽,盐浴槽运行50余年后退出历史舞台。西南铝用气垫炉替代安全环保能耗等问题凸显的盐浴槽进行铝材淬火,翻开了绿色环保安全发展崭新一页。

西南铝2800mm冷轧线员工在繁忙的生产中。西南铝公司供图

  高擎创新“大旗”

  今年以来,西南铝充分发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的优势和资源,加快技术创新步伐,打造核心技术与攻坚能力提升,建立健全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创新的体制机制,攻克生产中的技术难题,不断将技术成果转化为强劲的生产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科技支撑。

  今年3月,工信部发布2021年度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拟补助项目名单,西南铝生产的铝合金板材成功上榜,这极大激发了企业积极攻克行业“卡脖子”关键技术、研发更多“杀手锏”产品的热情。

  西南铝在航空航天、船用、高精民品、汽车材料等多个领域集中人才、技术、装备等优势力量,大力实施新品研制开发与技术攻关,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科技研发取得亮眼成绩。

  一季度,西南铝《大型高性能铝合金异型环件开发及产业化》和《飞机高强韧铝合金精密模锻件开发及产业化》2项重庆市重点项目顺利完成验收,启动了T体模拟体用5XXX板材、型材应用考核料生产,汽车材料成功装备的100辆吉利英伦TX5国产版新型出租车开始运行。

  同时,西南铝“高性能航空铝合金宽幅预拉伸板”和“航空用高性能7050铝合金大规格锻件”2项先进科技成果获中国有色金属协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西南铝技术中心被评为第一届GF科技先进集体,航空航天团队顺利入选重庆市英才计划创新创业先进团队;依托西南铝技术中心为主体建设的国家铝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于2021年底落户重庆九龙坡,为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模式注入了强大活力。

  西南铝装备水平“全方位”提升,项目建设提档加速。将方案优化和过程管控放在突出位置,有效提高了项目建设的质量和效率。3#气垫炉投入生产,LL合金新线开展产品试制,3#辊底炉、2800mm全油冷轧机组、镜面抛光机、数控轧辊磨床以及多台预退炉、均热炉均已投入使用,大幅提升了航空薄板、汽车板等拳头产品的生产能力。(杨磊)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