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西南铝顺利实现2022年首月生产“开门红”

2022年01月29日21:2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西南铝锻造厂模压线职工在生产铝合金模锻件胚料。西南铝公司供图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开年以来,西南铝积极谋划,提前做好各类生产经营预算,加紧推进生产经营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西南铝继2021年生产经营业绩创下历史最好水平后,截至1月28日,2022年元月生产经营再传捷报:产量同比增幅达24%,超额完成月度计划目标,其中,A类产品产量同比增长42%,顺利实现首月“开门红”。

西南铝技术人员在检测铝挤压材表面硬度。西南铝公司供图

  生产管理 科学精准

  1月份,西南铝严格遵循“效率优先、质量保障、节能降耗、严控成本”的原则,充分发挥生产运行部管理、指挥和协调职能,加强生产组织和计划实施的精准化,大力推行生产信息网络管理,确保生产经营稳定受控。

  西南铝坚持调结构不动摇,紧紧围绕结构性增量目标,将年度计划与月度排产计划相结合,与营销部门订单需求相结合,为公司生产经营目标的顺利实现提供了坚实支撑。

  同时,西南铝以持续优化全明细排产管理为抓手,进一步提高排产的精准性、高效性,真实有效把握主机厂的实际需求,减少集中下单的不利现象,针对特急订单提前排产,加大了产销沟通与市场的反馈力度,提升了客户的满意度。

  为确保生产的连续性,西南铝在统筹落实铸锭、铝锭资源保障,补足年初总体铸锭产能不足矛盾的同时,重点解决上量过程中的突出瓶颈工序疏通问题,通过设备改造、产品结构调整以及疏通各单位热处理瓶颈工序、工优化艺路线、人员班次调整、管理加强等措施,全力保障了工序的畅通无阻,实现了生产的高效运行。

西南铝职工在熔炼炉前操作机械臂搅拌铝熔体。西南铝公司供图

  能源供给 保障有力

  2022年初,面对能源供应紧张与价格上涨的不利局面,西南铝加强了与地方政府及各供能企业的沟通联系,在争取相关政策支持的同时,大力开展“移峰填谷”用能工作,严控控制能源采购成本。

  在强化能源管理过程中,西南铝坚持“能源双控”为导向,落实节能目标责任制,合理制定各单位能源考核指标,加强各单位用能检查,开展与相关企业能耗对标活动,并持续以强化设备运行参数调控、优化生产组织、减少辅助能源为重点,开展能源统计、能耗分析、用能检查等能源基础管理工作,牢牢地将能源消耗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

  与此同时,西南铝还积极开展技术节能工作,促进熔铸厂燃气炉燃烧控制系统改造、均热炉节能改造等项目的实施,推动熔铸厂均热炉用天然气升温、锻造厂挤压机伺服改造的可行性研究,确保了装备生产效率稳步提升的同时,节能能力更得到进一步提升。

  设备运行 高效可靠

  为确保设备的高效可靠运行,西南铝在2021年年底,全面完成了设备的年终检修任务,为2022年高效生产提供了有力的设备支撑。

  在生产运行中,西南铝各主要生产单位找准设备运行的特点和规律,开展预防性检修,并大力推进检修后的评价机制,落实检修责任,提升了检修质量。同时,西南铝加强设备运行质量、安全消防以及节能等的综合性检查,为及时处理设备故障、备品备件采购以及实施技术改造提供了准确的依据。

  各生产单位针对设备点巡检发现的问题,精准制定了年度检修计划和月检修计划并提前做好检修方案和备件准备,根据生产情况,将集中检修化整为零,利用生产间隙适时穿插开展设备检修,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停机时间。

  西南铝还高度关注瓶劲工序设备,从人、财、物上首先满足设备所需,打通设备的“痛点”和“堵点”,提升了设备运转效能。针对时间紧、任务重的抢修作业,各生产单位还专门成立了应急抢修突击队,及时、快速、高效地处理设备故障,使设备故障停机率有效降低、可开动率大大提升,为生产的连续高效运行提供了坚实的设备保障。(杨磊、孟菲菲)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