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三代同唱“一出劇”

胡虹
2022年05月23日08:09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譚冬鳴給孩子上課。受訪者供圖

  “大足寶頂山,有一群石菩薩﹔經歷了八百多年,風吹和雨打﹔大足的山大足的水,大足的石刻世界之最……”

  走近重慶市大足區雍溪鎮的古戲樓,聞得咿呀唱腔。叩門,聲停,一個穿著素雅的女士拉開大門。

  “我就是譚冬鳴。”氣質淡雅,眉目傳神,聲音中有著長期吊嗓的清亮和力度。

  受邀進入古戲樓,譚冬鳴的師兄,正帶著15個孩子在院子裡進行戲曲表演的“手、眼、身、法、步”練習。

譚冬鳴的師兄正在給孩子上課。人民網 胡虹攝

  “孩子們在為今年的重慶市中小學戲曲小梅花展演加緊排練。”譚冬鳴說。

  52歲的譚冬鳴是大足區戲劇曲藝協會會長,是大足區“校園川劇藝術傳承培訓基地”的負責人,她帶領學生排演的川劇,連續三年在重慶市中小學戲曲小梅花展演活動中斬獲集體項目二等獎、最佳展演節目獎等榮譽。

  在她看來,川劇作為一項非物質文化遺產,是積澱豐厚的歷史精神活標本與傳統文化的鮮活載體。為更好地推廣川劇,他們培養“幼苗”,通過老調新唱,讓川劇走進現代人們的生活,更好地實現活態傳承。

  川劇是父親留下的衣缽

  一座古樓,一出川劇。

  對於川劇的愛,譚冬鳴有著特別的情感,似乎與生俱來。

  “再不傳承就沒有了。”

  譚冬鳴出生在大足的一個川劇世家,父親是大足川劇團的鼓師,母親是當地的川劇名角,譚家三個孩子,從小在劇團長大,譚冬鳴是最小的一個,卻和川劇的緣分最深。她從小能歌善舞,11歲以優異的成績考入了川劇訓練班。半年培訓,譚冬鳴是練得最刻苦的那個。

譚冬鳴在整理戲服。人民網 胡虹攝

  培訓結業時,譚冬鳴有了人生第一次真正意義上的登台演出。也是那時,她愛上了川劇,認定這輩子再也離不開它。

  1986年,16歲的譚冬鳴考入四川省川劇學校,為她打開了川劇藝術殿堂的大門,更為她日后的川劇事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1991年,譚冬鳴學成歸來,大足川劇團卻解散了,懷揣一身本領和夢想的她,沒處唱戲了。

  劇團不在了,譚冬鳴和她的師哥師姐們散落四方。為了生活,譚冬鳴唱過歌、賣過衣服、賣過火鍋、擺過地攤……

  每當夜深人靜時,譚冬鳴總會想起父親冬天在橋洞下教徒弟打鼓的情景。

  為了不擾民,父親在橋洞下上課,腳邊生一盆火取暖。那時,父親年事已高,眼睛視物不清,腿腳走路不方便,卻依然堅持每天一早拄著拐棍,坐40分鐘的公交車去城邊橋洞下上課。天氣寒冷,譚冬鳴不想父親去,父親有些生氣地說:“再不傳承就沒有了。”

  2015年,譚冬鳴的事業出現了轉機。這一年,譚冬鳴的父母和原大足川劇團的老師們一起努力,成立了大足區戲劇曲藝協會。

  協會成立后,年邁的父母不僅親自在協會裡帶徒弟,還拿出多年儲蓄的養老金購買樂器、戲服。“我們年紀越來越大,大足川劇的未來還得靠你們。”父母的期望也是自己的夢想,為了不讓老兩口那麼辛苦,譚冬鳴接下接力棒,與川劇再續前緣。

譚冬鳴的師姐在給孩子上課。人民網 胡虹攝

  幼苗是川劇的希望

  “手在‘流水’這個詞的時候就要放在胸前,而到‘行舟’這個詞的時候眼神要到位,富有感情變化,不要晃神……”

  在古戲樓內,譚冬鳴的師姐在戲台上指導學生們摳細節,大家凝神屏氣,一絲不苟,仔細聽著老師的講解,隨著老師的動作練習。

  接下父母“重托”的譚冬鳴知道,自己一個人的力量是不夠的,她想到了以前川劇團的師兄師姐。不過,和她一樣,告別川劇已經太多年,他們害怕自己已經沒有了當年的功力,會誤人子弟,所以紛紛拒絕。

  多次的“閉門羹”讓譚冬鳴也想放棄了,但在父母的支持和鼓勵下,在自己多方奔走游說下,曾經川劇團的師哥師姐們終於回歸了。

  “川劇傳承得從娃娃抓起,讓他們喜歡川劇,並從中發現苗子,這樣川劇才有未來。”譚冬鳴說,要想川劇更好地傳承,不僅要讓同齡人愛上川劇,更要讓小孩子也學習川劇。

  就這樣,譚冬鳴一邊自己收徒,一邊和協會成員張羅著把川劇引入校園。

王俊龍在跟著老師學戲。人民網 胡虹攝

  2018年,在同樣熱愛川劇的大足區文化館館長楊慶的牽線搭橋下,譚冬鳴把川劇班開進了學校,智鳳鎮米糧中心小學也成了大足區首個“校園川劇藝術傳承培訓基地”。在這裡,她招了4個班,每個班學生60多人。這些孩子當中大多數都是村裡的留守兒童,譚冬鳴的想法是讓村裡的孩子都能叩開藝術的大門。

  “我沒想到孩子們對川劇藝術的喜愛超乎我的預期。”譚冬鳴說,“其實最初練習壓腿、下腰、走位等基本功的時候,既枯燥乏味又疼痛難忍,但孩子們沒有一人抱怨,依然咬牙堅持過來了。孩子們的毅力和對川劇的熱愛,讓所有老師都很感動,同時,也讓我們看到了川劇傳承的希望。”

  王俊龍就是譚冬鳴的得意門生。8歲拜入門,學戲3年,讓個子不高,身材有些瘦弱,說話有些害羞的王俊龍,瞠目即炯炯傳神,張口便聲若驚雷。2021年,12歲的王俊龍在“全國中小學小梅花戲劇展演”中憑借扮演的生角榮獲二等獎。

  “我的夢想是成為像譚老師一樣的川劇演員。今年比賽我要爭取得第一名。”王俊龍說。

  創新是為了更好地傳承

  譚冬鳴努力沒有白費,從2016年至今,大足區戲劇曲藝協會壯大到20人,其中教師團隊10人,川劇成功走進大足區米糧中心小學、城南創新小學、萬古鎮中心幼兒園等近10所學校。全區有2000余人學唱川劇,學生下至3歲,上到80歲。

  2018年,“校園川劇藝術傳承培訓基地”被評為大足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教育基地,項目為傳統川劇。2018年、2019年、2020年,該基地連續三年排演的川劇在重慶市中小學戲曲小梅花展演活動中斬獲集體項目二等獎、最佳展演節目獎等。

  2019年,在當地相關部門和劇協的努力下,成功在雍溪鎮舉辦“中國重慶大足首屆川劇文化藝術節”。國家一級演員、國家級非遺傳承人、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肖德美,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王玉梅等川劇大咖紛紛登台獻藝《張飛審瓜》《粉墨春秋》等川劇名篇。

  藝術節期間,雍溪鎮實驗學校被授予“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川劇代表性傳承人肖德美傳習基地”的牌匾,圍繞雍溪鎮實驗學校開展川劇的相關傳承教學。

  但在譚冬鳴看來,自己做得還是不夠。

《傳承》劇照。受訪者供圖

  “現在,川劇已經在大足得到了普及,如果要更好的傳承,必須要結合當下的時代背景,融入更多新的元素,讓川劇更為大眾接受。”譚冬鳴介紹,她的作品《魅力大足歡迎您》,就是為拍攝推介大足石刻的短視頻而創作,運用川劇高腔清唱的表現形式,宣傳大足石刻的同時,也是她在創新川劇傳承方面的一種嘗試。

  有了這次的成功,譚冬鳴便放開手腳做大膽的融入和創新。2021年10月,她和母親用川劇形式編排了一部展現了一家人四代同堂的傳承故事的劇目,並取名為《傳承》,在第六屆重慶市社區藝術節上一路過關斬將,榮獲重慶市一等獎。

  她又將大足巾幗女英雄饒國模的故事搬上舞台,創作了微型川劇《大足巾幗——饒國模》,既歌頌了饒國模無私奉獻和英勇無畏的革命精神,又為川劇融入了“紅岩魂”,讓該劇受到一致好評。

  “今年的中國戲曲節,我准備帶這部劇去‘打擂台’。”譚冬鳴說,為了讓川劇有更高的傳唱度,她還自己譜曲,邀請女兒填詞,將幼兒園的歌曲創作成朗朗上口的川劇,讓川劇以兒歌的形式在小朋友中間傳唱。

  “無論如何,我們會想盡一切辦法,把川劇傳承下去。”譚冬鳴說,這是自己一家三代最大的願望,也是所有熱愛川劇的人共同的心願。

(責編:胡虹、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