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重慶:托起新市民的“安居夢”

胡虹
2022年07月19日09:35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青年人是城市建設的希望和未來,“住得安心”是青年人在城市打拼的基本“剛需”。當前,城市很多新市民、青年人面臨著買不起房、租不好房的問題,他們有的選擇單位就近租賃,但居住性價比相對較差﹔有的選擇在稍遠地段租房,但上班距離遠、通勤時間長。

為此,重慶市把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作為“十四五”期間住房建設的重點任務,出台了《重慶市城鎮住房發展“十四五”規劃(2021—2025年)》,提出加快構建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賃住房、共有產權住房為主體的住房保障體系,力爭“十四五”時期,全市新籌集保障性租賃住房40萬套(間)、人才住房5萬套。

重慶市按照盤活存量為主、適當新建為輔的思路,重點在“一點四區”,即:軌道站點、商業商務區、產業園區、校區和院區(醫院)及周邊,結合城市更新和老舊小區改造,籌集保障性租賃住房,緩解新市民、青年人租房難、租房貴的問題。目前,全市已落實保障性租賃住房15萬套(間)。

嘛嘛公寓內部設施。重慶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供圖

嘛嘛公寓。重慶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供圖

盤活存量房源 打造新市民滿意的“家”

“這裡的房間家電家具一應俱全,還有配套的休閑書屋、多功能活動大廳,步行到我工作的地方隻要6分鐘。”24歲的胡家馨對自己租住的“嘛嘛公寓”十分滿意,在這個專門為年輕人設計的居所裡,讓她這個在重慶工作6年的外地人找到了家的感覺。

“嘛嘛公寓”位於重慶市九龍坡區石橋鋪渝州路,是九龍坡區盤活存量房資源打造的保障性租賃住房項目之一。公寓的前身是某國有企業閑置的職工宿舍,該區通過引進市場主體投資,將其改造為集居住、社交、生活於一體的新租住生活公寓。項目共計改建52套房間,房型以一室一廳為主,戶型建筑面積25至36平方米之間。租金不僅低於同地段、同品質市場租賃住房租金,還可以按月付租金,減輕了承租者的經濟負擔。

“我租的是36平方米的一室一廳,租房的價格和以前的差不多,但離上班的地方更近。”胡家馨說,公寓裡有智能監控等設備,還有兩道門禁,讓她這樣的外地青年很有安全感。遇到任何問題,隻要給公寓管理人員反映,很快就有人上門來解決。同時,公寓裡居住的都是年輕人,大家還經常在一起舉辦各種活動,豐富業余生活。

嘛嘛公寓。

嘛嘛公寓。重慶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供圖

九龍坡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區在全市率先制定《關於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實施意見》(簡稱《實施意見》)。《實施意見》要求,按照“突出重點、覆蓋全域、職住平衡”原則,重點在楊家坪和石橋鋪商圈、西彭產業園區等新市民、青年人淨流入的區域布局保障性租賃住房。

2021年,該區通過盤活存量住房、改造非居住存量房、產業園區配套用地建設方式,共籌建保障性租賃住房項目10余個,籌集保障性租賃住房1.5萬套(間)。“十四五”期間,預計籌集保障性租賃住房不低於2.1萬套(間),新增保障性租賃住房供應套(間)數佔新增住房供應總量套(間)數的比例達30%以上。

第三方機構對九龍坡區開展的保障性租賃住房滿意度專項調查顯示,新市民、青年人等群體對該區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的滿意度為91.63%(達到國家70%以上的標准)。

中山四路83號公寓。

中山四路83號公寓。渝中區住房和城市建設委員會供圖

結合城市更新 探索保障性租賃住房新模式

盤活存量房方式多種多樣,渝中區中山四路83號公寓,則是採用“保障性租賃住房+城市更新”的方式打造。

中山四路83號修建於20世紀80年代末,涉及居民48戶,產權較為復雜。由於沒有物業管理、年久失修,房屋外牆脫落、管網凌亂、窗戶殘缺等現象隨處可見。

2021年初,為改善提升街區品質,盤活老舊樓宇,增加租賃住房供給,豐富人才公寓類型,渝中區住房和城市建設委員會將發展住房租賃市場與老舊小區改造、城市更新提升相結合,推動渝中區國資公司與建設銀行建融住房服務(重慶)有限公司共同協作,打造渝中區首個以家庭型為特色的優質惠民租賃公寓試點項目(CCB建融家園)。

該項目面積約4400平方米,先后投資1000余萬元,用於結構加固、內外部裝修改造等。改造后的中山四路83號,外觀、樓道、內飾都煥然一新,和該路段寧靜、精致的風格融為一體。

同時,根據周邊青年教師、青年公務員、青年商務人士集中的特點,結合他們的租住需要和個性化需求,推出建筑面積70平方米左右,兩室一廳為主、少量一室一廳的房源。

據該公寓管理人員介紹,公寓內電視機、洗衣機、冰箱等家具家電一應俱全,還配備了消防用品、燃氣報警、熄火保護裝置等﹔樓棟內加裝了集人臉識別門禁、智能門鎖於一體的智能監控系統﹔啟用了智慧家居服務,引入物業公司24小時管家與維修服務,為租客提高便捷、高效的生活服務。

中山四路83號公寓。渝中區住房和城市建設委員會供圖中山四路83號公寓。渝中區住房和城市建設委員會供圖

中山四路83號公寓。渝中區住房和城市建設委員會供圖

該管理人員介紹,盡管項目按照高品質住房精心打造,但由於定位是惠民長租人才公寓,因此租金定價低於周邊同品質小區房源,且租賃關系穩定,吸引了很多年輕人租住。

“我就是看中這裡租房穩定,在朋友的推薦下簽了一年合約。”住在9棟的秦先生說,他在附近的科技公司上班,從公寓步行過去10分不到。相對於周邊同品質的租房,他更喜歡公寓穩定的租金和租賃關系。

為更好地滿足新市民、青年人的居住需求,重慶還建立了保障性租賃住房項目快速審批“綠色通道”,2022年4月,重慶市住房城鄉建委會同相關單位開展全市第3批保障性租賃住房項目聯合會審,巴南區職教城人才租賃住房、渝北區天堡寨等7個項目、3.4萬套房源通過認定。同時,出台了《重慶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的實施意見》等政策,將國家規定支持保障性租賃住房的土地、財政、金融政策,特別是“商改租”、產業配套用地增加建筑比例等政策逐一落實。此外,重慶市住房城鄉建委還與國家開發銀行重慶市分行、中國建設銀行重慶市分行簽署保障性租賃住房戰略合作協議,“十四五”期間提供不低於800億元融資額度。

在重慶,一個接一個投用的保障性租賃住房項目,正在托起新市民、青年人的“安居夢”。

(責編:胡虹、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