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條

全市迎接黨的二十大安全穩定工作會議召開

陳敏爾出席並講話 胡衡華張軒王炯出席

2022年07月21日08:13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7月20日,全市迎接黨的二十大安全穩定工作會議召開。市委書記陳敏爾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學篤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穩定工作的重要論述,認真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從嚴從細從實做好安全穩定工作,深入推進更高水平的平安重慶建設,以昂揚向上的奮斗姿態和維護安全穩定的實際成效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市委副書記、市長胡衡華通報有關情況並對下步工作作具體部署。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軒,市政協主席王炯出席。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李明清主持。市委常委,有關市領導出席。

陳敏爾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高度重視平安中國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為我們做好安全穩定工作指明了方向。做好安全穩定工作,隻有在思想上高度重視、認識上高度清醒,才能在行動上更加自覺、工作上更加有為。當前,我市安全穩定形勢總體是好的,但也還存在一些風險和挑戰。做好迎接黨的二十大安全穩定工作,是各級領導干部必須肩負起的重大政治任務。全市各級各部門要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穩定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刻認識做好當前安全穩定工作的重要性特殊性緊迫性,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把抓安全保穩定作為喜迎黨的二十大的政治責任,全力以赴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努力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

陳敏爾強調,要聚焦重大風險,緊盯關鍵節點,一個環節一個環節地抓緊抓牢,堅決防止發生重特大安全穩定事件。要堅決防止發生影響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的重大事件,居安思危、常懷遠慮,切實維護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要堅決防止發生規模性疫情,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做到責任更實、反應更快、排查更細、管控更准,不斷提升應急處置能力,切實鞏固住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堅決防止發生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突出抓好交通、危化品、消防、燃氣、工貿、建筑施工、非煤礦山、校園安全、食品藥品等重點領域安全生產工作,打好防災救災主動仗,牢牢守住安全生產底線。要堅決防止發生大規模群體性事件,保持高度警惕,加強分類指導,不斷增強維護穩定工作的預見性、主動性。要堅決防止發生暴力恐怖和個人極端事件,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安全感。要堅決防止發生重大網絡輿情事件,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持續加強網上輿論引導,切實筑牢網絡安全屏障。

陳敏爾指出,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注重精准施策,大力強化社會面防控。要持續抓好社會治安防控,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加強治安巡邏管控。要深入排查化解社會矛盾風險,著力解決好信訪突出問題,把矛盾化解在基層、消除在萌芽狀態。要不斷夯實基層治理基礎,加強基層黨建引領,積極發揮社區作用,優化網格管理服務,強化綜治中心建設,筑牢安全穩定防線。要切實用好大數據智能化手段,推進智能治理深度應用,推動設施聯通、信息互通、工作聯動,讓平安建設更智慧、更安全、更有保障。要全力保障重大活動,做到周全安全。要大力提升社會服務水平,促進社會安定有序、人民安寧幸福。

陳敏爾強調,全市各級各部門要保持“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加強組織領導,強化底線思維、風險意識,確保安全穩定各項工作落地見效,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有方、守土有效。要強化責任落實,黨政主要領導要自覺擔負起“第一責任人”責任,對本地本部門安全穩定工作親自部署、親自過問、親自督促,班子成員要嚴格落實“一崗雙責”,層層落實責任,嚴肅問責追責。要強化專項治理,按照一個突出問題、一套解決辦法的要求,堅持專班推進,開展定期研判,加強協調配合,嚴格督查督辦,提高工作的針對性有效性。要強化能力提升,時刻保持“本領恐慌”,加強學習培訓,以過硬的能力素質做好安全穩定工作。要強化工作保障,完善適應基層、面向一線的激勵保障機制,加強安全穩定工作隊伍建設,營造良好輿論氛圍。要強化統籌協調,統籌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進一步穩住經濟基本盤、培育新的增長點,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高質量黨建保障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

胡衡華指出,要抓好安全生產,嚴格落實安全生產十五條硬措施,深入開展“安全大檢查、百日大整治”行動,深化燃氣、危化品、自建房、消防安全領域專項整治,統籌推動交通、建筑施工、礦山、工貿等領域風險隱患排查治理,加快補齊非傳統事故領域、“小散弱”市場主體和新模式新業態等方面的漏洞短板。要抓好防汛抗旱,重點防范地質災害、城市內澇、高溫干旱、學生溺水等風險。要抓好公共安全,夯實基層網格化治理基礎,加強社會面整體防控,強化政治、反恐防暴、意識形態、網絡輿情等安全保障,堅決防止發生群體性事件、極端暴力事件、群訪集訪事件。要抓好疫情防控,加強常態化防控,守住入境關口,盯住重點人員,完善基層排查防控機制,落實“首站首問”責任制,快速果斷做好應急處置,抓早抓小、以快制快,筑牢疫情防控嚴密防線,努力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環境。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市委各部委、市級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和單位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會。各區縣,兩江新區、重慶高新區、萬盛經開區,市教委、市國資委設分會場。(記者 楊帆 張珺 王翔)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