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2022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閉幕

共創智能時代 共享智能成果

本報記者 王欣悅
2022年08月28日12: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8日 02 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8日 02 版)

  8月22日至24日,2022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在重慶舉辦,來自19個國家和地區的665家單位參展,共簽約重大招商項目70個,合同投資額2121.1億元,100多項新產品、新技術、新成果首次發布。

  近年來,重慶借力智博會,深入實施以大數據智能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集聚規上數字經濟核心產業企業1700余家,數字經濟增加值年均增長16%。

  新技術、新產品層出不窮

  今年智博會的主題為“智慧城市”,在這裡,城與人的融合程度不斷加深,新技術、新產品層出不窮。

  智能化,讓生活更多彩。展會現場,一名觀眾津津有味地“駕駛”摩托車,在恐龍世界裡縱橫馳騁——這是永川企業達瓦科技提供的元宇宙世界互動體驗,觀眾借由延展實境技術進入虛擬世界。騰訊展區,兩個石刻數字模型引人注目,觀眾可用手勢拉近、推遠、旋轉,觀看石刻造像的紋理細節。

  智能化,讓生產更高效。智能施工展區,一個類似遙控汽車的裝置在管道裡爬行,管道內壁的破損裂痕圖像立刻在大屏幕上呈現,這是中建二局西南公司展示的管道非開挖智能檢測修復技術,可實現路面不開挖、工人不下井。聯想展區,四足機器人可實現復雜環境下的智能巡檢﹔涪陵展區,汽車模擬駕駛裝置讓工作人員可以遠程操控礦山上的卡車……

  這些年,智博會共發布量子密鑰分發等33項新技術、氫能燃料電池汽車等164項新產品、5G遠程運維等136項新場景。

  數字經濟蓬勃發展

  借助智博會平台,重慶市近年來集中簽約項目323個,已到位資金1310.6億元,158個大數據智能化項目落地實施。

  “工業互聯網在重慶發展迅速、市場廣闊。”奇安信集團總裁吳雲坤介紹,去年智博會期間,集團與重慶兩江新區達成投資合作協議,區域總部落戶兩江新區。

  重慶“星火·鏈網”超級節點是2020年智博會簽約項目,於今年6月8日正式上線,標志著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重慶)具備了區塊鏈服務能力。2020年簽約入駐的騰訊雲重慶工業互聯網基地,於去年4月正式運營,目前已引入生態合作伙伴20家,幫助288家企業“上雲用數賦智”。如今,重慶“上雲用數賦智”企業超11萬家,國家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頂級節點(重慶)接入西部9省份、32個二級節點,接入企業節點2802個,標識注冊量累計120多億個,累計解析量達76億個。

  今年智博會簽約的重點項目涵蓋智能網聯汽車、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等領域。其中,首次開設“滿天星”計劃專場簽約活動,共14家頭部企業合作項目“雲端簽約”,合同金額330億元。

  傳統產業升級按下“快進鍵”

  生產一輛汽車需要多久?18個小時!在長安汽車兩江工廠沖壓線上,高速全自動沖壓機以每分鐘15次的節奏運轉﹔焊接車間裡,藍光自動檢測、激光在線檢測把焊接精度控制在1.5毫米以內。

  乘著智博會的東風,重慶大力推動大數據智能化創新發展,傳統產業升級按下“快進鍵”。得益於生產線的智能化改造,宗申動力機械股份有限公司101工廠人均產出效率提升2.2倍,自動糾錯防錯能力提高10倍。重慶平湖金龍精密銅管有限公司主要生產設備全部“上雲上平台”,可隨時隨地進行數字化、可視化管理。

  2018年首屆智博會以來,重慶先后出台多項政策,累計實施4800余個智能化改造項目,建設734個數字化車間和127個智能工廠。

  “每一屆智博會都是中國與國際社會一道共創智能時代、共享智能成果的真實寫照,也是重慶深度參與數字經濟國際合作的集中體現。”重慶市政府有關負責同志表示。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