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奮戰14晝夜 這支森林消防隊伍筑起山火防線

2022年08月27日11:11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8月27日電 (劉政寧、姚於)8月26日,重慶市北碚區歇馬街道山火得到有效控制,火場明火全部扑滅。

作為最先投入滅火戰斗的森林消防專業力量,甘肅省森林消防總隊重慶駐防隊伍連續奮戰14晝夜,先后轉戰巴南、涪陵、南川、江津、大足、璧山、北碚7個火場,在危急關頭攻堅克難,用使命和擔當筑起一道道不可逾越的防線。

救援指揮現場。

救援指揮現場。甘肅森林消防供圖

據了解,甘肅省森林消防總隊於8月11日啟動應急響應,總隊長、政委坐鎮基指調度指揮,副總隊長劉雪峰帶前指連夜趕赴現場指揮滅火作戰。隊伍與聯合指揮部、應急管理部門密切協調配合,准確研判火場態勢,確定了以水滅火、空地配合、分段封控、整體合圍、預設隔離、以火攻火等多戰法相結合的戰術。隊伍先后轉戰7個火場,打火頭、攻險段,搶抓扑救良機、提高扑救效率,最大限度降低火災損失。

8月20日凌晨,隊伍參與了江津區支坪鎮新房子火場扑救。當日,江津區火場北線東段火勢在大風的作用下,形成了數米高的火牆。面對險情,隊伍果斷改變戰法,借助附近水庫和現場消防水罐車、洒水車取水便利的優勢,架設水泵12台、鋪設水帶3000多米,用時4個小時筑牢了阻擊火頭的堅實防線。此次滅火作戰期間,重慶駐防隊伍累計出動救援力量8000余人次,車輛裝備1000余台件,扑滅火線10000余米,為迅速控制火勢和成功扑滅山火發揮了關鍵作用。

救援現場。

救援現場。甘肅森林消防供圖

火場氣旋多,風向多變,已扑滅的火線出現反復復燃、多點復燃的現象,給火災扑救造成了極大困難。參戰指戰員們在高溫天氣下,克服山高坡陡、林密谷深等困難,眾志成城、向熊熊大火發起進攻。

8月23日,在重慶北碚區歇馬鎮火場,消防員龔其暢作為水槍頭手,一直跟隨隊伍奮戰在一線,哪怕火頭距離自己兩三米的距離,也要硬剛“火魔”。在高強度的滅火戰斗后他被隊友替換下來休息,由於持續的高溫炙烤,他雙手不住的顫抖——這只是消防員們頑強拼搏的縮影。隊員們吃住在火場,連續多日不下火線,為保護國家森林資源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作出了貢獻。

(責編:蓋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