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本網專稿

重慶所有火場明火全部扑滅 正在清理余火當中

2022年08月26日20:36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8月26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夏祥洲)近日,重慶多個區縣相繼發生山林火災。國家應急管理部統籌調度甘肅、四川、雲南等省森林消防救援隊伍火線支援。他們不分晝夜、連續奮戰,為扑救工作取得階段性勝利發揮了重要作用。

8月26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召開重慶市山林火災扑救市外支援隊伍記者見面會。重慶市應急管理局黨委委員、政治部主任鄒瑜介紹,今年,重慶遭遇了有完整氣象記錄以來最嚴重的高溫干旱。氣溫最高、時間最長、范圍最大、降水最少。受“四個最”的影響,今年重慶森林火災較多,尤其是8月17日以來,多個地方連續發生火災。

由於多點出現了山火,重慶自身救援力量存在一定的不足,所以在甘肅隴南支隊先期駐扎重慶100人的基礎上,得到了國家應急管理部的支持,調派四川200人的隊伍支援重慶,調派雲南700多人的隊伍支援重慶。

森林消防隊伍是森林滅火的專業隊伍,在重慶的滅火戰斗中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為重慶打勝這場8月17日以來的森林山地滅火攻堅戰發揮了重要作用。經各方共同努力,到26日早上,重慶所有火場明火全部扑滅,現在正在清理余火當中,防止余火復燃。

26日下午16時,三個省的救援人員代表一走進發布大廳,現場響起了記者和工作人員一聲聲“謝謝”和一陣陣掌聲:“太感謝你們了”“快坐著休息”“請喝水”……

有橙衣勇士上午還在清理火場,臉上灰跡未淨,袖口黢黑,救援鞋沾著山泥……但個個精神抖擻:“重慶人太熱情了”“重慶人民真的把我們當家人”“回去我要告訴家人,這是個怎樣的英雄城市,有那麼多可愛的市民”“從沒在火場喝過冰水,在重慶體驗到了”……

此次重慶山火扑救任務結束后,消防官兵們最想帶什麼重慶“特產”回家?張楨林和楊建軍表示,他們要把重慶的“熱”帶回家鄉。

“雖然來重慶是參與滅火作戰,任務非常艱巨,完成任務的壓力也很大,但是我們來到這兒感受最深的就是重慶人民的熱情,還有在滅火作戰之后的熱情好客。”張楨林說,最想從重慶帶回去的是重慶的“熱”。這個熱是熱情的熱、熱度的熱。他表示,將會給家人們介紹重慶,帶著他們來重慶旅游,感受山城的熱情、重慶人民的奉獻和勇敢。

“重慶人民的熱情,在這次任務當中感受十分深切。”楊建軍表示,無論是在任務一線,還是在機動途中,隻要是群眾百姓得知他們是前往火場執行任務的,大家在各方面都給予了充分的照顧和肯定。

除了“熱”,還有“直”。“這是我第三次來重慶,以前重慶給我的感受是彎比較多,需要立體導航才能走出去。這一次來渝,感覺重慶很直!”在李江看來,不僅是滅火任務非常直,而且重慶人民非常耿直,在滅火一線一點都不虛,讓他感受到這個火熱的重慶有火熱的激情。所以,回去以后我要和家人分享這次滅火行動,帶著他們一起感受重慶的熱情。

(責編:蓋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