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寸滩街道多方联动开展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

2021年06月06日13:0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6月6日电 “安乐山林场发现火情!”伴随着护林巡逻员的电话报告,江北区寸滩街道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应声而动,电话核实火情发生准确位置,分派基干民兵应急小分队和临近火情处置志愿者,带齐灭火拖把等扑火器具前往火情现场……6月4日,在寸滩街道安乐山林场,一场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正有条不紊的进行。

  “夏季是森林火灾高发频发时段,严防火灾、护林守山不容懈怠。”据寸滩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不断提升协同防灭火应急处置能力,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退役军人服务站等多科室联合行动,组织护林巡逻员、基干民兵、志愿者等30余人,对火情侦察、队伍集结、联动灭火、清理火场、火源排查等重点内容,进行现场综合演练。

  “这次演练,让我对培训过的森林防灭火知识掌握得更牢了,今后,我会继续提升防灭火技能,应用所知、所学,为守护青山林海贡献力量!”街道基干民兵应急小分队成员熊勇现场说。

  据悉,为织密森林防火“安全网”,江北区寸滩街道结合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持续开展防火警示教育、火灾隐患巡查、应急物资更新储备等工作,今年以来,共发放森林防火告知书800余份,森林防火知识讲座培训志愿者300余人次,森林防火护林巡逻员劝导违规携带打火机、火柴等火种上山27人次,更新消防斧、灭火拖把等消防应急物资200余件,不断提升街道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和群众规范用火意识。

  寸滩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联动护林巡逻员、基干民兵、志愿者等多方力量,持续加强宣传教育、人工巡护、应急值守等工作,严格森林火源管控,科学高效处置火情,全力守护绿色家园。(刘政宁、刘梦迪)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