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8月27日0-18時,重慶新增2+2

2022年08月27日21:21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8月27日電 (劉政寧、姚於、劉敏)重慶市政府新聞辦今日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重慶市衛生健康委等部門負責人介紹了相關情況。

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紹,2022年8月27日0-18時,重慶市新增2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分別為沙坪壩區、開州區報告﹔新增2例無症狀感染者,分別為墊江縣、彭水縣報告。

8月25日0時—8月27日18時,重慶市累計報告感染者57例,分別為沙坪壩23例、九龍坡8例、北碚區7例、長壽區6例、璧山區4例、巴南區3例,渝中區、大渡口區、開州區、忠縣、墊江縣、彭水縣各1例。

據了解,這57例感染者中,39例系隔離管控人員,11例系有關區縣管控區域內的人員,3例系既往無症狀感染者轉歸為確診病例(對隔離管控人員、管控區人員按要求開展核酸檢測,沒有納入到24日中心城區核酸篩查中統計),另外還有4例是在重點人員核酸檢測中發現(這4例人員當中,北碚區2例是中心城區核酸篩查發現,璧山區1例是對有涉疫場所暴露史人員開展核酸檢測發現,彭水縣1例是對市外返渝人員開展核酸檢測發現)。

“8·16”沙坪壩疫情、“8·22”九龍坡疫情的病例和長壽疫情、璧山疫情的病例

均在同一傳播鏈上

李畔介紹,根據市疾控中心對近期本土病例新冠病毒基因組測序結果,“8·16”沙坪壩疫情、“8·22”九龍坡疫情的病例和長壽疫情、璧山疫情的病例,均在同一傳播鏈上。8月25日以來,這一條傳播鏈上的沙坪壩區、九龍坡區、巴南區、大渡口區、長壽區、北碚區、璧山區共報告了52例感染者,這充分說明了本輪疫情涉及的病例活動范圍廣泛、活動軌跡復雜,防控形勢嚴峻。

此外,忠縣、渝中區、開州區、墊江縣、彭水縣先后各報告1例感染者,均為市外重點地區返渝人員。

李畔表示,一段時間以來,各涉疫區縣在市快反小組、市疾控專家指導下,深入開展流調排查,迅速隔離管控風險人員,科學劃定管控區域,分輪次開展核酸檢測,盡力阻斷病毒傳播鏈條,防止疫情擴散蔓延。相關區縣根據疫情需要,適時對風險區、管控區防控措施進行調整優化,盡最大力量、用最短時間、以最低成本把疫情控制住。

沙坪壩區“8·16”疫情態勢總體趨穩

對因特殊情況需要離區的滯留人員,實行有條件離區措施

就市民非常關心的沙坪壩區疫情防控形勢,沙坪壩區政府副區長黃可欣介紹,8月26日,沙坪壩區核酸檢測共採樣887835人,結果全為陰性。截至目前,共排查密接1830人、次密接1824人,均已管控到位。沙坪壩區“8·16”疫情態勢總體趨穩。

黃可欣介紹,8月18日,沙坪壩區實行臨時管控措施以來,中梁鎮、歌樂山街道、山洞街道、井口街道、雙碑街道、石井坡街道等6個鎮街連續區域全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並已於8月25日開展了區域全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按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相關規定,經市疾控專家風險研判,並經區疫情防控指揮部研究,報請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批准,自2022年8月26日19:30起,解除上述6個鎮街低風險區管理,實施常態化防控措施,恢復上述區域公共交通常態化運行,具體如下:

有序恢復地面公交線路運行,221、232、243、252、254、283、289、296、494、263、548等在上述解封區域內的11條線路,全線恢復運行﹔209、237、248、805、280等5條線路區間恢復運行(具體恢復區間為209線運行井口工業園至東華醫院區間、237線運行井口公租房站場至東華醫院區間、248線運行先鋒街至東華醫院區間、805線運行堆金村至東華醫院區間、280線運行歌樂山至山洞區間)。

恢復軌道交通1號線石井坡站、雙碑站運行。巡游出租汽車和網約車可進出6個鎮街正常營運。目前,區域公共交通運行正常。

黃可欣表示,隨著疫情形勢的變化和市民朋友的需要,沙坪壩區對在東部城區中高風險區以外的臨時管控區域,因特殊情況需要離區的滯留人員,實行有條件離區措施。對就醫出院人員(含陪護人員)需持有出院証明、近4日連續4次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且具有24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對臨時滯留出租車、網約車、貨車司機(僅限本人),需持有所在企業或平台開具的工作証明、連續4日無平台派單或無營業收入記錄,以及近4日連續4次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且具有24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離區人員須簽署《疫情防控責任承諾書》,實行“點對點”閉環接轉。對離區人員由沙坪壩區向目的地區縣推送相關信息,離區人員須主動向目的地社區報告,嚴格居家健康管理,實行“三天兩檢”。外出時保持社交距離、做好個人防護,如出現發熱、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覺減退、鼻塞、流涕、結膜炎、肌痛和腹瀉等症狀,要及時主動前往醫療機構就診。

(責編:蓋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