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前8月,西部陸海新通道國際鐵路聯運班列同比大幅增長

重慶內陸開放高地建設走深走實

本報記者 王斌來 蔣雲龍
2022年09月11日15: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1日 01 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1日 01 版)

  金秋時節,重慶各地涌動著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的澎湃熱潮。

  9月8日下午4時32分,重慶團結村中心站,一趟中越跨境班列緩緩駛出站台。

  “今年以來,我的主要工作就是推介這條新線路。”陸海新通道運營有限公司董事會秘書霍家鬆說,“市場反響很好,不只是重慶,寧夏、甘肅、湖南等省份的很多貨物都利用陸海新通道,通過國際鐵路聯運出口海外。”

  新路線,更快了。兩到三天,重慶出發抵越南﹔四到五天,可由重慶到老撾。中老鐵路開通后,西部陸海新通道國際鐵路聯運迸發出巨大潛力,為促進區域經濟發展帶來新機遇。推出中越跨境班列、中老鐵路班列快速運輸,陸海新通道運營有限公司專門組織團隊,向企業推介這條新的物流路徑。

  通道暢,經貿旺。以開放發展拓展新空間,重慶內陸開放高地建設走深走實。今年1至8月,重慶開行西部陸海新通道國際鐵路聯運班列346列,同比增長7倍﹔運輸貨物9538標箱,同比增長7.59倍﹔貨值29.46億元,同比增長5.8倍。

  中越跨境班列、中老鐵路班列迅速增長,海關的業務也多了起來。“我們實施鐵路快速通關模式,縮短班列口岸作業時間,單個集裝箱可節約290元的運輸成本。”重慶海關所屬渝州海關監管科關員劉劍鋒說,“鐵路快通”模式下,班列在屬地海關一站完成全部手續,抵達口岸后1小時就能放行。對重要設備、生產原料等企業急需貨物,還能使用“提前申報”“兩步申報”方式,保障快速通關。

  依托科技應用,重慶海關在全國鐵路口岸中率先推出“提前申報、自動運抵”改革舉措。集裝箱經過卡口完成運抵確認、查驗判斷、報關放行即可。查驗貨物直接運至查驗平台,實現貨物實時分流,減少集裝箱在口岸的運輸和裝卸次數。同時,通過大型集裝箱檢查系統、智能審像系統的應用,人工開箱檢查頻次大幅降低。

  提升工作效率的,不只是海關。在這條新通道上,每一趟班列成功抵達的背后,都是無數勞動者在崗位上的堅守與奉獻。

  “看著這條新通道越來越紅火,我心裡也有些‘小驕傲’!”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重慶機務段渝秀貨車隊指導司機何小勇說,雖然這幾年車隊的任務量有所增加,但成就感滿滿。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9月12日起 重慶中心城區將開展常態化核酸檢測
  人民網重慶9月11日電 (劉政寧、姚於、劉敏)9月11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重慶市衛生健康委等部門負責人介紹了相關情況。 重慶市政府副秘書長、市政府新聞發言人楊琳介紹,當前全國疫情多點散發,疫情形勢嚴峻復雜。…
天橋修好為何遲遲不用?大渡口:整改后已通行
  人民網重慶9月11日電 (陳琦)“感謝政府關注及幫助,解決了我們的出行問題!”近日,來自重慶市大渡口區的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對自己反映的問題得到解決表示感謝。 原來,2022年7月22日,該網友通過“領導留言板”向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反映,位於大渡口區輕軌5號線跳蹬站橫跨華福大道的天橋在6月份就已經全部修好,設施也已經完善,但至今沒有開放使用,導致行人必須繞道前方100米的臨時斑馬線穿過馬路乘坐地鐵。…
連續7天無社會面新增 重慶本輪疫情得到有效處置
  人民網重慶9月9日電 (劉政寧、姚於、劉敏)9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重慶市衛生健康委等部門負責人介紹了相關情況。 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紹,9月9日0-12時,重慶市無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已連續7天沒有社會面的新增感染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