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累计发运388列 果园港成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

2022年04月19日17:31 |
小字号

航拍果园港。冯旨意摄

  3月26日,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越(重庆果园港-越南河内)首趟国际跨境货运班列完成首发;4月7日,陆海新通道长江-中南半岛国际联运班列再度从果园港出发,一路向南并最终抵达缅甸。

  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主任刘玮表示,果园港至越南和缅甸等班列的开通,不仅丰富了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多式联运服务体系,同时也打通了重庆面向东盟的物流新路径,对保障沿线国家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具有积极意义。

  西部陆海新通道是“一带一路”倡议下重庆和沿线省(区、市)重要的出海出境大通道,物流网络已经覆盖全球107个国家和地区的316个港口。而在近期短短12天内,两趟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班列的首发,进一步夯实了果园港作为该通道主要到发点之一的枢纽地位。

  自贸办(中新办)资料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西部陆海新通道(果园港)班列累计开行388班次,发运货品涵盖轻工、医药、金属矿石、粮食等12大类110个品类,累计运输货物19992标箱,货值24亿元。

  与此同时,得益于优越的区位优势,陆海新通道运营重庆有限公司于2021年在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设立陆海新通道重庆联运发展公司,协同两江新区加大对西北到渝货物在果园港的集散分拨,大大提高了新通道的运行效率和覆盖范围,促进果园港成为西北地区货物在重庆的重要集散中心。

  此外,两江新区还在大力推动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提质增效奠定“物理”基础。

  果园港枢纽公司总经理牛贤丹说,随着重庆两路果园港综合保税区的获批、果园港海关查验场所通过验收、肉类指定监管场地通过验收等系列利好消息的加持,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的发展潜力也将持续释放。

  在果园保税物流中心(B型)现场,一列列卡车正在将各类型的外贸货物送入仓储区。自去年11月二期建设完成后,果园B保的总仓储面积已达到16万平方米。

  经过1年多的招商引资,目前已有康宁玻璃、迈奇斯供应链等多个项目入驻果园B保,进出口货品的种类也得到了进一步丰富。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印发《2022年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将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作为重要节点,为果园港更好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谢力)

  来源:两江新区宣传部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严厉打击非法捕捞 重庆挂牌整治重点水域
  人民网重庆4月24日电 (刘政宁)4月24日,重庆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发布消息称,重庆今年将再次对非法捕捞问题突出的11个水域实施动态挂牌整治,坚决预防制止非法捕捞、非法运输、非法买卖野生鱼违法犯罪活动,整治工作将从今年4月一直持续到10月底。 据了解,2020年至2021年,重庆对非法捕捞、非法采砂问题突出的39个重点水域开展挂牌整治工作,共破获非法捕捞刑事案件40余起,打击处理49人,收缴非法捕捞工具270余套,查获渔获物3000余尾,放生鱼类9万余尾;破获非法采砂刑事案件6起,打击处理6人,扣押作案车辆4台,彻底消弭非法采砂犯罪。…
一场“跨越”半个中国的司法救助
  人民网重庆4月24日电 “查到了,查到了,钱已经到账上了!有了这个平台,线上申请司法救助太方便了,太感谢了!”近日,远在吉林的娄先生,在收到12万元司法救助金后,给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行政庭法官沈迎春打来电话,连连称谢。 这个电话的背后,是一场“跨越”半个中国的司法救助。…
重庆梁平:生态美了 “湿地精灵”多了
  人民网重庆4月24日电 (胡虹)明媚的阳光、湛蓝的天空、清润的湿地,勾勒出一幅意境高远的春季美景图。画中一群“精灵”,或优雅地翩跹于天空中,或滑翔停落在湿地上欢快嬉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