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一场“跨越”半个中国的司法救助

2022年04月24日10:5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4月24日电 “查到了,查到了,钱已经到账上了!有了这个平台,线上申请司法救助太方便了,太感谢了!”近日,远在吉林的娄先生,在收到12万元司法救助金后,给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行政庭法官沈迎春打来电话,连连称谢。

  这个电话的背后,是一场“跨越”半个中国的司法救助。

  2018年,家住吉林省公主岭市十屋镇双河村的娄先生,来到重庆市江津区某钢材市场雇主曹某处从事打磨工作。

  没多久,娄先生在工作时被掉落的铁板砸伤,经鉴定,脊髓外伤一级伤残、肋骨伤情九级伤残、脊柱伤情九级伤残。

  2019年10月,江津区人民法院判决曹某赔偿娄先生残疾赔偿金、医药费等各项赔偿费用共计129万余元。

  虽然打赢了官司,但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被执行人曹某一直无履行能力。娄先生说,自己受伤后腰部以下半身瘫痪,现在靠坐轮椅活动,生活基本不能自理,必须随时有人陪护。这一突如其来的打击让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沈迎春法官在线审查娄先生家庭生活情况。江津区人民法院供图

  “娄先生的情况,我们一直都很牵挂,尤其他一直没拿到赔偿款,生活陷入困境,而且他也多次给我们法官打来电话,倾诉家庭的困难。”江津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张世军说,“考虑到娄先生是遭受工伤事故的受害人,追索医疗费用和物质赔偿未果,生活又确实困难,我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司法救助。”

  张世军表示,按照正常的司法救助申请流程,不仅法官需前往当事人所在地现场核实情况,当事人也需在立案时前往法院递交申请资料,之后还可能因为其材料完善多次往返奔波。

  然而,娄先生受伤后便回到老家居住。从江津到双河村,2700多公里的行程,对于娄先生这样自理能力受限,家庭又特别贫困的申请人,让其从吉林长途跋涉来到重庆办理手续,显然很困难。“为此,我们打算运用重庆法院司法救助智审平台为娄先生申请司法救助金。”张世军说。

  “您好,娄先生,我是江津区人民法院司法救助案件承办法官沈迎春,您的申请可以通过网上进行。”2021年12月1日,沈迎春在电话里,一步步指导娄先生准备申请资料和相关证据,通过司法救助智审平台网上立案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并远程视频连线与娄先生一家进行了深入交谈,对其是否符合司法救助的条件做了考察认定。

  经过细致审查,沈迎春确认了申请人娄先生符合进行司法救助条件。“您放心在家里等候,不用到法院来。我们会尽力为您提供便利。”沈迎春对娄先生说。

  随后,沈迎春将娄先生的赔偿款未兑付金额、伤残等级等相应数据录入司法救助智审平台进行了量化计算后,综合考量了申请人的家庭困难程度等要素,确定了相应的司法救助参考金额12万元。

  沈迎春通过平台将信息提交给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司法救助委员会进行审查,审查通过后及时向财政部门申请救助金拨付。沈迎春作为承办法官全程通过司法救助智审平台跟踪办理流程。

成功办理司法救助后,娄先生向法院送上锦旗。江津区人民法院供图

  近日,收到12万元司法救助金的娄先生在给沈迎春电话致谢后,还专门用快递送去了一面锦旗,上面的“一心为民、热情服务、敬业正直、廉明高效”十六个烫金大字格外耀眼。

  据悉,司法救助智审平台是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和数字技术,依托“重庆审判管理系统”研发的。“目前,通过司法救助智审平台,全市法院司法救助案件全部网上办理,全程自动留痕,方便人民群众申请司法救助,也方便人民法院办理司法救助,规范司法救助程序,统一司法救助标准。”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相关负责人介绍。

  自该平台2020年7月1日上线试运行以来,截至2022年2月28日,重庆法院已成功办理司法救助案件362件,决定救助273件,拨付司法救助金1141.76万元。(刘政宁、刘洋、闫洋)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涉案2亿元 重庆警方侦破一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
  警方抓获的犯罪嫌疑人。重庆市公安局供图 人民网重庆4月24日电 (刘政宁)近日,在打击治理跨境赌博和净网2022专项行动中,重庆酉阳警方联合两江新区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97人,冻结银行卡400余张,扣押涉案车辆6辆、电脑16台、手机217部,涉案资金达2亿元。…
严厉打击非法捕捞 重庆挂牌整治重点水域
  人民网重庆4月24日电 (刘政宁)4月24日,重庆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发布消息称,重庆今年将再次对非法捕捞问题突出的11个水域实施动态挂牌整治,坚决预防制止非法捕捞、非法运输、非法买卖野生鱼违法犯罪活动,整治工作将从今年4月一直持续到10月底。 据了解,2020年至2021年,重庆对非法捕捞、非法采砂问题突出的39个重点水域开展挂牌整治工作,共破获非法捕捞刑事案件40余起,打击处理49人,收缴非法捕捞工具270余套,查获渔获物3000余尾,放生鱼类9万余尾;破获非法采砂刑事案件6起,打击处理6人,扣押作案车辆4台,彻底消弭非法采砂犯罪。…
一场“跨越”半个中国的司法救助
  人民网重庆4月24日电 “查到了,查到了,钱已经到账上了!有了这个平台,线上申请司法救助太方便了,太感谢了!”近日,远在吉林的娄先生,在收到12万元司法救助金后,给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行政庭法官沈迎春打来电话,连连称谢。 这个电话的背后,是一场“跨越”半个中国的司法救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