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連續7天無社會面新增 重慶本輪疫情得到有效處置

2022年09月09日13:42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9月9日電 (劉政寧、姚於、劉敏)9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重慶市衛生健康委等部門負責人介紹了相關情況。

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紹,9月9日0-12時,重慶市無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已連續7天沒有社會面的新增感染者。

截至9月8日24時,重慶市在定點醫療機構集中隔離治療和隔離醫學觀察的本土確診病例有35例、無症狀感染者35例,其中有1歲、2歲的幼兒,有70歲、80歲以上的老人,有患糖尿病、高血壓等基礎性疾病的感染者。目前,所有感染者均情況穩定。

本輪疫情得到有效處置

李畔介紹,8月以來,重慶市共發生本土疫情21起,涉及19個區縣。流調溯源結果顯示,這21起本土疫情均系市外輸入引起,源頭明確、鏈條清晰,大致可以分為3類。“8·07”九龍坡、“8·18”北碚等10起疫情均因市外返渝人員閉環管理到位,無本地續發感染者﹔“8·21”開州、“8·27”彭水等6起疫情的感染者均在第一時間發現,疫情在7天內得到有效控制﹔“8·03”合川、“8·16”沙坪壩等5起疫情的感染者在隔離管控前有社會面活動軌跡,且活動范圍較廣、影響面較大,涉及合川、九龍坡、沙坪壩等10個區,持續時間較長。

其中,合川區已於8月17日起恢復常態化防控,長壽區、北碚區、沙坪壩區、璧山區、九龍坡區、渝中區、南岸區已於9月4-9日先后恢復常態化防控。目前,重慶市僅有臨時管控區3個(均在巴南區)。如無新增感染者,巴南區將於9月10日起恢復常態化防控。

李畔表示,為及時發現社會面潛在感染者,控制隱匿傳播風險,9月2日以來,中心城區各區相繼開展了區域核酸篩查,廣泛設置核酸檢測點,方便群眾及時就近核酸檢測。9月2-8日,中心城區分期、分批開展了區域核酸檢測,除渝中區1起混檢異常正復核之外,所出結果均為陰性。目前,重慶市疫情形勢持續向好,本輪疫情得到了有效處置。

提倡就地過節,非必要不離渝

同時,李畔也呼吁,社會面清零不等於疫情風險為零。當前,國內疫情多發、頻發,重慶市周邊多個地區發生規模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實施常態化防控措施后,大家要積極配合查碼、驗証等疫情防控要求,繼續遵守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1米線等公民防疫基本行為准則,共同守住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中秋佳節即將到來,就節日期間的疫情防控要求,李畔表示,市民在歡度中秋的同時,應時刻不忘疫情防控。提倡大家就地過節,非必要不離渝,特別是不前往高、中風險地區,有本土疫情的地區和陸路邊境口岸地區,節日期間倡導市內游、周邊游。

如果一定要離渝,請主動在離渝前向所在單位和村(社區)報備,並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返渝時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抵渝時做到“入渝即掃”“入渝即查”“入渝即檢”“入渝即報”,也就是查驗“兩碼一証”(即健康碼、行程碼、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掃“入渝碼”、開展1次核酸檢測、填報“社區報告二維碼”,向單位或村(社區)報備,並按要求做好相應健康管理措施。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