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民警韓海生的“無詐社區”

胡虹 實習生唐嘉鍇
2022年09月09日13:18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民警韓海生

民警韓海生到老人家中走訪。重慶市委政法委供圖

“小韓,我今早上熬了銀耳湯,一會兒我給你端點來!”“劉阿姨,謝謝您!不用了,您放著自己喝!”重慶市公安局九龍坡區分局九龍派出所民警韓海生在楊渡路社區走訪時,大叔大媽們都熱情地跟他打招呼。這位社區民警之所以有如此高的人氣,源於他對轄區老人們一次次的傾情付出——

去年,他為轄區空巢老人建立健康全息檔案,時刻關心老人們的身體健康﹔今年,他又憑借對轄區每一位老人的熟悉,為他們准備了“個性化反詐預警檔案”,並通過“反詐防騙義診”和發動群眾參與宣防,成功將轄區打造成了九龍坡區“無詐模范社區”,為老人們守好了“養老錢”。

建檔:健康和安全一樣不能缺

成為 “無詐社區”並不容易。居住在楊渡路社區的3600多名實有人口中,超過三分之二年齡都在60歲以上,而70歲以上的空巢老人超過百名。

韓海生去年1月第一次下社區走訪就發現了小區全是樓梯房,腿腳不便的老人難免磕碰﹔開放式小區人員進出難以控制,存在安全風險等問題。

為了消除這些隱患,去年7月,韓海生開始了一次嘗試。他頂著高溫逐戶走訪,借助“一標三實”信息採集,為轄區上百名空巢老人建立了專屬化健康全息服務檔案,詳細羅列每個老人的身體狀況、親屬關系、緊急聯系人電話、日常用藥種類及存放位置等信息。有了這一整套檔案在手,韓海生就可以從容應對老人們的突發情況。

韓海生把空巢老人的健康檔案升級為反詐預警檔案,覆蓋面更是從百余位空巢老人上升到所有60歲以上的老人,根據“宣稱以房養老、提供養老服務、銷售養老產品、投資養老項目、代辦養老保險、開展養老幫扶”六大類常見騙局,結合老年人的家庭特點、健康情況、性格特點等,為每一名老年人劃定反詐預警風險等級。標記好可能遭遇詐騙的類型,還要為他們進行風險評級。韓海生和他的同事們從去年10月開始忙活這件事,一直到今年4月,終於將這一套老年人反詐預警檔案初步成型。

韓海生在社區開展反詐宣傳。

韓海生在社區開展反詐宣傳。重慶市委政法委供圖

借力:反詐義診“幫幫團”事半功倍

完成了建檔,僅僅是搭建起“基石”。韓海生通過派出所聯系到了轄區的中醫院,多次邀請專家前往社區,開展老年人常見疾病義診活動。

韓海生每月定期走入社區,面向所有老年朋友開展“義診”,通報近期全國各地的養老詐騙案件,對每一位老人面對的疑似養老詐騙進行分析、提醒。通過對“反詐預警檔案”的梳理,韓海生發展了5名文化水平高、反詐意識強、社區朋友多、威信高、能說會道的阿姨,負責將民警傳授的防詐知識深入淺出講給鄰居們聽,也把可能遭遇養老詐騙的苗頭反饋給民警。

除了發動社區老人互助,韓海生負責的楊渡路警區還充分發動社區干部以及九龍街道“網格員+社會組織”的特色品牌“九龍社工”,持續開展“大水漫灌+精准滴灌”式的養老詐騙防范宣傳,分片包干,堅持把反詐宣傳融入工作的每一個崗位、每一次細節,切實加強群眾識騙防騙能力,以社區網格“小平安”構筑社會“大穩定”。

關心:民警要和騙子賽跑

養老詐騙實施的土壤,除了老年人關心自己的健康,還有親情陪伴的缺失。韓海生在分析了多個養老詐騙案例后認為,實實在在拉近警民距離,讓獨居老人感受到親情關懷,是幫他們守住“養老錢”的關鍵所在。

家住楊渡一村的楊爺爺因為身體原因,身份証過期了也一直沒有辦理,前段時間因為社保卡的問題需要用上身份証,這才慌起來。了解到老人的難處后,韓海生第二天就和同事帶著簡易的反光板、背景布等,上門到楊爺爺家耐心為他拍攝身份証照片,並幫楊爺爺辦理好后送証上門。

韓海生接手楊渡路社區一年半以來,一直把老人們當成自己的親人關心關愛,開展“反詐義診”200余次,聯合社區、社工、轄區企事業單位開展養老詐騙主題文藝演出、展覽等特色活動30余次,召開“警民直通車·防范養老詐騙”院壩會18次,幫助群眾避免養老詐騙3起,轄區沒有發生一起養老詐騙案件。

(責編:胡虹、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