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敲黑板︱“中心城區全域協同防控”啷個回事?好大范圍?要搞好久?

胡虹 錢薇薇
2022年11月13日21:10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這幾天,中心城區疫情殲滅戰已全面打響,堅持以快制快,加強協同作戰,全力守護我們這座城,中心城區全域協同防控是啥子意思?好大范圍?要搞好久?本期黑板為你敲起來!

——中央要求

“集中力量打好重點地區疫情殲滅戰”

11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聽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匯報,研究部署進一步優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條措施,要求集中力量打好重點地區疫情殲滅戰。

——市委有部署

11月12日,在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上,市委書記陳敏爾強調,要堅定信心、下定決心,堅持以快制快,統籌全市面上疫情防控,突出抓好中心城區防控工作,加強協同作戰,做到“點線面”協同、區域協同、政策措施動態協同,想盡一切辦法、克服一切困難,一鼓作氣推動社會面清零,全力守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從中可以看到:

“中心城區全域協同防控”具體來說包括“三個協同”——“點線面”協同、區域協同、政策協同。

——市政府新聞發言人有介紹

11月12日,在市政府新聞辦第137場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市政府副秘書長、市政府新聞發言人楊琳對此做了介紹。

首先是要遏制不斷增長的態勢,然后是逐步下降,最后實現清零的目標。要實現這個目標任務十分艱巨,市委、市政府提出了要有“三個協同”,隻有按照“三個協同”我們才會打贏這場仗。

“點線面”協同:

“點”就是要迅速採取有效措施,控制住各區點上的疫情,不讓它擴大。

“線”就是要切斷傳播鏈條,不讓它外溢出去,控制在一個區域裡面,既要防止在本區擴散,也要防止外溢到區外,從而導致面上的疫情。

從中可以看到:

● “點” 就是樓棟、小區、街區、社區。這跟市民群眾最直接相關,自己所在的“點”是不是發生了疫情或發現陽性人員,是否被劃定為高低風險區,或臨時管控區,對市民的影響最直接。有些市民認為,“二十條措施”明確不再劃定中風險區了,是不是現有的中風險區就應該立即取消?經過專家研判,當然不能這樣簡單行事,還需要研判哪些應該轉為高風險、哪些應該轉為低風險。

不過,大家要注意的是,過去高風險區的管控時間是7+3天,也就是連續7天無新增感染者降為中風險、然后再連續3天無新增感染者降為低風險﹔中風險區的管控時間是連續7天無新增感染者降為低風險區。而“二十條措施”提出的高風險區的管控時間,是連續5天無新增感染者降為低風險區。所以,也就是說——此前高風險轉低風險最快需要10天,中風險轉低風險最快需要7天。而現在執行“二十條措施”取消中風險以后,高風險轉為低風險最快隻需要5天了。

有人問,高風險區怎麼劃?現在重慶高風險區楞個多,隨便劃嗎?“二十條措施”裡有一條——在疫情傳播風險不明確或存在廣泛社區傳播的情況下,可適度擴大高風險區的劃定范圍。

● “線”就是傳播鏈條。比如,“11.01”沙坪壩疫情最主要的三條傳播鏈條“歌舞廳鏈條”“連鎖服裝店鏈條”“三峽廣場”鏈條,以及此前的“10.8”疫情中的大悅城、“8.16”疫情中的沙坪公園。相信8月以來,廣大市民都感同身受,傳播鏈條不及時阻斷,對整個疫情形勢的影響、對我們正常生產生活的影響是多麼的巨大。

● “面”就是社會面。社會面可大可小,就要看疫情到底擴散蔓延到了多大的面。看看11月12日的新增感染者數據,一共新增1820例,其中在隔離管控中發現759例、無症狀轉確認3例,也就是說社會面發現的達到1058人,佔到了58.1%!

這就是為啥子,不但各區加強了社會面防控,還要實行中心城區全域協同防控的重要原因。也就是說,現在中心城區11個行政單位是一個整體的“面”,我們1000多萬人都在這個“面”之中。

可見,現在我們的努力,就是要千方百計把疫情盡快圍住在一個更小的面裡、更小的點裡,直至清零。

區域協同

重慶中心城區是一個相互關聯、密不可分的整體,生產生活交往十分頻繁、十分密切,所以各區之間的協同就至關重要,否則就會顧此失彼。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在這當中一定要加強統籌協調,各區之間要建立協作互助的工作機制,互相支持、互相配合、互相支援,強化信息溝通。

政策協同

政策措施的動態協同,要堅持以快制快,該封的要封,減少流動性﹔該解的要解,按照有關政策,以社區為單元,連續幾天篩查,如果這個社區全都是陰性,那麼該解就解,進行動態調整、動態協同。

啷個實現中心城區全域協同防控?

——重慶有舉措

首先,市委、市政府已經做出明確部署!

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採取更為堅決果斷措施遏制疫情擴散蔓延

陳敏爾:保持戰略定力堅持以快制快 全力以赴打好打贏疫情殲滅戰

陳敏爾: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堅決有效打好打贏中心城區疫情殲滅戰

其次,全市有統一舉措!

12日0-18時113+972,異常嚴峻!全力打好打贏中心城區疫情殲滅戰

用好“二十條”,重慶這樣做

敲黑板︱異常嚴峻!@重慶人,少流動不聚集,一起守護這座城!

現在,中心城區11個區域單元已經推出了進一步加強社會面管控的措施。

中心城區全域協同防控!一文收納→11個區域單元社會面管控措施

中心城區全域協同防控要防到什麼時候?

上面講到了一個數據:

11月12日的新增感染者數據,共新增1820例,其中隔離管控中發現759例、無症狀轉確認3例,也就是說社會面發現的達到1058人,佔到了58.1%!

在第137場新聞發布會上,楊琳還作出了一個數據分析——從11月1日到11日24時,社會面篩查的感染者有1816例,這表明社會面存在大量的隱匿傳播者,而且從重點人群向普通人群擴散。

從11月1日到12日晚上18時,“11·01”沙坪壩疫情到目前為止,全市已累計報告4974例感染者,其中:中心城區3631例,佔比達到73%,超過2/3。

這些數據,都說明了中心城區疫情形勢的嚴峻,也可以說是中心城區全域協同防控進展情況的重要標志。

說到形勢嚴峻,在這裡也再次提醒大家,認真、足量做核酸!

這幾天有網友給小布留言,說“20條規定了,一般不按行政區域開展全員核酸檢測,但我們為啥子又在一天一檢?”大家可以仔細再讀一讀,“二十條措施”裡說得很清楚——行政區域的全員核酸,“在感染來源和傳播鏈條不清、社區傳播時間較長等疫情底數不清時開展”。也就是說,社區傳播很廣泛的時候,重點地區該搞還是要搞。而中心城區就是重點地區噻!

到底要防控到什麼時候?

廣大市民可以密切關注每天舉行的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

重慶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合集

今晚,市政府新聞辦正在舉行的第138場重慶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剛剛通報了一組數據——

39個區域單元均報告了感染者,13個區縣報告感染者人數超100例。沙坪壩區、九龍坡區、渝北區等均已超過1000例。

從感染者發現來源看,中心城區新增感染者,社會面發現佔比仍然較高。近3天分別為58.86%、60.43%、62.65%,呈持續上升趨勢。九龍坡區、大渡口區、南岸區、兩江新區12日新增感染者社會面發現佔比達75%左右,續發和社區傳播擴散風險依然較高。

可見,當前我市疫情快速發展態勢仍未改善,感染者數量仍在繼續攀升。疫情形勢仍然異常嚴峻,復雜程度、防控難度都是前所未有的,防控任務十分繁重艱巨。所以,要解決這個問題,需要我們萬眾一心、全力以赴,打好打贏中心城區疫情殲滅戰!

(責編:陳易、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13日0-18時 重慶新增本土感染者“103+961”
  人民網重慶11月13日電 (劉政寧、姚於、劉敏)11月13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重慶市衛生健康委等部門負責人介紹了相關情況。 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紹,11月13日0-18時,重慶市新增本土確診病例103例(秀山縣24例,沙坪壩區17例,開州區、墊江縣各10例,渝中區7例,奉節縣6例,雲陽縣5例,江北區、梁平區各4例,渝北區、巴南區各3例,涪陵區、長壽區、綦江區各2例,九龍坡區、璧山區、忠縣、石柱縣各1例)。…
敲黑板︱“中心城區全域協同防控”啷個回事?好大范圍?要搞好久?
  這幾天,中心城區疫情殲滅戰已全面打響,堅持以快制快,加強協同作戰,全力守護我們這座城,中心城區全域協同防控是啥子意思?好大范圍?要搞好久?本期黑板為你敲起來! ——中央要求 “集中力量打好重點地區疫情殲滅戰” 11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聽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匯報,研究部署進一步優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條措施,要求集中力量打好重點地區疫情殲滅戰。 ——市委有部署 11月12日,在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上,市委書記陳敏爾強調,要堅定信心、下定決心,堅持以快制快,統籌全市面上疫情防控,突出抓好中心城區防控工作,加強協同作戰,做到“點線面”協同、區域協同、政策措施動態協同,想盡一切辦法、克服一切困難,一鼓作氣推動社會面清零,全力守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新婚夫妻浪漫表白:願與你並肩戰“疫”
  人民網重慶11月13日電 他說:“遇見你是我的福分。”她說:“我願和你並肩戰‘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