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中心城区疫情处于快速发展期 呈现四方面特点

2022年11月13日00:3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13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2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杨琳,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分别介绍了相关情况。

11月12日0-18时

重庆新增本土感染者“113+972”

李畔介绍,11月12日0-18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13例(垫江县30例,秀山县28例,沙坪坝区15例,开州区9例,渝北区5例,渝中区、巴南区、彭水县各4例,江北区、九龙坡区各3例,南川区2例,涪陵区、江津区、铜梁区、潼南区、武隆区、奉节县各1例);

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972例(九龙坡237例,渝北区211例,江北区134例,沙坪坝区83例,垫江县69例,南岸区48例,巴南区39例,渝中区29例,大渡口区17例,大足区15例,万州区14例,秀山县12例,江津区、铜梁区各10例,涪陵区8例,綦江区6例,北碚区、合川区、永川区各5例,奉节县3例,长寿区、璧山区、巫溪县、彭水县各2例,南川区、潼南区、开州区、酉阳县各1例)。

重庆中心城区疫情处于快速发展期

呈现四个方面特点

杨琳通报,目前,重庆全市特别是中心城区疫情正处于快速发展期,疫情形势异常严峻,十分复杂。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总量大,增长快。“总量大”是指发现感染者的数量比较大,这个数量是从2020年以来这三年没有过的。“增长快”,从最近三天发现的感染者数量来看,几乎是成倍增长。

杨琳介绍,从11月1日到12日晚上18时,全市已经累计报告4974例感染者,其中,中心城区3631例,占比达到了73%,超过2/3,这是已经报告的感染者。到目前为止还有待诊断的初筛阳性,就是单管检测是阳性还要进一步复核的,目前还有366例,这366例当中中心城区有297例,占比为81%。同时,还有混检异常的样本1640管,那就是社会面采样以后10:1、20:1混管当中还有异常情况,下一步还要单采单检复核,目前还有一千多例混检异常样本。在1640管当中,中心城区有1450管,占比达到88.4%。

二是这些感染病例当中社会面发现阳性人员多。从11月1日到11日24时,社会面筛查的感染者有1816例,这表明社会面存在大量的隐匿传播者,而且从重点人群向普通人群扩散。

三是人员流动加速了病毒传播。引发“11·01”沙坪坝疫情广泛传播的歌舞厅、连锁店、市民广场成为放大器,这些都是人员流动大的场所,再加之由于重庆近三年来没有发生较大规模的疫情,所以老百姓在个人的防护意识上有所松懈,有不少市民缺乏戴口罩的意识,又增大了人群感染的风险。

四是疫情已经向重点场所、郊区扩散。目前涉及医院、学校,波及了39个行政单元。尽管经过前期艰苦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感染者数字正处于大面积扩散的临界点,专家经过研判,认为这个数字是一个大面积扩散的临界点,控制不好、控制不住那就有可能每天两千、三千向上发展。如果不迅速坚决打响一场疫情歼灭战,很难跑赢病毒、取得胜利。

杨琳表示,重庆市委、市政府提出打好打赢中心城区疫情歼灭战,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集中力量打好重点地区疫情歼灭战决策部署的要求,也是重庆应对当前复杂严峻疫情形势的迫切需要。对此,市委、市政府作出了一系列部署,提出要有“三个协同”:

坚持“点线面”协同。“点”就是要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住各区点上的疫情,不让它扩大。“线”就是要切断传播链条,不让它外溢出去,控制在一个区域里面,既要防止在本区扩散,也要防止外溢到区外,从而导致面上的疫情。“点线面”一定要协同。

区域协同,重庆中心城区是一个相互关联、密不可分的整体,生产生活交往十分频繁、十分密切,各区之间的协同至关重要,否则就会顾此失彼。各区之间要建立协作互助的工作机制,互相支持、互相配合、互相支援,强化信息沟通。

政策措施的动态协同,中央的“二十条措施”印发以后,结合重庆的实际,要坚持以快制快,该封的要封,减少流动性,该解的要解。而且要实现快封快解,因时因势灵活调整,更加科学、更加有效、更加精准。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中心城区疫情处于快速发展期 呈现四方面特点
  人民网重庆11月13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2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杨琳,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分别介绍了相关情况。 11月12日0-18时 重庆新增本土感染者“113+972” 李畔介绍,11月12日0-18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13例(垫江县30例,秀山县28例,沙坪坝区15例,开州区9例,渝北区5例,渝中区、巴南区、彭水县各4例,江北区、九龙坡区各3例,南川区2例,涪陵区、江津区、铜梁区、潼南区、武隆区、奉节县各1例); 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972例(九龙坡237例,渝北区211例,江北区134例,沙坪坝区83例,垫江县69例,南岸区48例,巴南区39例,渝中区29例,大渡口区17例,大足区15例,万州区14例,秀山县12例,江津区、铜梁区各10例,涪陵区8例,綦江区6例,北碚区、合川区、永川区各5例,奉节县3例,长寿区、璧山区、巫溪县、彭水县各2例,南川区、潼南区、开州区、酉阳县各1例)。…
重庆彭水:生态美 鸳鸯飞
  人民网重庆11月11日电 11月9日,在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诸佛江鹿角段的江面上,一群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鸳鸯正在水面觅食、戏水,多彩的羽毛与绿水青山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近年来,彭水常态化开展“爱鸟护飞”行动,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和长江“十年禁渔”,实施一批水土保持、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深入开展石漠化、水土流失、地质灾害等整治,环境持续改善,良好的自然环境为野生动物生存栖息创造了天然居所。…
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进入动态检测阶段
  图为动态检测列车。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人民网重庆11月10日电 (胡虹)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建设指挥部发布消息,近日,随着55239次检测车从珞璜东站驶出,标志着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开始动态检测,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线路开通运营开始倒计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