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與時間競速,66小時“電”亮方艙

劉政寧 向江微
2022年11月22日10:46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11月21日晚上6點,隨著合閘命令的下達,一次性送電成功,重慶江北寸灘方艙醫院被成功點亮,這距離首次查勘僅僅過去了66小時。

聞令而動

“寸灘將建設一座大型方艙醫院,需要提供供電支持,時間隻有三天。”

11月18日晚11時許,國網重慶市北供電公司營銷部副主任、第二黨支部書記王永華再次領到一項艱巨的任務,這是他在一周內收到的第三項方艙電源建設任務。

電力工人正在對現場施工進行巡檢、查勘設備安裝情況。向江微攝

電力工人正在對現場施工進行巡檢、查勘設備安裝情況。向江微攝

11月以來,重慶市面臨著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最嚴峻的考驗,抗疫進入“最關鍵,最吃勁”階段,方艙醫院建設刻不容緩。

“不惜一切代價,確保按期完成。”疫情就是命令,面對突如其來的任務,國網重慶市北供電公司上下立即行動起來。

時針指向晚上12點,寸灘國際新城邊的空地上,幾個人影一邊手拿圖紙不停核對,一邊記錄。

負荷測算、確定電源點……運檢部、營銷部及產業單位相關人員緊急趕赴現場勘察用電環境。

電力施工設計工作連夜展開,各項工作陸續啟動,為接下來的施工做好准備。

保供電指揮部隨即設立,綜合協調、工程施工、物資協調、后勤保障、技術管控五個工作組也立即行動起來。

從凌晨至深夜,工作群裡不斷有大家溝通信息發出,對於他們來說,注定又是一個不眠之夜。

爭分奪秒

空曠的街道早已不復往日的喧囂,城市按下“暫停鍵”,但在方艙施工現場,電力部門卻跑出了“加速度”。

快!快!快!

19日上午,大批施工人員趕赴現場集結,各類大型施工機械陸續抵達……施工准備有條不紊。

消毒、戴好口罩、穿好防護服……疫情形勢復雜,防護准備必不可少。

“工期短,任務重,我們要以最大的努力、最快速度推進。”對照施工圖紙,現場工程負責人劉萬林把准備工作捋了一遍又一遍。

10點,確定土建開挖位置﹔11點,挖機等大型工程設備開始施工作業。

施工現場電力工人正在架設線路。向江微攝

施工現場電力工人正在架設線路。向江微攝

人頭攢動,車輛穿行,現場緊張而忙碌,隆隆的機器聲,搬抬重物的口號聲此起彼伏。

夜幕下的施工現場,燈火通明,與此同時,電力物資也陸續到位。晚上9點,箱變基礎材料到達點位﹔20日凌晨2點,17台箱變到達指定地點﹔電杆、金具、架空線、電纜陸續進場。

時間一分一秒的推進,這是一場與時間的競速。

克難攻堅

時間緊迫、施工量大、作業面寬、環境復雜、人員眾多,各種挑戰和困難迎面而來。

國網重慶市北供電公司各部門通力合作、主產協同發揮資源優勢和專業優勢,倒排節點計劃,責任到人,提高作業效率。

增容規模大,所需物資多。疫情當前,特事特辦,物資部門主動靠前,全市范圍協調調配物資,並確保物資運送到現場。

電杆組立、電纜敷設、設備接入、送電調試……現場一片繁忙,大家沙啞著嗓子互相鼓勁。

施工現場電力工人正在吊裝設備。向江微攝

施工現場電力工人正在吊裝設備。向江微攝

吃在現場、睡在現場,幾十個小時下來,施工現場的每個人都已是另一番模樣。

在此刻,蓬頭垢面的樣子也是一種美,他們隻有一個共同的信念,力保方艙醫院盡早通電!

疫情復雜而嚴峻,不能前往施工現場的電力工作人員也在密切關注著施工進度,通過電話、微信等方式遠程指導、把關。“離崗不離線,我們只是換了一個場地奮戰,換了一種溝通方式而已。”他們說。

玉汝於成

21日晚上6點,隨著合閘命令下達,一次性送電成功。從查勘到送電,過去了66小時,比計劃送電時間提前6小時。

電力工人正在開展電氣試驗。向江微攝

電力工人正在開展電氣試驗。向江微攝

17台箱變,新增容量17100kVA,鋪設各型電纜800余米,新立電杆30余基,架設架空線路4公裡……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66小時的堅守,66小時的付出,終於有了最好的答案。

“這是最好的退休禮儀,是職業生涯最好的告別!”再過半個月,電力工人曹物華就將退休,接到此次施工設計任務,他義無反顧投入其中。

同現場技術人員、工人溝通進度,推進作業……為確保如期送電,營銷部大客戶經理陳實在現場堅守了三個晚上。“疫情就是命令,必須往前沖!”陳實說。

每一場戰斗,都需要一批英勇的戰士。正是他們的默默付出,才有了破除困難完成任務的堅實底氣。

夜幕降臨,有了燈光的照耀,偌大的方艙顯得更加明亮,那光亮劃破夜空。

抗疫的戰斗還沒有結束,但至少有了光,寒夜裡,相信希望與轉機終將萌發……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