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11月20日開始 重慶中心城區實施社會面清零攻堅行動

2022年11月22日00:07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1月22日電 (劉政寧、姚於、劉敏)11月21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重慶市衛生健康委等部門負責人介紹了相關情況。

社會面清零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工作,下一步如何做好社會面清零?就此問題,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表示,實施中心城區全域協同防控10天以來,已經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全市人民眾志成城、守望相助,是打響社會面清零行動一個非常重要的前提。重慶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堅持第九版、落實二十條相關要求,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統一安排,決定從11月20日開始,在中心城區實施社會面清零攻堅行動。

社會面管控方面。李畔表示,這需要每個人更好的靜下來,少流動、不聚集。其中,一個至關重要的事情,就是請大家每一個人都要杜絕剛才提到的一些不利於實現社會面清零的行為。在高風險區,嚴格落實“足不出戶、上門服務”的要求,嚴格限制高風險區內的人員流動,嚴防交叉感染。高風險區區域內的風險比其他地方高得多,很多新增感染者就是出自於高風險區。

按照二十條措施的相關要求,高風險區如果連續5天沒有新增感染者就可以降為低風險區,各區會根據疫情實際情況、傳播風險大小、疫情防控需要來對一定區域進行劃定,該劃就劃、應劃盡劃、動態調整。據統計,截至20日24時,重慶全市有高風險區3570個,其中中心城區達到了2950個。20日,中心城區有245個高風險區符合“連續5天沒有新增感染者”的條件降為了低風險區。

在疫情處置方面。李畔表示,各部門、各方面更有效地動起來,進一步提升追陽轉陽、流調排查、核酸檢測效率,快速找出傳染源、阻斷傳播鏈條。近日來,陽性人員能否盡快轉運成為市民們關注的熱點焦點,在本樓棟、本小區、本社區出現了陽性人員以后,市民都希望盡快將陽性人員轉運離開,離開本棟樓、本小區、本社區,家裡邊有人出現陽性以后,大家也希望家人能夠盡快轉運救治。對此,市、區兩級相關部門、相關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隨著一些方艙醫院的建設和開艙,以及相關配套設施的完善,轉運效率也得到了大幅提高,相關部門會繼續做好相關工作。

群眾基本生活保障方面。李畔表示,靜下來必須要保障群眾的基本生活保障。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獻出更多的愛心、溫暖。在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的統籌調度下,交通運輸、物資保供、快遞物流等相關方面都在千方百計強化保障,加快供給。同時,廣大社區工作者、網格員、志願者以及機關事業單位下沉一線的工作人員,他們都在盡心盡力,努力為市民朋友們提供更好的服務。

(責編:蓋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