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敲黑板|“中心城区全域协同防控”啷个回事?好大范围?要搞好久?

胡虹 钱薇薇
2022年11月13日21:1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这几天,中心城区疫情歼灭战已全面打响,坚持以快制快,加强协同作战,全力守护我们这座城,中心城区全域协同防控是啥子意思?好大范围?要搞好久?本期黑板为你敲起来!

——中央要求

“集中力量打好重点地区疫情歼灭战”

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研究部署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要求集中力量打好重点地区疫情歼灭战。

——市委有部署

11月12日,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市委书记陈敏尔强调,要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坚持以快制快,统筹全市面上疫情防控,突出抓好中心城区防控工作,加强协同作战,做到“点线面”协同、区域协同、政策措施动态协同,想尽一切办法、克服一切困难,一鼓作气推动社会面清零,全力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从中可以看到:

“中心城区全域协同防控”具体来说包括“三个协同”——“点线面”协同、区域协同、政策协同。

——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有介绍

11月12日,在市政府新闻办第137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杨琳对此做了介绍。

首先是要遏制不断增长的态势,然后是逐步下降,最后实现清零的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任务十分艰巨,市委、市政府提出了要有“三个协同”,只有按照“三个协同”我们才会打赢这场仗。

“点线面”协同:

“点”就是要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住各区点上的疫情,不让它扩大。

“线”就是要切断传播链条,不让它外溢出去,控制在一个区域里面,既要防止在本区扩散,也要防止外溢到区外,从而导致面上的疫情。

从中可以看到:

● “点” 就是楼栋、小区、街区、社区。这跟市民群众最直接相关,自己所在的“点”是不是发生了疫情或发现阳性人员,是否被划定为高低风险区,或临时管控区,对市民的影响最直接。有些市民认为,“二十条措施”明确不再划定中风险区了,是不是现有的中风险区就应该立即取消?经过专家研判,当然不能这样简单行事,还需要研判哪些应该转为高风险、哪些应该转为低风险。

不过,大家要注意的是,过去高风险区的管控时间是7+3天,也就是连续7天无新增感染者降为中风险、然后再连续3天无新增感染者降为低风险;中风险区的管控时间是连续7天无新增感染者降为低风险区。而“二十条措施”提出的高风险区的管控时间,是连续5天无新增感染者降为低风险区。所以,也就是说——此前高风险转低风险最快需要10天,中风险转低风险最快需要7天。而现在执行“二十条措施”取消中风险以后,高风险转为低风险最快只需要5天了。

有人问,高风险区怎么划?现在重庆高风险区楞个多,随便划吗?“二十条措施”里有一条——在疫情传播风险不明确或存在广泛社区传播的情况下,可适度扩大高风险区的划定范围。

● “线”就是传播链条。比如,“11.01”沙坪坝疫情最主要的三条传播链条“歌舞厅链条”“连锁服装店链条”“三峡广场”链条,以及此前的“10.8”疫情中的大悦城、“8.16”疫情中的沙坪公园。相信8月以来,广大市民都感同身受,传播链条不及时阻断,对整个疫情形势的影响、对我们正常生产生活的影响是多么的巨大。

● “面”就是社会面。社会面可大可小,就要看疫情到底扩散蔓延到了多大的面。看看11月12日的新增感染者数据,一共新增1820例,其中在隔离管控中发现759例、无症状转确认3例,也就是说社会面发现的达到1058人,占到了58.1%!

这就是为啥子,不但各区加强了社会面防控,还要实行中心城区全域协同防控的重要原因。也就是说,现在中心城区11个行政单位是一个整体的“面”,我们1000多万人都在这个“面”之中。

可见,现在我们的努力,就是要千方百计把疫情尽快围住在一个更小的面里、更小的点里,直至清零。

区域协同

重庆中心城区是一个相互关联、密不可分的整体,生产生活交往十分频繁、十分密切,所以各区之间的协同就至关重要,否则就会顾此失彼。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在这当中一定要加强统筹协调,各区之间要建立协作互助的工作机制,互相支持、互相配合、互相支援,强化信息沟通。

政策协同

政策措施的动态协同,要坚持以快制快,该封的要封,减少流动性;该解的要解,按照有关政策,以社区为单元,连续几天筛查,如果这个社区全都是阴性,那么该解就解,进行动态调整、动态协同。

啷个实现中心城区全域协同防控?

——重庆有举措

首先,市委、市政府已经做出明确部署!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采取更为坚决果断措施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陈敏尔: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以快制快 全力以赴打好打赢疫情歼灭战

陈敏尔: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坚决有效打好打赢中心城区疫情歼灭战

其次,全市有统一举措!

12日0-18时113+972,异常严峻!全力打好打赢中心城区疫情歼灭战

用好“二十条”,重庆这样做

敲黑板|异常严峻!@重庆人,少流动不聚集,一起守护这座城!

现在,中心城区11个区域单元已经推出了进一步加强社会面管控的措施。

中心城区全域协同防控!一文收纳→11个区域单元社会面管控措施

中心城区全域协同防控要防到什么时候?

上面讲到了一个数据:

11月12日的新增感染者数据,共新增1820例,其中隔离管控中发现759例、无症状转确认3例,也就是说社会面发现的达到1058人,占到了58.1%!

在第137场新闻发布会上,杨琳还作出了一个数据分析——从11月1日到11日24时,社会面筛查的感染者有1816例,这表明社会面存在大量的隐匿传播者,而且从重点人群向普通人群扩散。

从11月1日到12日晚上18时,“11·01”沙坪坝疫情到目前为止,全市已累计报告4974例感染者,其中:中心城区3631例,占比达到73%,超过2/3。

这些数据,都说明了中心城区疫情形势的严峻,也可以说是中心城区全域协同防控进展情况的重要标志。

说到形势严峻,在这里也再次提醒大家,认真、足量做核酸!

这几天有网友给小布留言,说“20条规定了,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但我们为啥子又在一天一检?”大家可以仔细再读一读,“二十条措施”里说得很清楚——行政区域的全员核酸,“在感染来源和传播链条不清、社区传播时间较长等疫情底数不清时开展”。也就是说,社区传播很广泛的时候,重点地区该搞还是要搞。而中心城区就是重点地区噻!

到底要防控到什么时候?

广大市民可以密切关注每天举行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合集

今晚,市政府新闻办正在举行的第138场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刚刚通报了一组数据——

39个区域单元均报告了感染者,13个区县报告感染者人数超100例。沙坪坝区、九龙坡区、渝北区等均已超过1000例。

从感染者发现来源看,中心城区新增感染者,社会面发现占比仍然较高。近3天分别为58.86%、60.43%、62.65%,呈持续上升趋势。九龙坡区、大渡口区、南岸区、两江新区12日新增感染者社会面发现占比达75%左右,续发和社区传播扩散风险依然较高。

可见,当前我市疫情快速发展态势仍未改善,感染者数量仍在继续攀升。疫情形势仍然异常严峻,复杂程度、防控难度都是前所未有的,防控任务十分繁重艰巨。所以,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我们万众一心、全力以赴,打好打赢中心城区疫情歼灭战!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13日0-18时 重庆新增本土感染者“103+961”
  人民网重庆11月13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1月13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11月13日0-18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03例(秀山县24例,沙坪坝区17例,开州区、垫江县各10例,渝中区7例,奉节县6例,云阳县5例,江北区、梁平区各4例,渝北区、巴南区各3例,涪陵区、长寿区、綦江区各2例,九龙坡区、璧山区、忠县、石柱县各1例)。…
敲黑板|“中心城区全域协同防控”啷个回事?好大范围?要搞好久?
  这几天,中心城区疫情歼灭战已全面打响,坚持以快制快,加强协同作战,全力守护我们这座城,中心城区全域协同防控是啥子意思?好大范围?要搞好久?本期黑板为你敲起来! ——中央要求 “集中力量打好重点地区疫情歼灭战” 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研究部署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要求集中力量打好重点地区疫情歼灭战。 ——市委有部署 11月12日,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市委书记陈敏尔强调,要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坚持以快制快,统筹全市面上疫情防控,突出抓好中心城区防控工作,加强协同作战,做到“点线面”协同、区域协同、政策措施动态协同,想尽一切办法、克服一切困难,一鼓作气推动社会面清零,全力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新婚夫妻浪漫表白:愿与你并肩战“疫”
  人民网重庆11月13日电 他说:“遇见你是我的福分。”她说:“我愿和你并肩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