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中心城区高风险区和社会面感染者 逾六成发生在同楼栋同小区同社区

2022年11月21日22:5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21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1月21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通报,11月21日0-18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13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800例;新增阳性待诊断人员3695人。

李畔介绍,20日,重庆单日新增感染者数量达到6073例(不含由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的56例),疫情仍在快速发展期,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就中心城区而言,20日报告新增感染者5195例,其中,集中隔离点和高风险区报告的感染者为4629人、占89.1%;其他在社会面报告的感染者571人、占比持续下降至10.9%。实施全域协同防控强化社会面管控10天以来,社会面感染者的占比持续明显下降,但感染者总量却还在持续上升。相关部门对此进行了专题分析,分析发现,中心城区在高风险区和社会面报告的感染者中,六成以上是同楼栋、同小区、同社区内发生的感染,这说明存在小区没管住的情况。

流调结果显示,部分市民在楼栋、小区、社区存在无防护近距离接触和违反外出防疫规定的情况。比如,在小区内聚集、聊天、打球、打麻将等,下楼检测核酸期间长时间逗留不返回家中,外出购物违反“两点一线”规定和超时现象比较突出,一些小区的生活物资中转点存在居民集中聚集取件的情况,同时,一些市民群众在外出活动时个人防护措施不到位,特别是不规范佩戴口罩等现象比较突出,这些都是本轮疫情新增感染者数量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

李畔表示,在实施中心城区全域协同防控和小区封闭管理期间,广大市民朋友付出了巨大努力,克服了很多困难,但要让大家的付出真正能更快见效,实现社会面早日清零,还需要共同努力、共同监督,彻底杜绝这些不利于实现社会面清零的行为。中心城区各区的小区封闭管理还需要进一步落实到位。

李畔介绍,对中心城区以外的其他区县而言,11月20日报告新增感染者878例,较昨日减少119例,整体上升趋势趋缓。梁平区、秀山县、垫江县疫情仍处于快速上升阶段,昨日新增感染者分别达186例、137例、125例;涪陵区、江津区、开州区、巫溪县等区县疫情仍处于发展期,需要持续用力,分类施策。因此,中心城区以外的其他涉疫区县必须采取坚决果断措施,消除疫情扩散蔓延风险,避免与中心城区规模性疫情形成叠加,进一步加大防控压力。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