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一線聲音︱重慶接連發生涉疫謠言,官方回應來了

劉新吾
2022年11月28日10:59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近日,重慶正面臨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最嚴峻的考驗。可在各方同心戰疫時,重慶一些地方接連發生涉疫謠言,如“沙坪壩區荔枝園小區核酸檢測造假”“重慶北站羊兒客拉人到方艙有補貼”,竟還有一男子冒充警察發表“可以幫忙開具保供工作証”“政府安排你陽就陽”等不實言論。

為此,人民日報記者採訪重慶市委網信辦有關處室負責人:如何界定謠言性質?傳播謠言后果?網民怎樣避免“造謠”“傳謠”?在防控疫情的關鍵時期,不造謠、不信謠、不傳謠,我們共同維護清朗網絡空間。

問:如何界定謠言?

答:通常認為,謠言是“歪曲事實的信息”“沒有事實根據的傳聞”。在法律語義下,“謠言”的界定范圍更窄,邊界相對較清晰,將其視為“虛假信息”的同義詞,強調“故意生產和傳播”,具有“故意捏造”“惡意傳播”“未經証實”的語義成分。

近期,有人在一些微信群聲稱“荔枝園核酸檢測造假”,經核實,系網民誤傳后,有人憑空捏造“2名感染者無核酸檢測記錄”“區人民醫院再次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等謠言。重慶市委網信辦有關處室負責人表示,這是由信息失真演變為網絡謠言。

網傳“羊兒客拉人到方艙醫院有補貼”,其實是暫住江北區觀音橋街道的葉某道聽途說、博人眼球而編造,稱“方艙醫院收一人有3500補貼,火車北站有羊兒客在拉人”,在微信群散布后,聊天截圖被網民轉發,造成惡劣影響。這種故意捏造、惡意傳播的傳聞,也實屬謠言。

因此,在日常社會生活中,那些“不是主觀故意傳播虛假信息的行為”“傳播具有部分真實性信息的行為”,也可能造成社會危害,應該受到約束。

問:造謠者可能承擔哪些法律責任?

答:總的來說,可能主要面臨三個方面的法律責任。

一是刑事責任。《刑法》規定:編造虛假的險情、疫情、災情、警情,在信息網絡或者其他媒體上傳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虛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網絡或者其他媒體上傳播,嚴重擾亂社會秩序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嚴重后果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二是行政處罰。《治安管理處罰法》規定:散布謠言,謊報險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擾亂公共秩序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五百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網絡安全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等法律法規也作了相關規定。

三是民事責任。比如,《民法典》規定:網絡用戶、網絡服務提供者利用網絡侵害他人民事權益的,應當承擔侵權責任。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

在重慶近幾次謠言中,造謠“羊兒客拉人到方艙醫院有補貼”的葉某已被警方抓獲,該案正進一步調查處理中。

問:網民怎樣避免“造謠”“傳謠”?

答:首先,要樹立強化法治意識。牢記“造謠”“傳謠”可能承擔法律責任。對構成犯罪的,可能被追究刑事責任。

其次,要深刻認識到謠言的危害性。有人說,“謠言傳遞消息,樹立或毀壞名聲,促發暴動或戰爭。”在互聯網時代,造謠、傳謠都很容易,造成的危害往往比傳統媒體時代更大,可能引發社會震蕩,危害公共安全,損害公眾利益。比如,“荔枝園核酸檢測造假”謠言使一些市民不相信核酸檢測,影響疫情防控工作。

第三,不要隨意生產未經核實的信息。自媒體時代,人人都是麥克風,但“眼見”並不一定“為實”。我們看到某地發生了一件事,拿出手機拍攝、記錄,如果只是局部真相或者虛假現象,就在互聯網上傳播,可能造成社會危害。

第四,謠言止於智者。建議市民朋友看到一條自身無法確認真實性的信息,尤其是涉及公共利益的信息,不要輕易傳播。沒有傳播,就沒有謠言。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一線聲音︱重慶接連發生涉疫謠言,官方回應來了
  近日,重慶正面臨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最嚴峻的考驗。可在各方同心戰疫時,重慶一些地方接連發生涉疫謠言,如“沙坪壩區荔枝園小區核酸檢測造假”“重慶北站羊兒客拉人到方艙有補貼”,竟還有一男子冒充警察發表“可以幫忙開具保供工作証”“政府安排你陽就陽”等不實言論。…
新患者進方艙會不會影響之前在院患者的轉陰?專家回應來了
  人民網重慶11月27日電 (陳琦、劉敏、姚於)11月27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重慶市公衛中心主任醫師嚴曉峰就新患者入住方艙是否會影響在院患者轉陰、即將出院患者會不會再被感染等問題作出回應。 嚴曉峰介紹,目前,奧密克戎變異株(BA.5.2進化分支)是重慶市本輪疫情的主要毒株,方艙內收治的核酸檢測陽性感染者,感染的病毒株也大致相同。…
專家釋疑:為什麼說核酸檢測是診斷新冠肺炎的“金標准”
  人民網重慶11月27日電 (陳琦、劉敏、姚於)11月27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重慶市人民醫院檢驗科主任、重慶市臨床檢驗中心副主任廖璞回應為什麼說核酸檢測是診斷新冠肺炎的“金標准”,並介紹了核酸檢測的科學性和准確性。 廖璞介紹,目前,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通常使用熒光PCR擴增技術,其原理是病毒核酸通過一次一次的循環,被以指數形式實現數量的增長,從而實現新冠病毒核酸檢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