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重慶交巡警多措並舉全力助推復工復產

2022年12月08日17:37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車管所四分所優化車管業務。重慶交巡警總隊供圖

車管所四分所優化車管業務。重慶交巡警總隊供圖

人民網重慶12月8日電 當前,重慶市正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面對車駕管業務辦理、規范停車治堵亂、保暢通行護安全、排查隱患防事故等多重考驗,重慶市公安局交巡警總隊提前謀劃,研究制定公安交管服務復工復產工作措施,指導全市交巡警從便民為民服務、保障路網暢通、群眾出行安全等方面入手,認真履行公安交管職能職責,全力以赴為全市復工復產保駕護航。

優化車管業務辦理,提質增效便民

交巡警總隊車管所針對復工復產企業所需、群眾所盼,建立走訪聯系機制,及時了解企業群眾需求,幫助解決復工復產過程中存在的困難,在堅持“容缺辦”“延期辦”“網上辦”三辦服務的基礎上,為有集中辦理車駕管業務需求的復工復產企業和單位提供上門服務,企業和單位可撥打968888或向各級車管所提出業務辦理需求,目前已為10余家企提供了上門服務,打通服務復工復產“最后一公裡”。

近日,重慶地上鐵新能源汽車科技有限公司向交巡警總隊車管所四分所提出預約服務申請,稱有1941輛用於運輸生產生活物資的新能源物流車急需辦理注冊登記。由於時間緊、數量大,車管四分所迅速會同企業轄區的萬州區車管所加班加點上門辦理查驗業務,目前已辦理500余台,剩余車輛也將在近期全部辦完,為企業節約辦事成本2000余萬元,既解決了企業的燃眉之急,又有力助推了貨運行業的復工復產。

渝中區交巡警支隊車管所開辟綠色通道,主動向渝運集團出租汽車公司提供上門查驗服務。在渝運集團出租汽車公司車輛查驗區域,渝中交巡警車管所民警逐一對車輛進行查驗工作,僅復工復產后的首個工作日,就為35台出租車集中辦理了上門注冊登記業務。

治堵治亂規范停車,保障通行秩序

為穩步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保障城市道路交通順暢通行,重慶市公安局交巡警總隊以阻礙城市快速道路、主次干道等群眾出行、城市配送、物流運輸等城市運行主動脈和堵塞佔用消防車通道的車輛亂停亂放問題為重點,及時向社會發布宣傳提示,與消防、城管等部門建立市、區縣兩級24小時信息互通和消防救援帶道引導工作機制,先后召開3次視頻調度會,對渝中、江北、渝北、巴南、合川、萬州、梁平等11個區縣開展“點對點”調度整治。交巡警總隊還組建工作專班,每天開展實地檢查和視頻巡查。

南岸區交巡警支隊通過“線上+線下”巡查的方式,依托視頻監控系統加大對違停路段的視頻巡查力度,發現問題及時通報路面警力前往處置。同時調整勤務安排,加大對重點區域的巡邏密度,針對佔用主干道、公交車站、雙排停放等嚴重影響道路通行秩序的車輛,加強宣傳勸導,引導車主規范停車。南岸區交巡警支隊還全力支持施工單位生產,通過視頻審驗施工單位工程運輸車102輛,及時協助辦理建筑運輸許可証,確保重點工程順利開工。

銅梁區交巡警支隊結合轄區企業復工復產、道路交通流量加大實際,精准投放警力加強城區主次干道、易堵路段和企業、醫院、商超市場等區周邊道路的巡邏管控,及時發現和查糾車輛亂停亂放等交通違法行為,並對交通信號燈配時進行優化調整,確保企業復工復產期間交通秩序良好。

排查隱患預防事故,保暢通護安全

在源頭安全監管方面,結合復工復產,會同交通、應急部門督促全市4000余家“客貨校危”企業開展一次車輛和駕駛人隱患排查和安全檢查,防止帶病上路。在道路隱患排查方面,對今年已完成的道路隱患治理“回頭看”,春運前再組織排查一批農村地區、高危路段隱患,推動納入明年的治理計劃。

在路面管控方面,針對客貨運全面復工復運,為搶工期、搶進度,超載、超員、超速多發易發的情況,動態調整國省道執法站、農村勸導站等各類勤務力量部署,緊盯“三超一疲勞”、客運車輛凌晨2時至5時違規運行、酒駕醉駕等重點違法,加大嚴查嚴管力度。

在惡劣天氣應對方面,以全市海拔800米以上道路和146處易受惡劣天氣影響路段為重點,加強與氣象、應急等部門的信息互通和聯動協作,依托“一路多方”“高地聯動”等機制,提前做好拖吊車、清障車、除雪劑等應急准備,科學採用壓道控速、分流管控等措施,落實“兩公布一提示”要求,保障群眾安全出行。11月以來,全市交通事故、死亡同比下降42.7%、39.2%,未發生一起較大事故,全市交通安全形勢持續平穩。(劉政寧、余璇)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