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中國復眼”將開機!要拍世界首張三維月面圖

2022年12月09日19:45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2月9日電 (胡虹)近日,位於重慶兩江新區的超大分布孔徑雷達高分辨率深空域主動觀測設施(又被稱為“中國復眼”)一期工程,完成4部16米口徑雷達的安裝調試工作,隨即將進行開機觀測,屆時將拍攝出全世界首張三維成像的月面圖。

位於重慶兩江協同創新區明月山上的“中國復眼”。幸鴻宇攝

“中國復眼”項目一期位於重慶兩江協同創新區明月山上,由北理工重慶創新中心牽頭建設。

目前,科研人員正在對4部16米口徑雷達進行最后的安裝調試。

科研人員正在對雷達進行安裝調試。幸鴻宇攝

北理工重慶創新中心副研究員向寅介紹,一期項目的主要功能,一是實現對月的高分辨率成像觀測,第二是驗証大系統分布式的工作模式,為大科學裝置建設做前期的技術准備。

位於重慶兩江協同創新區明月山上的“中國復眼”。幸鴻宇攝

超大分布孔徑雷達高分辨率深空域主動觀測設施由很多小天線合成一個大天線,對電磁波自發自收,從而對太陽系內的小行星和類地行星進行觀測,可滿足近地小行星防御、空間態勢感知等,並用於地球宜居性、行星形成等前沿科技創新研究。

根據計劃,項目二期工程將落地重慶雲陽縣,建設25到36部高分辨率分布式雷達,每一部的天線有25米口徑,可實現千萬公裡外的小行星探測和成像,完成深空雷達探測與成像的演示驗証,為我國近地小行星撞擊防御和行星科學研究提供重要支撐。

在此基礎上,第三期工程計劃形成一個由400多台雷達組成的大科學裝置。向寅表示,“探測距離能到1.5億公裡,實現我國在深空探測雷達領域保持50年的領先優勢。”

新聞多一點》》》

為什麼要觀測小行星?

太陽系中有兩大小行星的“聚集地”,即火星和木星之間的小行星帶、海王星軌道外側的柯伊伯帶,當位於這些區域的小行星受到引力擾動或者彼此碰撞的影響,會發生運行軌道的改變,有一部分會向太陽系內側運移,從而對地球造成一定的威脅。

2021年的監測數據顯示,目前已經發現了2000多顆這種具有潛在威脅的小行星,其中直徑超過1公裡的就高達850多顆。

為了應對這些小行星撞擊地球的威脅,從十多年前,包括我國在內的一些國家就著手論証和建設“近地小行星防御系統”,其核心內容就是從地球上發射探測器、導彈或者激光,在小行星距離地球還有一段距離時,主動對其進行轟擊,從而改變其運行軌跡,達到避免撞擊地球的結果。

我國預計在2025年前后確定一顆小行星開展相關試驗。

雖然撞擊小行星是計劃的核心內容,但是實施的基礎,是對小行星進行深入和詳細的探測。在這方面如果沒有突破的話,即使發現了小行星將要撞擊地球,那麼極有可能時間已經來不及了,根本做不出相應的攔截措施。

隻有提前掌握了小行星的特征以及運行規律,在推測它們具備撞擊地球的威脅且距離地球足夠遠的時候,實施相應的攔截,成功率才會更高,對地球的影響也會變得更小。

(責編:陳易、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