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條

袁家軍胡衡華在豐都石柱調研時強調

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讓老百姓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

2022年12月11日09:35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12月10日,市委書記袁家軍,市委副書記、市長胡衡華赴豐都縣和石柱土家族自治縣,調研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工作,看望慰問當地干部群眾。袁家軍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緊緊圍繞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目標,培育市場主體,發展鄉村產業,壯大村集體經濟,積極探索可持續的增收致富路徑,不斷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在廣袤的農村大地上,讓老百姓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

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李明清,市領導羅藺、鄭向東參加。

特色產業是鄉村振興的重要支撐。袁家軍、胡衡華來到豐都三建鄉雷竹產業基地、石柱北嶺山生態園,察看雷竹、蔬果長勢,詢問種植面積、產出效益,同經營者和勞作農戶交流,了解經營和收入情況。當地實施股權化改革,優化“基地+農戶”“資金+技術”的發展模式,盤活了撂荒地等沉睡資源,讓村民就近就業、持續增收。袁家軍對此給予肯定,希望總結推廣這樣的好經驗好做法,把政府支持和市場力量結合起來,形成農民穩定長效增收的機制。豐都重慶恆都農業集團有限公司是從事牛肉精深加工的農業龍頭企業,袁家軍、胡衡華察看生產線,聽取企業發展介紹。袁家軍指出,發展鄉村產業是實現村強民富的關鍵。要立足資源稟賦,選准主導產業,優化產業生態,延伸產業鏈條,促進產業集群發展,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發展成果。要把培育壯大市場主體作為發展鄉村產業的重要抓手,加強對龍頭企業的政策支持,促進企業上規模、上水平,更好帶動群眾增收致富。要鼓勵更多專業技能人才投身鄉村振興,把論文寫在農村大地上,讓科技為產業發展賦能。

脫貧群眾日子過得好不好、大家心裡還有什麼期盼,袁家軍十分關心。在豐都三建鄉、石柱三河鎮,袁家軍、胡衡華來到脫貧戶廖代昌、范明貴家,察看住房情況,了解收入來源、醫療保障、子女就學等,詢問生活還有什麼困難。廖代昌、范明貴說,如今家裡的吃、穿都有保障,日子也有了盼頭。袁家軍鼓勵大家在黨和政府幫助下,靠著勤勞雙手,創造更美好的生活。在院子裡,袁家軍、胡衡華與基層干部群眾圍坐一起,共謀增收致富之策。袁家軍說,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要在“提升”上下更大功夫。黨委、政府要持續幫扶脫貧群眾,創造條件增加群眾收入,讓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紅火。要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用市場化辦法盤活農村資源,多渠道增加村集體經營性收入,讓基層組織有更好條件為群眾服務。

豐都縣綠春壩保家樓古村落地處龍河溪畔,民宿群掩映在青山綠水間。袁家軍、胡衡華了解村落保護和鄉村旅游發展情況,同經營者交談,詢問游客流量、民宿經營情況,了解特色農產品制作工藝。袁家軍說,我市正加快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這裡環境得天獨厚,相信休閑度假的游客會越來越多。調研中,袁家軍、胡衡華察看沿途村容村貌。袁家軍說,要堅持“一村一策”,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持續改善,補齊水、電、路、訊等基礎設施短板,齊心協力把咱們的村子建得更美麗。

石柱縣人民醫院是當地疫情防控的重點場所。袁家軍、胡衡華來到醫院,了解分級診療體系建設、醫療資源准備等情況。袁家軍強調,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視、工作上充分准備,全面落實優化防控措施,搶抓黃金窗口期,細化量化工作要求,加強醫療資源准備,持續抓好人員培訓,不斷提升防疫工作水平,保護好人民群眾生命健康。

有關縣,市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

(記者 楊帆 張珺)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