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條

六成財政科技經費用於組織實施重大專項

重慶集中力量加快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

2022年12月18日09:49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重慶正集中力量加快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12月15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市科技局了解到,圍繞國家戰略目標和立足我市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培育戰略科技力量,今年來,我市集中投入財政科技經費的60%約6.7億元,組織實施重大專項和重點專項,帶動社會投入超過30億元,有效激發匯聚起全社會創新力量和資源,實現“集中力量辦大事”。

深空域觀測設施“中國復眼”力爭今年底“開眼”

12月15日上午,兩江協同創新區明月山上,由北京理工大學重慶創新中心牽頭建設的超大分布孔徑雷達高分辨率深空域主動觀測設施(又稱“中國復眼”)一期項目所在地,科研人員正在對4部16米口徑雷達進行安裝調試,做好最后的“開眼”沖刺。

近段時間來,為加快建設,科研人員都是一次性搬運半個月的生活物資上山,住在項目建設場地周邊的農戶家。盡管山上寒風瑟瑟,他們卻干勁十足。

“我們要力爭今年底實現‘中國復眼’項目一期正式開機,並開展實時對月觀測。屆時,將拍攝出全世界首張三維成像的月面圖!”北理工重慶創新中心副研究員向寅興奮地說。

實際上,不僅是對月觀測,“中國復眼”預計能夠觀測1.5億公裡范圍內小行星,實現我國在深空探測雷達領域持續保持50年的世界領先優勢。

汽車軟件技術凸顯競爭力實現高端化

作為重慶市政府和中國科學院共同推進建設的科研平台,今年9月底,中科院重慶汽車軟件創新研究平台對外發布了首個研究成果——《汽車軟件全景圖(2022年)》(簡稱“全景圖”),梳理了汽車行業大變局背景下的汽車軟件架構,以及汽車軟件未來的發展趨勢,為國內汽車軟件發展提供前瞻性參考。

“目前,全景圖的下載量已超過6000次,其中博世旗下汽車技術公司ETAS還主動對接洽談,未來我們將開展汽車軟件白皮書方面的合作。”重慶中科汽車軟件創新中心主任薛雲志介紹。

前不久,長安汽車正式發布了長安原力技術——原力智能增程、原力超集電驅。

原力智能增程是長安汽車率先實現量產的自主轎車增程系統,通過高效全能增程器、無感NVH等技術支持,實現了更好的產品體驗。原力超集電驅是長安汽車創新電驅效率的最新成果,效率最高可達95%,遠遠高於行業85%的主流水平。

不斷迭代的技術,讓品牌高端化成為現實——首款搭載原力智能增程、原力超集電驅技術的長安深藍SL03,自7月上市以來,已成為長安汽車在新能源領域極具競爭力的又一爆款產品。

數值計算軟件實現完全獨立自主研發

今年,北京大學重慶大數據研究院李若教授帶領團隊在渝研發出首款國產數值計算通用軟件——北太天元數值計算軟件,實現從架構設計到關鍵技術完全獨立自主研發,源代碼自主編寫。截至目前,北太天元已有試用高校160余所、試用企業15家,軟件用戶量超過4000人。同時,北大重慶大數據研究院還通過成果轉化,在西部(重慶)科學城注冊成立了北太振寰(重慶)科技有限公司,推進產品市場化運營工作。

“內激活力,外引資源。”市科技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秉承這個思路,重慶將深化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四鏈”融合,進一步提升有組織創新能力水平,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圍繞未來產業科技需求,開展跨學科跨領域交叉研究,推動重大技術突破與轉化應用,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首席記者 張亦筑)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