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政務

2023年重慶市民政局將實施“六大行動”

2023年01月04日16:52 |
小字號

1月4日,重慶市民政局召開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暨全市民政工作務虛會議,市民政局黨組書記、局長唐步新介紹,2023年,市民政局將實施精准保障、和諧宜居、長壽頤養等“六大行動”。

從過去一年來看,全市民政系統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疫情防控、安全穩定和事業發展,推動各項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兜底保障方面,及時將因疫、因災、遇難群眾納入救助范圍,對低保對象、特困人員增發一次性生活補貼1.13億元,向96.54萬名困難群眾發放價格臨時補貼2.5億元﹔對3.46萬脫貧不穩定人口、3.92萬邊緣易致貧人口、1.76萬名突發嚴重困難戶建立台賬,將符合條件的對象納入農村低保或特困人員救助供養﹔動態調整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標准,發放1.4億元有效保障1萬余名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基本生活﹔提高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標准,發放“兩項補貼”4.5億元,惠及49.7萬殘疾人。

基層治理方面,充分發揮黨建在基層治理中的引領作用,城鄉社區綜合服務體示范建設行動計劃順利實施,村(居)民委員會建設不斷規范,社區減負增效縱深推進。成立全國首家省級社區創新發展基金會。培育市級社會組織孵化基地6個、社區社會組織8.9萬個。建成村(社區)社會工作室6192個,區縣社會工作指導中心實現全覆蓋﹔社會工作專業人才達7.26萬人,實名注冊的志願者663萬人,志願服務項目22萬余個,志願隊伍4.9萬個。

為民服務方面,新建家庭養老床位1500張,打造“中心帶站”聯合體162個,整合社區養老服務站1513個﹔建成鄉鎮養老服務中心743個、設置村級互助養老點8000個﹔全年為城鄉老人助餐、助浴、助醫80余萬人次,為農村留守老年人提供服務50余萬次,城鄉社區養老服務基本實現全覆蓋。

唐步新表示,2023年,市民政局將實施“六大行動”。

精准保障行動方面,確保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持續深化社會救助制度改革,加快建設全市統一的社會救助“一門受理、協同辦理”綜合信息平台,健全主動發現、先行救助“兩大機制”,深化拓展“物質+服務”救助方式,全力抓好各類特殊困難群眾救助保障和福利政策的及時精准落實。

和諧宜居行動方面,推進共建共治共享。穩步推進城鄉社區服務體系建設,試點打造一批社區服務綜合體﹔推廣“渝快社區”應用,總結推廣智慧治理經驗﹔加強社會組織服務管理,推進社會工作三級服務體系建設,培育發展示范性志願服務組織,切實推動服務上水平、居民得實惠。

長壽頤養行動方面,加快出台基本養老服務清單,持續實施城市社區居家養老服務提升、農村養老服務全覆蓋提效、養老機構發展提質“三大行動”。

逝有所安行動方面,積極推動修訂《重慶市殯葬管理條例》,切實完善基本殯葬服務清單,持續深入推進喪葬禮俗改革。

渝童守護行動方面,加快修訂《重慶市未成年人保護條例》,探索建立未成年人保護權益督查專員制度,完善促進未成年人全面發展機制,建立完善市未保中心、區縣未保中心、鄉鎮(街道)未保工作站、村(社區)未保工作室四級網絡。

善滿山城行動方面,建立完善慈善事業推動共同富裕的體制機制,加快培育樞紐型和支持型慈善組織,鼓勵支持企業設立企業基金會,支持建立社區慈善基金,探索發展慈善信托,規范發展“互聯網+慈善”,切實加強對慈善組織及其活動的監管,加快構建組織化、專業化、多元化、智慧化、規范化的現代慈善體系。(周小平)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重慶:依托縣域醫共體提升農村醫療保障能力
  人民網重慶1月3日電 (陳琦、劉敏、姚於)1月3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重慶市農業農村委副主任陳勇,重醫附一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主任醫師郭述良就當前重慶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形勢,有哪些應對措施等情況進行了介紹。 陳勇介紹,目前農村地區醫療條件相對較差,醫療技術較落后,特別是新冠病毒感染“乙類乙管”后,農村地區更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環節,廣大農民朋友是疫情防控的脆弱群體,加之春節臨近,人員流動進一步加大,農村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
六方面著力 從"防感染"轉向"保健康、防重症"
  人民網重慶1月3日電 (陳琦、劉敏、姚於)1月3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就目前重慶社會面的感染情況,實施“乙類乙管”后重慶會採取哪些細化措施來進一步進行疫情防控工作等相關情況進行了介紹。 李畔介紹,隨著新冠病毒的變異、疫情形勢的變化、疫苗接種的普及,以及防控經驗的積累,重慶新冠疫情防控進入了新的階段,面臨著新的形勢和新的工作任務,已經從“防感染”轉向了“保健康、防重症”。…
重慶發布“乙類乙管”12條防疫新規
  人民網重慶1月3日電(劉政寧、姚於、劉敏)1月3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重慶市政府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楊琳介紹了相關情況。 楊琳介紹,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統一安排,結合重慶市實際,圍繞“保健康、防重症、降死亡、防風險”,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制定了《重慶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乙類乙管”實施方案》以及疫情監測、檢測、防控指引、個人防護指南、防控培訓等5個專項方案,主要有二個方面的調整優化: 第一,以老年人、孕產婦和嬰幼兒為重點調整防控措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