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重慶:依托縣域醫共體提升農村醫療保障能力 暢通急危重症轉診通道

2023年01月03日22:19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月3日電 (陳琦、劉敏、姚於)1月3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重慶市農業農村委副主任陳勇,重醫附一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主任醫師郭述良就當前重慶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形勢,有哪些應對措施等情況進行了介紹。

陳勇介紹,目前農村地區醫療條件相對較差,醫療技術較落后,特別是新冠病毒感染“乙類乙管”后,農村地區更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環節,廣大農民朋友是疫情防控的脆弱群體,加之春節臨近,人員流動進一步加大,農村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

為此,重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在元旦節前召開了農村疫情防控視頻會,組建了工作專班,對全市農村疫情防控工作進行了再強調再部署,壓實各級農村疫情防控責任。

一是摸清農民群眾感染現狀。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對疫情防控領導作用,依托村“兩委”、駐村工作隊、網格員,重點關注有基礎疾病老年人、孕產婦、孤寡老人和留守兒童情況,完善了重點人群健康檔案和台賬。開展村社干部上門“問健康”活動,關注重點人群近期健康狀況。

二是發放“健康包”。為農村地區60歲以上老年人發放免費“健康包”,“健康包”包括解熱鎮痛、清熱解毒類藥物和抗原檢測試劑等,現部分區縣已發放完畢,后續將陸續發放到位。

三是保障群眾就醫需求。依托縣域醫共體提升農村醫療保障能力,按照分區包片原則,建立三級醫院分區包片責任制,暢通急危重症轉診通道,為農村老年人等高風險人群提供就醫保障。

此外,元旦期間,重慶市農業農村委對全市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工作進行了調研。從調研情況看,區縣村衛生室和鄉鎮衛生院各類主要治療藥品均有一定儲備,重症患者初診轉運順暢,醫療資源總體可滿足病人所需。目前,重慶市農業農村委正在進一步細化全市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全力保障農村地區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老年人合並症多,容易發生藥物副作用和藥物相互作用,如抗病毒小分子藥物、退熱藥容易引起脫水,退熱藥容易掩蓋病情。”郭述良提醒,老年人尤其是農村地區老人感染后要科學用藥,發病后要及時去就醫接受專業的治療指導,家中青年人加強對老人用藥的監督,如果發現有不良反應,要及時與醫生、醫院進行聯系。

    他還建議,要加強科學用藥指導隊伍建設,盡快加強加大農村基本醫療體系抗新冠病毒能力建設,應對即將到來的大規模春節返鄉潮帶來的病毒傳播沖擊,包括培訓鄉村醫生,加強派駐指導醫生,實行三級醫院—二級醫院—一級醫院一對一、一對多包干和對口幫扶,加大農村臨時發熱站點和輸液點建設,理清轉診程序和通道。加強農村地區藥物貯備和可及性,確保能夠覆蓋整個春節用藥需求。加強家庭醫生培訓,家庭醫生責任制包干上門指導用藥,或設立用藥咨詢電話、加強手機等遠程用藥指導。要充分調動醫學院校志願者建立熱線進行初步用藥指導,並在病人和專家之間建立起溝通的橋梁。加大農村老人能看懂、聽懂的簡易、科普性、可視化用藥宣傳資料制作、發放和播放。

(責編:陳易、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重慶:依托縣域醫共體提升農村醫療保障能力 暢通急危重症轉診通道
  人民網重慶1月3日電 (陳琦、劉敏、姚於)1月3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重慶市農業農村委副主任陳勇,重醫附一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主任醫師郭述良就當前重慶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形勢,有哪些應對措施等情況進行了介紹。 陳勇介紹,目前農村地區醫療條件相對較差,醫療技術較落后,特別是新冠病毒感染“乙類乙管”后,農村地區更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環節,廣大農民朋友是疫情防控的脆弱群體,加之春節臨近,人員流動進一步加大,農村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
重慶:六方面著力 從“防感染”轉向“保健康、防重症”  
  人民網重慶1月3日電 (陳琦、劉敏、姚於)1月3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就目前重慶社會面的感染情況,實施“乙類乙管”后重慶會採取哪些細化措施來進一步進行疫情防控工作等相關情況進行了介紹。 李畔介紹,隨著新冠病毒的變異、疫情形勢的變化、疫苗接種的普及,以及防控經驗的積累,重慶新冠疫情防控進入了新的階段,面臨著新的形勢和新的工作任務,已經從“防感染”轉向了“保健康、防重症”。…
重慶發布“乙類乙管”12條防疫新規 向全市60歲以上老年人贈送“健康包”
  人民網重慶1月3日電(劉政寧、姚於、劉敏)1月3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重慶市政府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楊琳介紹了相關情況。 楊琳介紹,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統一安排,結合重慶市實際,圍繞“保健康、防重症、降死亡、防風險”,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制定了《重慶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乙類乙管”實施方案》以及疫情監測、檢測、防控指引、個人防護指南、防控培訓等5個專項方案,主要有二個方面的調整優化: 第一,以老年人、孕產婦和嬰幼兒為重點調整防控措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