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重慶:六方面著力 從“防感染”轉向“保健康、防重症”  

2023年01月03日22:09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月3日電 (陳琦、劉敏、姚於)1月3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就目前重慶社會面的感染情況,實施“乙類乙管”后重慶會採取哪些細化措施來進一步進行疫情防控工作等相關情況進行了介紹。

李畔介紹,隨著新冠病毒的變異、疫情形勢的變化、疫苗接種的普及,以及防控經驗的積累,重慶新冠疫情防控進入了新的階段,面臨著新的形勢和新的工作任務,已經從“防感染”轉向了“保健康、防重症”。感染者不再需要集中隔離,也不再判定密切接觸者,不要求大家進行常態化或是應急狀態下的核酸檢測。

針對新的階段,重慶市衛生健康系統主要是從六個方面著力,強化服務、強化保障,盡力為發熱患者、為新冠感染者服好務。

一是加強發熱門診設置和管理。按照“應設盡設、應開盡開”原則,自12月份以來,在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已經新增開設發熱門診49個,在基層醫療機構(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新增開設772個發熱診室,截至目前,現累計共開設1416個發熱門診(診室),實行24小時開放,滿足發熱患者就診需求。

同時,為了方便患者及時就醫,重慶市衛生健康委聯合高德地圖發布了“發熱門診”查詢功能,大家可以通過信息化的手段去檢索,可以去導航。各個區縣也在充分利用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讓部分感染者可以在家裡邊進行健康監測,也緩解了發熱門診的就診壓力。

李畔介紹,在社會面的感染方面,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十條”發布以后,重慶的感染人數在短時間內急劇上升。據統計,重慶市二級以上醫療機構發熱門診以及基層醫療機構發熱診室日接診人數,最高時是12月20日,達到了4.9萬人左右,目前隻有7000多人。二級以上醫療機構發熱門診接診人數最多的時候是12月16日,一天有3萬多人,目前一天隻有3000多人。“醫院從3萬人多降到了3000多人,醫院加基層醫療機構從近5萬人降到了7000多人,應該講重慶的感染情況也可以從中得到一個直觀的判斷,重慶的高峰期應該已經過去了。”李畔說。

二是加強醫療資源准備。按照重慶市委、市政府的統一安排和部署,重慶全市現有“9家市級+41家區縣級”定點醫院救治體系,從12月份以來新增救治床位1885張、重症床位2131張,救治床位達到了16527張、重症床位達到3358張,市級定點醫院全部設置了血液透析中心、分娩室、兒科病房,配備相應設施,保障特殊患者救治需要。目前,全市定點醫院共配備血透機1906台,全市280家二級及以上非定點醫院已設置重症床位5168張。定點醫療機構重症床位配置、血液透析機配備等均高於國家要求的標准。全市現有呼吸機5174台,盡全力保障患者需求。

三是加強醫療秩序管理。主要是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建立了“三個制度”:對發熱患者、對新冠病毒感染者堅決實行首診負責制,所有醫療機構一律不得拒診、不得推諉患者﹔在醫療機構門診建立起了高危患者優先就診制度,對一些高危患者會優先安排就診﹔建立門急診與病房銜接機制,特別是對“一老一小”(即高齡老年人、低齡兒童)符合條件的直接轉診到三級醫院。另一方面是按照國家相關要求“三級醫院分區包片、網格化管理”,明確了11家市級醫院分四個片區對區縣級醫療機構提供技術指導,暢通轉診通道。另外,充分利用現有區縣域醫共體體系,發揮轄區內三級醫院牽頭作用,對轄區內符合條件的患者做到“應收盡收,應治盡治”。

四是加強基層診療能力保障。一方面是配設備,為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配置肺功能儀584台,共達到752台,配備比71.14%。對全市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配備指夾式脈搏血氧儀4112件。同時,強化對口幫扶,按照現有三級醫院對口幫扶縣級醫院工作機制,各對口支援醫院通過下沉、巡診、派駐專業人員建立遠程醫療協作網等方式,幫助基層提升診療能力,目前已經建立了68個遠程協作網,覆蓋了全市所有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來提升他們的能力。

五是加強重點人群健康管理。依托全市基層衛生管理平台,緊急開發了重點人群健康調查系統,匯集相關數據,並且對這些重點人群進行分類,分成“紅、黃、綠”三類,覆蓋了65歲及以上老年人達到571.72萬人,其中高風險(紅色)人群50.21萬人,中風險(黃色)人群134.06萬人,低風險(綠色)人群387.45萬人。分設管理,低風險人群主要是通過加強健康教育,對沒有完成接種的引導盡快接種﹔對中風險人群主要提供健康咨詢、用藥、隨訪服務,社區對居家感染者協助就醫﹔對紅色這部分高風險人群要進行評估,可以居家的在上級醫院指導下提供健康咨詢、健康監測等必要的衛生健康服務,如果需要就及時轉診。

六是疫苗接種。重慶市衛生健康委積極創造條件,在全市布了2000多個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點,並且採取分時預約、流動接種車、接種專場,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上門接種服務。截至2023年1月2號,全市累計報告接種疫苗7888.3萬劑次,疫苗接種總人數達到了2886.2萬人,全人群接種覆蓋率達到90.1%﹔已完成全程接種2821.1萬人﹔完成加強免疫接種1651.6萬人,其中完成第二劑次加強免疫23.7萬人。60歲以上老年人接種人數達到了646.2萬人,接種覆蓋率高於全人群,達到了92.2%。老年人當中完成全程接種619.5萬人,佔符合全程接種條件的97%。第一劑次加強免疫接種468.2萬,佔符合加強免疫接種條件老年人的92.4%。

(責編:陳易、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重慶:六方面著力 從“防感染”轉向“保健康、防重症”  
  人民網重慶1月3日電 (陳琦、劉敏、姚於)1月3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就目前重慶社會面的感染情況,實施“乙類乙管”后重慶會採取哪些細化措施來進一步進行疫情防控工作等相關情況進行了介紹。 李畔介紹,隨著新冠病毒的變異、疫情形勢的變化、疫苗接種的普及,以及防控經驗的積累,重慶新冠疫情防控進入了新的階段,面臨著新的形勢和新的工作任務,已經從“防感染”轉向了“保健康、防重症”。…
重慶發布“乙類乙管”12條防疫新規 向全市60歲以上老年人贈送“健康包”
  人民網重慶1月3日電(劉政寧、姚於、劉敏)1月3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重慶市政府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楊琳介紹了相關情況。 楊琳介紹,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統一安排,結合重慶市實際,圍繞“保健康、防重症、降死亡、防風險”,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制定了《重慶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乙類乙管”實施方案》以及疫情監測、檢測、防控指引、個人防護指南、防控培訓等5個專項方案,主要有二個方面的調整優化: 第一,以老年人、孕產婦和嬰幼兒為重點調整防控措施。…
181條+40項!重慶打出穩經濟穩增長“組合拳”
  人民網重慶1月3日電 (劉政寧、許琳珮)1月3日,重慶印發了《重慶市穩經濟政策包(第三版)》,並集中發布了第一批“提信心、穩增長、強主體”政策文件。當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召開 “提信心、穩增長、強主體”政策解讀新聞發布會,介紹了有關情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