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重庆大学附属江津医院竭尽全力保障患者就医需求

2023年01月01日09:52 | 来源:华龙网
小字号

为了应对近期的就诊高峰,更好地满足患者就诊需求,重庆大学附属江津医院作为江津区新冠感染定点救治医院,在患者增加、医务人员减少的情况下,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断调整优化诊疗流程、整合统筹医疗资源,全力做好病人收治、药品供应“两保”工作,最大程度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科学调度,确保患者“应治尽治”

12月25日凌晨,重庆大学附属江津医院手术室里灯火通明,产科主任全冬群正在紧急抢救一名危重症孕妇。该患者转入医院时,已出现呼吸衰竭、心脏衰竭等多种症状,情况十分危急。经过近1个小时的手术,该患者最终转危为安,脱离了生命危险。

“感谢医生,感谢医院,不然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真的感谢你们……”患者被推出手术室那一刻,在外焦急等待的家属们泪流满面,对着医护人员一遍一遍地说着感谢。但他们不知道的是,在实施抢救的团队中,近50%的医护人员都是带病返岗。

近期,由于医护人员感染,各个临床科室减员严重。尤其是急诊、发热门诊、儿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等临床科室,连日来始终处于高负荷运转状态,但多位医护人员坚持“轻伤不下火线”,确保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为迎战奥密克戎,医院第一时间组织临床科室医师进行新冠感染患者救治、危急重症患者评估与识别相关培训,提高临床医护人员重症救治能力。”重庆大学附属江津医院副院长李锋介绍道。

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孙贵银到急诊科查看患者收治情况。院方供图

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孙贵银到急诊科查看患者收治情况。院方供图

为进一步缓解患者就诊压力,医院进一步加强了医护资源统筹调度,重点保障急诊、重症、呼吸、感染和发热门诊等临床科室正常诊疗秩序,并将部分外科病区整合,统一协调全院床位并指派内科专业高年资骨干医生包干指导相关疾病救治工作,确保患者得到及时、专业的救治。

针对危急重症患者收治,医院在盘活现有医疗资源的同时,还对重症医疗资源进行了进一步扩充。重症收治床位由之前的53张扩展到100张,并储备床位100张。还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紧急购入呼吸机等多种医疗设备,并组织各临床科室进行无创呼吸机使用的现场培训,安排专职呼吸机技术指导人员,随时保障呼吸系统危急重症患者救治。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大学附属江津医院还对互联网医院进行了系统升级,有需求的患者只需关注医院微信公众号,就可线上与专家“面对面”咨询。同时,医院还将医联体内各基层医疗机构(10所镇级卫生院、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所私立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纳入集中培训,重点解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新冠感染救治水平。

多措并举,确保药品“应供尽供”

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医院领导分析预判新冠相关药品用量会剧增,第一时间加大了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常用药的储备量。药学部也迅速组织药师成立药品保供专班,全力筹措药品,保障患者的用药需求。

医院药师及时清点药品库存情况。院方供图

医院药师及时清点药品库存情况。院方供图

保供专班及时梳理用药目录,紧盯新冠感染对症药品库存,通过每日联系药品配送企业、广泛寻找供应厂家、加强替代药品采购等方式,及时补充库存。针对群众急需、市场短缺的解热镇痛药品,医院对成人、儿童和孕妇药品进行了分类分级管理,确保药品精准投放,让有需要的患者及时得到治疗。

“近日,在解热镇痛药品需求量大、全国解热镇痛药存在短缺的情况下,我院解热镇痛药品一直保持了一定的库存量(包括儿童剂型,孕妇用药),顺利保障了患者用药需求。”药学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做好药品保供的同时,医院还组织药师加强了对患者的用药指导。在互联网医院专门开辟“用药咨询专区”,由经验丰富的药师排班线上及时解答患者咨询,为市民居家备药、用药等提供科学指导。

在优先满足患者药物需求的同时,针对发热门诊、儿科门诊、隔离病房、重症监护等岗位感染的医务人员,医院积极为大家提供替代药品,保障用药需求,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以良好的状态为更多患者服务。

“当前,我们已经进入抗击新冠的‘最后一程’”,李锋说,“在全体‘津医人’的齐心协力下,我们一定能战胜困难,迎来春天!”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