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重慶市璧山區來鳳街道——

院壩會細說民生事

本報記者 王斌來 常碧羅
2023年01月09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9日 01 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9日 01 版)

  白果樹下,一張方桌、幾十條長凳,重慶市璧山區來鳳街道登鳳村村民圍坐一起。

  “快過年了,大伙兒有啥問題,都反映反映。”來鳳街道包村干部邱健為院壩會開了場。

  “咱們村的灌溉水管能不能再往前修100米?”村民鄭開惠搶先發言。

  “你說的這個事,我們去現場看過,正打算和區水利局協調辦理,開了春就能搞好。”邱健在本子上記下幾筆。

  這次院壩會,參會的有村民,還有區、街道、村三級黨員干部。通過“三級院壩會”機制,璧山區各級干部下沉到基層,聚焦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

  “書記,上次說的苗木產業,咱們村能不能搞?”村民萬東菊問。

  “這個還不能打包票,要看咱們村的用地指標。”村黨委書記龍林回答,“咱們村地理位置好,交通有優勢,要把好鋼用在刀刃上。”

  “能當場解決的,我們都當場解決,不能當場解決的,要與群眾一起商量解決思路。”來鳳街道黨工委書記彭昱告訴記者。

  “老孫,上次你說的修路的事情,會后我詳細給你解釋,這是新出台的政策,正好咱們一起學學。”邱健揚了揚手中的文件,對村民孫連華說。

  “以往開會,干部講得多,群眾講得少,‘三級院壩會’是以‘院壩點單、部門領辦’方式解決群眾的難題,應讓群眾唱主角。”璧山區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肖倫友介紹,相關部門建立機制,梳理群眾反映的問題台賬,明確責任主體、辦結時限,需要區級統籌協調的問題,納入區委“三級院壩會”問題辦理系統,相關部門合力推進。對已辦結事項及時反饋,並邀請群眾“閱卷”打分。

  提起院壩會的作用,來鳳街道鹿河村村民劉家德感觸尤深。以前,村裡的入戶路沒硬化,運輸蔬菜水果不方便。趁著開“三級院壩會”,區裡交通部門來了人,劉家德提出了訴求。“一開始,也不知道能不能成。”讓劉家德沒想到的是,“4個月后,一條1200米的硬化路通到了家門口。現在,路通了,錢包也鼓了!”

  不知不覺兩個小時過去了。散會后,登鳳村蔬菜種植大戶萬光亮一路小跑回了家。上次在院壩會上反映了蔬菜滯銷問題,來鳳街道當即幫忙聯系了銷售渠道,現在萬光亮送貨忙不過來。“馬上將這水靈靈的菜送到城裡。春節前,有得忙喲!”說罷,萬光亮跳上車,后備箱塞滿蔬菜,駛向遠方。

  干群面對面,架起連心橋。2022年4月以來,璧山已經召開2795場院壩會,收集問題建議3500余個﹔解決群眾問題2631個,就地解決率達88%。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