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政務

2023年重慶市首場工傷預防專項培訓正式開講

2023年01月13日16:17 |
小字號

2023年1月10至11日,重慶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在沙坪壩區舉辦了2023年首場工傷預防專項培訓。本次培訓由重慶市人力社保局主辦,以“工傷預防,渝預安康”為主題,沙坪壩區56家重點企業主要負責人、安全管理人員共計70余人參加了現場培訓。

此次培訓邀請了市人力社保局工傷保險處二級調研員周世學、重慶市安全專家黎桂林等現場授課,專家通過案例分析、情景模擬、操作演示等多種方式,分別從政策、理念、管理等方面全面闡述了工傷保險與工傷預防知識,深刻剖析了工傷預防的重要性,系統傳授了工傷事故預防和處理方法。

“避免工傷事故於職工、於企業都大有裨益,作為公司安全主管,培訓后一定進一步落實好安全生產責任制,全力以赴預防安全事故。”重慶水泵廠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說道。

重慶市人力社保局工傷保險處處長余朝前在開班儀式為學員做了培訓動員,要求各企業要進一步提高認識,深刻認識工傷預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落實好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當前,正值歲末年初,是安全生產事故易發期,企業要將工傷預防意識和責任傳達到生產一線,將培訓延伸到每一名員工,實現從“要我預防”到“我要預防”“我會預防”的轉變,確保今年安全生產工作開好頭、起好步。

據了解,根據前期對沙坪壩區和兩江新區79家企業一對一調研情況,重慶市人力社保局精准定位出兩區企業工傷易發崗位,將針對重點人群舉辦16場工傷預防專項培訓。同時,配合組織策劃進企業、進社區、進園區、進技校開展工傷預防實訓等活動,持續走進企業和勞動者身邊,以集中培訓、網絡公開課、模擬體驗等多形式開展工傷預防項目。

本次培訓前,舉辦方還對參訓人員進行了安全生產摸底測評,培訓結束后,再次進行了結業提升測評。通過兩次小測驗,准確把握了培訓需求、收集了參訓人員意見建議,及時增加了培訓內容、調整了培訓方式,提升了培訓的針對性。

重慶市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重慶市一直把工傷預防作為工傷保險工作優先事項,不斷完善“預防、補償、康復”三位一體制度體系。目前,工傷預防在沙坪壩區和兩江新區試點,科學確定工傷預防重點行業、重點企業,打好“培訓+宣傳”的“組合拳”,取得了明顯的工作成效。

接下來,重慶市人力社保局將及時總結兩區試點經驗,逐步在全市范圍內推廣先進做法,把工傷預防的理念和知識貫徹到所有企業和職工,做到“宣傳在經常、普及在日常、關鍵在實效”。(劉敏)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